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6

1,简介

ECMAScript 6.0(以下简称 ES6)是 JavaScript 语言的下一代标准,它的目标,是使得 JavaScript 语言可以用来编写复杂的大型应用程序,成为企业级开发语言。


2,Es6与JavaScript的关系

ECMAScript 和 JavaScript 的关系是,前者是后者的规格,后者是前者的一种实现(另外的 ECMAScript 方言还有 Jscript 和 ActionScript)。日常场合,这两个词是可以互换的。


3,Es6 let命令

1,ES6 新增了let命令,用来声明变量。它的用法类似于var,但是所声明的变量,只在let命令所在的代码块内有效。

2,let,声明的变量仅在块级作用域内有效

3,let   声明的变量不存在变量提升

4,暂时性死区  在代码块内,使用let命令声明变量之前,该变量都是不可用的。这在语法上,称为“暂时性死区”(temporal dead zone,简称 TDZ)。

5,不允许重复声明  let不允许在相同作用域内,重复声明同一个变量。


4,Es6 const 命令

1,const声明一个只读的常量。一旦声明,常量的值就不能改变。

2,const声明的变量不得改变值,这意味着,const一旦声明变量,就必须立即初始化,不能留到以后赋值。    只声明不赋值,就会报错。

3,const的作用域与let命令相同:只在声明所在的块级作用域内有效

4,const命令声明的常量也是不提升,同样存在暂时性死区,只能在声明的位置后面使用。

5,const声明的常量,也与let一样不可重复声明。


5,ES6 声明变量的六种方法

1,ES5 的两种声明变量的方法:var命令和function命令

2,ES6添加l了 let和cons t命令,

3,另外两种声明变量的方法:import命令和class命令


6,ES6 变量的解构赋值

解构赋值 :   ES6 允许按照一定模式,从数组和对象中提取值,对变量进行赋值,这被称为解构(Destructuring)。

1,数组中  可以从数组中提取值,按照对应位置,对变量赋值。解构赋值允许指定默认值。

2,对象的解构赋值    对象的解构与数组有一个重要的不同。数组的元素是按次序排列的,变量的取值由它的位置决定;而对象的属性没有次序,变量必须与属性同名,才能取到正确的值。

3,字符串的解构赋值  类似数组的对象都有一个length属性,因此还可以对这个属性解构赋值。

4,数值和布尔值的解构赋值  解构赋值时,如果等号右边是数值和布尔值,则会先转为对象

7,Set

1,基本用法 :  ES6 提供了新的数据结构 Set。它类似于数组,但是成员的值都是唯一的,没有重复的值。Set 本身是一个构造函数,用来生成 Set 数据结构。

2,Set 实例的属性和方法

属性:  Set.prototype.constructor:构造函数,默认就是Set函数。  Set.prototype.size:返回Set实例的成员总数。

操作方法 :  add(value):添加某个值,返回Set结构本身。

                     delete(value):删除某个值,返回一个布尔值,表示删除是否成功。

                     has(value):返回一个布尔值,表示该值是否为Set的成员。

                     clear():清除所有成员,没有返回值。

遍历操作方法:  keys():返回键名的遍历器

                           values():返回键值的遍历器

                           entries():返回键值对的遍历器

                          forEach():使用回调函数遍历每个成员

8,Map

1,含义 :  类似于对象  键值对的集合

2,实例的属性与方法

size属性    size属性返回 Map 结构的成员总数

set(key, value)   方法

set方法设置键名key对应的键值为value,然后返回整个 Map 结构。如果key已经有值,则键值会被更新,否则就新生成该键。

get(key)  方法

get方法读取key对应的键值,如果找不到key,返回undefined。

has(key)  has(key)

has方法返回一个布尔值,表示某个键是否在当前 Map 对象之中。

has方法返回一个布尔值,表示某个键是否在当前 Map 对象之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官方中文版原文链接 感谢社区中各位的大力支持,译者再次奉上一点点福利:阿里云产品券,享受所有官网优惠,并抽取幸运大...
    HetfieldJoe阅读 2,999评论 3 37
  • 一、ES6简介 ​ 历时将近6年的时间来制定的新 ECMAScript 标准 ECMAScript 6(亦称 ...
    一岁一枯荣_阅读 5,961评论 8 25
  • 读阮老师的摘录笔记^_^ 一,let/const 1.1 let let所声明的变量,只在let命令所在的代码块内...
    eastbaby阅读 265评论 0 3
  •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净土,它潜藏在我们内心的深处。在这里藏着我们所有的美好与希望 午休时间,我看到了内心的自己。那里...
    梵音之智阅读 174评论 0 0
  • 一个仗义疏财的人,如果被窃,仍会觉得不快!这种不快乐并不是来源于他损失本身,而是来自于他的损失缺乏一个正当的...
    为何孤单阅读 18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