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想和你聊聊“文艺病”

你会不会时常在朋友圈发一些文绉绉的话,比如“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你有没有时常在朋友圈分享一句民谣歌词再配一张美图。

你有没有想过或者是已经经常带着一本书去咖啡馆坐一下午。

嗯,如果你有以上所描述的行为,恭喜你,你很可能已经患了文艺病。

那么,到底什么是文艺?

我所理解的文艺是:从始至终,都有一颗温柔的心。

在我眼中,文艺不仅仅是穿着棉麻的衣服、弱柳扶风;不是出口成章,随时抱着本书看;也不是宣称自己只听民谣,住的房子早晨醒来洒满阳光,旁边还有鲜花和狗。

我承认这些都是文艺的事情,但是,这并不能定义文艺,文艺应该是一种态度,往深了说更像是一种情怀,是建立在物质基础上的精神给予,不会脱离现实,有柴米油盐也有诗歌远方。

文艺不是矫情,但包含矫情,渐渐的,文艺逐渐成为了一种贬义词,而矫情却成为了自嘲的褒义词,已经演变成了谈“文艺”色变的社会。

如果有一个人目前不是作家也不是歌手,既没有殷实的家底任其挥霍,也没有一份收入颇丰的工作,那么他几乎是不敢在众人面前理直气壮的以“文艺青年”自居。

为什么呢?

因为,这样会让人觉得他是在逃避现实,为自己不如他人的境况而找借口。

现实就是这样,往往结果比过程重要,你目前拥有的比你将来拥有的更具说服力,马云才可以理直气壮的说自己不喜欢钱,刘强东才有权利说自己并不知道章泽天漂不漂亮,只有你这一刻拥有了才会有这一刻的发言权。

数以千万计的人从全国各地聚集到北上广深这些城市,可能除了梦想之外,真的一无所有。

工作是牛奶和面包,而文艺大概是在拥有牛奶面包的同时还能有鲜花和音乐吧。

那么,问题就来了,对于类似北漂生活了解的人就会知道,便当、充满炉煤味道的楼道可能才是一个外来人员的生活常态,因此,当你没有那个资本的时候,谈论相关的东西,在大多数情况下只会得到嘲笑和不解。

文艺是一种生活目标,情怀是生活的标尺,这是很多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所向往的了吧。

当然,也不一定局限于年轻人,只要是有一颗年轻的心,向往纯粹的人,无论你是否七老八十,都可以称之为“文艺青年”。

而谈到文艺和情怀,不得不提到的就是一个大IP了:新世相。

相信很多朋友都不会陌生,只要你玩微信、刷朋友圈,那么对于“逃离北上广”、“丢书大作战”这些活动应该都不会感到陌生。

通俗的讲,这两个活动一个就是不让你自己掏钱的情况下去一个地方玩,另一个就是你不用自己花钱,只需要在地铁、公交甚至是飞机等一些公众场合找到一些貌似被藏起来的书,就可以拥有阅读的权利了。

综上所述,两个活动分别是“玩”和“看书”。那么,为何两个看上去再平常不过的事,为什么会被当做一次活动来策划,并且引起的效果如此轰动呢?

首先,从新世相的受众看,目前是以在一二线城市工作生活的群体为主,这部分人称自己为“文艺青年”、“文艺女青年”甚至是“大龄文艺女青年”,不论现实生活怎么样,都在心中留有一块土地,去种植“文艺”的种子。

可是,当他们置身于格子间的办公桌时、挤地铁时,他们突然发觉自己是羞于在众人面前提“文艺”这个词的,尤其承认自己想做个“文艺青年”,即使在他们心中的那颗种子依旧被自己小心呵护照料着,但在众人面前是羞于提起的了,甚至是在好朋友面前,都觉得说自己励志想当个“文艺青年”是被嘲笑的。

其次从内容上看:是一种情怀、是对怀揣着某些东西在大城市打拼人群的一种慰藉,更像是在你无助时的一个拥抱,虽然矫情却有力量,虽然空洞却有温度。

他们为你计划一次逃离,之所以能够让你参与是因为他们懂得每一个在外打拼者的不易,可能你正面对着工作和生活的诸多问题没法解决又不能逃避;

可能有一个地方是你心心念念想去玩的,但是却又因为时间和金钱却迟迟犹豫不决。

他们只是用一张机票屏蔽掉了你需要面对的诸多问题,让你暂时像一个公主或者王子一样无忧无虑的任性的去做一件事。

每当面对你的踌躇不定时,新世相拿捏有度,做的恰到好处,让你感到他就是那个能和你感同身受的人,尊重你,呵护你并且帮助你。

那一刻,让你无比坚定的认为自己就是个十足的文艺青年,无需顾虑其他,只需要按照自己心中的想法去做就好。

其实我们所说的文艺病,是有着年轻心态的一种纯粹。有那么一群人即使每天要面对柴米油盐,被生活所迫,但是他们依旧希望自己能够是一个适应现实却又不现实的人,可能在这些寸土寸金的地方,这群“文艺青年们”想要的根本不是一套房子、一辆车子。因为他们很清晰的知道自己根本要不起,可是依旧有那么多人愿意留下来,在租的房子里过十几年、甚至是一辈子。

为什么呢?

因为这座城市,是多样化的,足够包容的,住的是租的房子没有谁会看不起谁,每天骑小黄车上班下班也没有人会指指点点。

在这里,他们能够一边工作一边享受生活,周末去听演唱会、看话剧,买鲜花,在酒吧狂欢,挥霍工资,等到星期一了,再努力工作拼命赚钱,大概这这种生活模式就是最典型和现实的文艺青年了吧。

他们所说的文艺,在我眼中是一种能力和勇气。

我希望你拥有享受当下,理性工作,感性生活。


微信公众号:嗨王小徐(schdsy)就可以找到我了。里边有更多故事,全部原创,希望你可以从他人身上看到自己,却又愿你能够比他们开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