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表的理解误区2018031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面这两张表是阐述利润表概念的,它贯穿了整个的学习。从上面的图中,我们看到,利润表的观念很简单,就是让大家知道一家公司在一段时间内是赚钱还是亏钱。

它相当于给一家企业一段时间的盈利状况录了一段视频。所谓的一段时间,如果是一个季度,就叫“季报”;相应的还有“中报”和“年报”。

这当中,年报准备时间最充分,信息披露最详细,可信度最高。半年报次之,至于季报,相对简单,仅供投资者了解基本数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从个人的生活经验推导出了公司的利润表。

因此,利润表就像一个漏斗,也许一家公司进来的收入有1000万之多,但最后剩下的利润却可能只有200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营业收入要减去各种成本、各种费用、各种税之后,最后才能得到净利润。

二、利润表的一些理解误区

利润表也叫“损益表”。市场喜欢看,容易产生误区也容易造假,因此,我们要对利润表的一些误区有所了解,下面来梳理一下

1、利润表是预估的概念


利润表告诉我们:公司在一段时间内是赚钱还是亏钱,它是预估的概念,因为净利润不等同于现金流。

我们开个小饭店、便利店,可以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天天收现金

但大部分公司并不是采用这种现金交易的方式。大多数情况下为了做更多的生意,都会给客户一定的付款条件,比如我之前的公司是做工程设计、检测和施工的,最后的结款要等工程竣工验收后一段时间内业主才会付清全部工程款。

除了付款周期的因素外,还要考虑付款周期内一些引起收不到款的不确定性因素,比如质量问题,顾客会要求退货;极端时,如果碰到下游公司倒闭,货款可能就收不回来了。

2、营业收入高,不一定代表公司就好

对比个人,月收入从2万提高到3万,可是支出也从1万提高到了2万,最后一算,其实存款并没有变化。公司也一样,它营业收入高,不一定它赚的钱就多,同时还要看成本及费用,因为在财务世界中,绝对金额没有太多的意义,充其量代表规模大小而。

3、看利润表,不能光看单一指标,要连续看5年的数据

财报是企业的体检表,就像我们身体健康一样,不太可能一下子由好转不好,或者由不好转好。

拿“毛利率”指标来说,下面两种情况都是在合理范围内的:

(1)一家公司的毛利稳定下跌是合理的,因为毛利被市场与竞争压缩,客户会一直要求降价,毛利就会稳定下跌。

(2)如果5年内毛利稳步上升,一般表示公司持续在做产品的研发与升级,新产品会带动新的市场。

但如果5年内,毛利率由原来的70%连续两年降为20%,除了表示公司内部产品研发出了问题,或是重要团队改变之外,还有一种原因是市场中出现了新的竞争者,改变了市场之前的游戏规则,例如出租车行业出现了滴滴。

4、关注行业对比

很多指标,不能单看公司单方面的变化。

作为投资者,我们需要关注整个行业甚至行业和行业之间的对比。

比如营业收入方面,不仅要看企业营业收入绝对值的增长,还要看增速是否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只有营业收入增长速度高于行业平均增长速度,才能证明企业的市场份额在扩大,它是行业中的强者。

5、确认净利润是否变成现金进入公司账户

因为利润表是预估的概念,所以公司最后有没有现金流入,要结合“现金流量表”一起看。验证净利润是否变成现金进入公司账户的方法是“获利含金量”指标判断。

获利含金量 = 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 / 净利润 = OCF / NI >100%。如果不满足,就代表有可能有意外状况或不为人知的内情,值得深入验证这家公司是否真如报道所说的那么赚钱。

6、利润表上的营业外收入不靠谱

如果一家公司的利润绝大部分是由营业外收入获得,而不是靠它的主营业务,这样的公司,他们的盈利能力一般是不可持续的。

因此,“利润表”不仅能告诉我们一家企业今年赚了多少钱,还能在区分可持续项目和不可持续项目的基础上,推测企业未来的盈利能力。

三、关于阅读“利润表”几点Tips总结

1、营业收入高,不一定就是最好!

2、光看营业收入绝对值没有意义,要同行比较,调查数据背后的来源!

3、光看单一指标、单一报表没有意义,要三张报表结合起来立体的看。

4、利润表的关键是:判断一家公司是否具备长期稳定的获利能力。

MJ老师建议5年财报一起看,观察公司长期的趋势,判断公司是否具有这种特性,从而发现问题与机会。

总结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