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阅读-05-不懂说话你怎么带团队

图片来自网络

书名:不懂说话你怎么带团队

作者:吉田幸弘

简介:本书用大量的示例来讲述一件事情: 只是措辞上的小改变,带来团队的180度的大改变

     工作中,我们可能会遇到一味否定的领导,可能会遇到一言不合就破口大骂的领导,可能会遇到沟通高效的领导。那么作为一个普通员工,你更渴望在什么样的领导手下做事呢?是的,我们都喜欢可以有效沟通的领导,而且他领导的团队往往工作效率最高,为什么?那是因为下属和领导间能够有效的进行“汇联商”(汇报、联系、商量)。换位思考,现在你在领导的位置,你如何解决和下属之间“汇联商”的问题呢?

积极思考是解决“汇联商”的前提。

容易厌烦------------------>好奇心旺盛

不挑战新事物--------------->踏实

过度执着于细节------------->周到

认死理-------------------->有逻辑性

漫无计划------------------>随机应变

经验少-------------------->不会受到既有思路的束缚

看到了没?只要像上面这样转变观念,就能做到积极思考,就能从多角度看待下属,就能和下属进行正确的附和、询问、夸奖、委托、鼓励、传达、批评。

目录结构图

附和

附和

     不难看出,在和下属沟通时要多使用“连续性”语句,少使用“否定式”语句。比如:“我早就知道了”、“不可能”、“怎么会”、“不可能”等语句一出现,就意味着此次谈话到此结束了。

询问


5W2H汇报法

     有人会问?作为领导,需要使用5W2H汇报法么?面对下属,确实不需要,但是我们要想知道详尽的汇报内容,那么得“诱导”下属通过5W2H的方式汇报。另外,下面的小措辞也是值得学习的。

用开放式提问“比方说”引导下属打开思路。

对跑题的下属用“也就是说”拉回主题。

对汇报坏消息的下属要先把话听完。先了解现状,再思考解决办法。

夸奖


     夸奖是让优秀员工更加出色,让新人更有干劲的一种直接有效的方式,但是如何夸奖也是一门学问。

对年长下属用“怎么才能像您一样”的提问式夸奖。即戴了高帽,又能继续接下来的谈话。

激励新人采用“贴标签”的方式。例如:XXX问题小王做的很好,可以询问他;XXX很会策划活动,我都像他学习呢......这种方式可以满足下属的认可欲求,提高积极性,可以加快下属的成长速度,可以树立成员的自我品牌。

凝聚团队利用“三角式夸奖”。例如:将第三方的夸奖转达给下属,这种方式由于是转述,不会让人以为是客套话,而且相当于同时受到第三方和领导双重夸奖,效果显著。又或者当着第三方的面对不在场的人予以夸奖,因为总会有人转述给他的,这种方式对那些在后台默默无闻暗中努力工作的人尤其需要。

当着其他人的面进行夸奖。这种直接的夸奖方式会满足下属的认可欲望,会提高他的积极性。比如:在客户面前,你的夸奖是让客户放心,让下属干劲十足的保证。

委托


     作为领导,总会有紧急任务出现,那么如何以不让下属反感的方式委托任务呢?比如:“小王,抱歉总是麻烦你,这次的客人很重要,请给他们上茶。”这种委托事情的方式更让下属乐于接受;反之“小王,上茶”这种命令的方式会让人反感:为什么总是我!!!

1. 前提

(1) 不能说的好像理所应当帮你做一样。

(2) 做下属最坚实的后盾,一句“不要害怕失败,出了问题我负责”会让下属放心大胆的做事。

2. 方式

明确任务


5W模式

对症“下药”

对不同类型的下属采用不同的委托方式。

- 追求职业生涯升级的下属。强调此任务对他升职的重要性。

- 追求回避风险的下属。强调此任务的前期准备很充分,强调责任领导本人也会承担。

- 追求挑战的下属。使用“前人未达”、“难关”、“业界有史以来”等字眼强调任务的艰巨程度。

- 追求自由的下属。委托任务时将工作的细节让下属自行决定。

- 对不自信的下属。引导下属讲述不自信的原因并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切忌使用“说这种话,永远别想进步”、“我是为你好才把工作交给你做,你没干劲么!”等措辞引起下属的抵触情绪。

鼓励


     想想我们当时作为下属时搞砸事情的情况吧,是不是需要很大勇气在领导面前汇报?是不是在汇报前已经有了深深的自责?那么,我们面对下属时不应该再穷追猛打雪上加霜了,我们需要帮助下属从沮丧中走出来,为了是以后更好的工作。下面这几种措辞方式会让你事半功倍。


鼓励

传达


- 总是犯同样错误的下属

- 针对业绩差的下属

- 针对拼命努力却毫无成绩的下属

     想想上面的这些下属吧,虽然确实存在问题,但是我们要用有效的沟通方式,来确认问题、解决问题。通过下面三个步骤:

有效传达

确认。确认事情的现状。

引导。用提问的方式引导下属阐述问题、发现问题。

改善。提出具体的行动指南,切忌模糊化。

     另外,我们要注意的是,要针对事情本身,不能全盘否定下属。要用一个人的现在和过去做比较,切忌使用“别人家的孩子”的方式做比较。我们要肯定做的好的地方,用引导的方式让下属发现问题,并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很多时候,“我会改进的”、“下回我会注意的”等言辞没有一个行动具体化来的更有成效。如果下属本身找不到解决方案,要帮助其找到。

批评

批评

1. 铺垫

     使用铺垫句式作为批评的开始,既能表明上司的心情,也更易于下属理解上司的话,可谓效果显著。如:“尽管有些话很难说出口,但还是希望你能听一听”、“正因为你是团队的王牌,有些话我才想跟你说清楚”、“之前可能是我的说法有问题,现在想再跟你确认一下”等。

2. 批评

     之间比较难把握的事情。如果批评的不到位,则不痛不痒,没有效果;批评的过重,容易引起反感,甚至丧失工作积极性。如何掌握批评技巧呢?两种方式:三明治法和URA法。

(1) 三明治法

     使用夸奖+批评+夸奖的方式可以让下属觉得,自己好不容易得到领导的夸奖和认可,却偏偏又做错了事情,从而更深刻的做出反省。

比如:

"演示资料做的很好,简明易懂”+“这部分应该多从客户的角度考虑,专业术语用的太多了”+“这部分若能修改一下,对方负责人的意见就更容易在其公司内部得到通过”

(2) URA法


URA法

     对那些对自己的错误愈加掩盖的下属,应该使用承接-重复-提问的方式让他自己认识到错误,并进行委婉的批评。

如:

领导:上周的报告数据有误哦。

下属:啊,是业务部门弄错了。真是的。

领导:哦,业务部门弄错了?(承接下来并且重复下属的话)

下属:他们竟然没有核对,真是的。

领导:嗯,这样说倒也没错。不过,你不也应该仔细检查么?

下属:我很忙。况且,核对数据本来就是业务部门的工作。

领导:知道了,我并不是责备你。为了避免下一次出现问题,该怎么办?(表明不是在追究责任,并且进行假设性提问)

下属:我明白了。虽然有些费事,但是我会抽出时间仔细核对的。

3. 具化

     批评的目的是为了改进,下回不要再犯。如果没有在谈话的最后给出具体的行动指南,那么很容易会重复原先的错误。

4. 转移  

 最后,如果真是批评的过重,也一定不能紧跟着“刚才对不住”等道歉的话语,这样会给下属产生错觉,认为“既然领导对我道歉了,那么事情应该没那么严重”。这就失去了批评的意义了。批评是为了反省,为了改进。因此缓解此时气氛的较好方式是将话题转移到别的工作上,如:“明天几点碰头”、“后天去分公司学习,将会带上你”等等。


     是的,生活中的沟通远不止于此,但是所有的沟通都是以积极思考为前提。学习此书的方法论灵活运用在你的人际交往中吧! 如果你也有你的沟通心得,来评论区讨论吧。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