5.没了“书单”我们怎么选书?

Hello,大家好!欢迎来到女神相对论,我是你们的老朋友,安吉老师。上一集,我们聊到了买书和读书的话题,这其中提到了关于书单,关于朋友推荐的书籍。

总有学生喜欢问我:

老师,你觉得什么书好?

老师你觉得这本书怎么样?

我想学心理学,你可以给我推荐一些书吗?

你可以给我们开个书单吗?

而我自己也曾经是一个很迷恋书单的人,这个甚至可以追溯到读小学的时候。在我们那个年代,暑假语文作业本的最后一页都会有一张书单,里面都是一些所谓的民主,那个时候我就会照着这个书单去读书。


印象最深刻的是,我那个时候读过一本书,叫《子夜》,现在回想起来,我根本就是读不懂这本书的,那本书讲的是关于在那个时代的金融资本家之间的一些勾心斗角。对于一个小学生来说,这本书真的是太精深,可是那个时候的我,强迫自己,努力的把它读完了。因为,那个是写在暑假作业最后一页上,是专家推荐我们小朋友应该要读的书。现在回想起来,还真是在浪费我的时间。因为,我根本就没有读懂,完全是看完了,念完了而已,根本就不知道上面那些字组合在一起是什么意思。

照书单读书的这个习惯一直保留了很多很多年,直到我开始学心理学以后,我还是有这样的习惯。我有一本书,叫做《释梦》,也有一些翻译的版本叫做《梦的解析》,大概是所有学心理学的人都一定会买的一本书,他是我们的鼻祖弗洛伊德老爷子的第一本书,也是一本非常重要的心理学著作。坦率的告诉大家,我大概有十次翻开这本书企图读完它。但是,十年过去了,我竟然没有一次读完这本书,因为它真的很难读,不仅是内容难,他的文字也非常的晦涩。

今日话题:书单是否真的有意义?

书单的意义当然是有的,他可以帮你快速的缩小范围,在这个出版物泛滥的年代,一定会有非常多的烂书滥竽充数,短时间内你很难将这些烂书排除在外,这就是书单最主要的意义所在。他至少不会有一些滥竽充数的书充斥在其中,占用我们的时间和空间。

所以我们会发现有很多人推荐的书单,都是一些挑不出毛病的书,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在推荐书的时候,为了不出错,可能就会推荐一些,名人名家给他作序,给他做保的一些好书,这样就绝不会出错。当然我觉得是良心书单而不是那些软文。但是,每个人的知识结构,成长背景,阅读习惯,甚至个人喜好,都是完全不一样的,不管是我推荐给你的还是别的什么人推荐给你的书单都只是列书单本人觉得好看的书而已。

这些书不一定适合你

我觉得读起来精妙绝伦,而你,却有可能觉得这只是旧闻,你根本就激不起任何的兴趣

我所认为的好书,你读起来艰难晦涩,完全无法领会其中的奥妙

我推荐的书对我来说是我所需要的,专业的内容,可对你来说,那根本就不是你的需求


你听到了一些人推荐的这些书,所以你就在这些书单里面选书。可是,难保有一些沧海遗珠,在照书单看书的情况下,很有可能没有被这些所谓的老师,学者,专家们推荐的,你就会没有看到。

我经常会有这样的体会,话说春节的时候我刚刚去了一次淮海路上的三联书店,这个书店里没有什么心理学的书,我手里很多书券却想用掉,我就把这个书店里面仅有的那么七八本心理学的书全部买回来看,这些书里面,除了梦的解析我没有买,其他的都是一些我根本没有听到过的书名,但我还是买了,回来看了以后发现,虽然从来没有人推荐过这几本书,他们其实对我的工作是很有帮助的,这就是我所认为的,照买书很书单容易出现的问题,你可能会读到一些并不适合你的书,你更可能会遗漏一些很重要的好书。

看看每一章每一段讲的是什么,体会一下这本书的语言风格你适应吗?这本书主要的内容架构你觉得对你是有帮助的吗?如果你没有时间逛书店,还是习惯在网上买书,看看网上的介绍。或者你连这些都不愿意去看,就干脆把这些书买回来又如何呢?在这个物价飞涨的年代,书籍是真的最后一样没有涨价的东西了。

关于书单的话题,我们就聊到这里,如果你希望得到这期节目的文字版,欢迎你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安吉心;如果你喜欢这一期节目,喜马拉雅的的安吉老师,欢迎你订阅,欢迎你给我打赏,更欢迎你将这期节目转发出去,和你的朋友们共享,你的每一个订阅打赏和转发,都是对于我做好这期节目,这档节目的最大的动力,感谢你们,我的女神们,这期节目就到这里

”女神相对论”愿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更多音频资料请移步喜马拉雅@安吉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本文把程序员所需掌握的关键知识总结为三大类19个关键概念,然后给出了掌握每个关键概念所需的入门书籍,必读书籍,以及...
    dle_oxio阅读 10,981评论 6 244
  • 今天一早就看到朋友在朋友圈里发文,标题就是这三样送个你。点进去一看是这三样东西送给我:愿主耶稣的恩惠、上帝的慈爱、...
    傻却不白甜阅读 5,341评论 2 7
  • 亲爱的果果: 昨晚伯岩的生日,你们去玩的好开心呢,回家开始复习,可是我们发现好多原本会现在确遗忘的知识,看来平时每...
    热带毛毛虫阅读 12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