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劫后没有余生

我总是想起,小时候搬完家,家里还乱七八糟的时候,我趴在被子里看地球要毁灭奥特曼出现的场景。那种感觉就像是我刚刚经历过这一切,而我现在安然趴在被子里。

我常常说我喜欢劫后余生这个词,也喜欢劫后余生的安全感和那种得以喘息的感觉。可是我其实喜欢的是余生,而不是劫后。因为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如果劫后没有余生,我该怎么办。

这几天,一直揪着心的事情应该就是河北尤其是邢台的灾情。坦白说,我是很冷漠的人,之前的安徽暴雨,我知道但并没有引起我多大的情感上的波澜,可能它真的是离我太远了。同时未经历过人生重大灾难的我,其实很难体会什么生死,天灾。

但我非常讨厌大暴雨,从初中到高中,我被大雨浇过无数次,当落汤鸡的感觉我不讨厌。可是每次我都很担心我的家,后来我养成了特别的习惯,只要我所在的城市下大暴雨,我就会非常慌乱,一定要马上给家里打电话,问问家里下雨了吗。即使我自己也清楚,我在河北,家在哈尔滨。

当然我不在邢台,但因为我的大学室友小粒家在邢台,加上我对暴雨的特殊感受,所以我总是觉得这事与我有关。

7月19号晚上11点小粒在微信群说,村支书让他们转移到南和县城,可能要发洪水。有生以来,第一次觉得洪水这个词跟我很近。她说好像哪个水库要泄洪,我还安慰她,没关系,泄洪是人为控制的,不会怎么样。

但我还是感觉出有时候人会慌乱也会很大胆。小粒家没有马上行动,还在坐等各路信息,也在想说是撤但是怎么撤啊。最后他们也没有及时撤退,拖到20号凌晨5点多才去县城,小粒爸爸留在了家里。他们村里也有其他人不愿意离开家,人心慌慌。我后来想这些不愿意走的人,可能是大胆觉得没问题,也可能是不愿离开家园,也可能是无路可去。

随后的几天,我就是通过我们的群知道了很多消息,官方消息,小道消息,亲历者消息,前去采访的记者消息,水库泄洪视频,市里积水视频,当然,还有后来让各路媒体关注邢台的争议视频。

好在小粒家没事,他们村没事。

但其他村落被洪水袭击,损失惨重,看着死亡,失踪人数一点点上升,体会到天灾无情。

当然,也有另一种声音,说完成伤亡惨重的某地是因为泄洪前通知不及时(这未经证实,不要传播)。

我当时还说,人有的时候真的是命,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发生天灾人祸,如果那个村的村支书和小粒家的负责任的村支书换一下,两个村可能就都没有事情。

当时的想法多可笑。人命啊,人命关天,谁敢开玩笑敢不负责任。大概是从22号开始吧,开始有媒体广泛报道邢台灾情。我陆陆续续看了很多微博,评论,批评问责居多,事实报道较少。我也是这么激进,一出了什么事情,就满嘴正义公平,想着批评问责。但作为一个普通人,我其实越来越不喜欢这种新闻,我更关心受灾的人们怎么样了,情绪怎么样,救援怎么样了。

小粒回家后,说他爸手机打不通,去堵河堤了,见到时脸也晒红了,衣服上全是泥巴。他们是这样守候自己家园的。

灾难面前,无人幸免。尤其是天灾,作为普通人,我们其实挺无力的。灾难过后,会有很多反思,如何做好预警,机制如何完善,水库怎么建设,河道怎么分洪,坦白说,作为普通人,我们不懂这些。

可能大部分人会选择希望灾难此生不再发生或仅此一次。可能也有很多人在这次之后,也会像我一样,遇到暴雨就会慌乱。

生活也许会很快恢复平静,就像我在报社的同学木木说的一样,我在报社里听到的关于洪水的各种风声觉得像是世界末日一样,但晚上回到家,看到街道还是灯火通明,超市人还是很多,还是该跳舞的跳舞,回想起在报社听到的,又觉得好像是做梦一样。

我们其实该庆幸。我们在微信群也一直在聊说,庆幸自己在平原,自己的小区还没有停水,自己家里地势比较高。庆幸我的朋友们,所有小波折,未有大灾难。

当我正在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得知小粒已经启程去北京然后搭飞机去印尼继续她的汉语志愿者生涯,她的心情已经平静,她说她们村的河堤已经堵上了,大家情绪没有那么糟糕。木木也前往井陉灾区采访,群里她也没有消息了,因为她说再往前走,通讯将要中断,看着可愁人了。

可能小粒没她说的那么平静,木木还在高烧,还有哪个记者在婚姻中摇摆,哪个消防官兵年纪尚小从没经历过死亡。

但灾难面前,虽然不在同一空间,因为各种各样的联结,个人的事情总是要暂且放放,我们总是有一种并肩作战的感觉。

而这种感觉让我们总是期待着能还有一个人,再多一个人劫后拥有余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习学习的过程是学习知识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前提,以前自己有过这样的感慨 我很努力,但是不得法 一昧的傻学可能会不停的...
    多谋善断阅读 221评论 0 0
  • oss接口 阿里oss: 第三方存储 linux下使用断点续传,结合阿里云网站API手册 oss下载:通过浏览器读...
    抖落的风阅读 121评论 0 0
  • “ 你就是不知道他为什么突然不喜欢你了, 就像当初, 你不知道他为何偏偏喜欢你一样。” 夜里一声闷雷,天开始下雨,...
    碧云女子阅读 27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