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好好学习,家庭天天向上!

2018年5月19日  星期六      天气:晴

      今天爱人去西城考了一天的试,晚上回

来又陪着俩宝贝去清风湖玩耍,知道我要去

学习所以就没叫我一起去。于是我按时来到

老地方走进熟悉的教室,看到逯老师和两位

油田一中的老师早已来到等候家人们了。和

老师们打完招呼后,逯老师提起我之前说过

的给贫困地区儿童募捐衣物等用品的事,说

是最近新疆那边孩子们急缺校服,于是逯老

师和有关单位募捐了校服,等过段时间再找

个合适的机会举办一场让全市民献出爱心的

募捐活动。来学习家庭教育的家人们陆续到

场签到就坐等待精彩课程。

      首先开始第一环节诵读国学经典《弟子

规》由逯老师点名让我领读然后大家一起跟

读,我感觉好荣幸也很有信心能带头领读,

因为有了平时的诵读基础和熟练度,在很多

家人面前领读没有一丝紧张感,也没有诵读

时遇到读错或者上气不接下气的感觉,短短

的几分钟家人们都全身心的投入到读书中把

《弟子规》全文诵读完毕。相信家人们诵读

过程中顿时感到强大的能量和气场的存在,

从而放松舒畅,更好的进入学习状态中。接

下来进入本周主题《优质家庭教育影响孩子

一生》今晚主讲老师是被邀请来的油田一中

优秀教师班主任张丽丽老师,虽然我是第一

次听张老师的家庭教育课,从她的言谈举

止,幽默风趣中感受到师资丰厚,经验丰富

的元老了。张老师从容大方,淡定地让家人

们先分享出各自家庭教育当中出现的困惑,

然后针对家人们提出的问题再一一解答。大

家争先恐后提出了遇到的棘手问题,比如:

孩子上课不专心听讲思想开小差;写作业不

专注边玩边写;作业磨蹭拖拉;玩手机入迷

爱不释手;班级同学之间起外号;不喜欢老

师怎么办;还有为了改变自己才来学习,但

是学完后在实践中总会出现反弹……等众多

困惑由请张老师给家人们倾情讲解。首先张

老师提到学习成绩来源于非学习因素,比如

刷手机影响学习来源于家长。很多人往往忽

视了过程控制,只注重了结果。所以我们要

探究孩子要从多方面因素考虑,孩子出现问

题一定要找到问题发生的根源,所以一切根

源都来源于父母,因此通过学习家庭教育改

变自己是值得每一个人尊重的。讲到和老师

沟通的问题时,张老师说到最有效的沟通就

是任课老师或者班主任,在沟通时一定要客

观描述事实,不带任何评价性的,比如:孩

子太讨厌,太磨蹭……等负能量语言。和老

师沟通可以用虚假沟通,真诚的和孩子沟

通,尊重孩子的每一个想法。当孩子说老师

不好时千万不要反驳孩子,听孩子把话说

完。沟通当中给孩子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

这样孩子才能愿意和父母吐露心声,要走进

孩子向善向上的内心去了解孩子。父母允许

孩子学习不好,但不能不快乐!如果打骂孩

子说明父母不尊重孩子。

        精彩的课程还未讲完短短的两个小时已

过去,家人们都没听够张老师精彩的授课,

主要讲个案更受大家喜欢,以个案的方式教

给大家听很容易吸收学到的知识并践行到实

际行动上。虽然张老师讲的基本是青春期孩

子的现象,但对于我们低年级的家长们来说

提早的听听也很受启发,让我们提早着手了

解青春期的孩子,不至于孩子大了遇上措手

不及的事情。最后张老师又补充了几个重

点:1、探究背后的意义原因  2、沟通当中

给孩子积极向上,向善向上。  3、孩子被认

同感和价值感  4、沟通时像当人一样看。

期待下期张老师的精彩讲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