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山东泰山之旅 - 草稿

      想去山东游玩已经计划好多年了,因为先生在山东读的大学,正好在国庆节前半个多月收到好朋友的结婚喜信,决定这个国庆就提前来一次山东之旅吧!

七天的国庆假期过得好快,今天写这篇游记已是第六天,此时坐在回深圳的火车上。昨晚8点多上车10点多带着沉沉的睡意进入梦想,一觉醒来又是新的一天清晨。3虽然有点累,在火车上花了两天两夜的时间,感觉有点难熬还浪费时间,但更多的是惊喜和收获,也满足了女儿坐长途火车的意愿!

亲子时光

山东之旅第一站

1号下午6点左右到泰安市泰山站,已经快天黑了。

泰山站

出车站一眼望去看到最醒目耀眼的一座大酒店~泰安金海铁道大酒店,孩爸说那就是我们今晚要住的酒店了,到酒店登记时客服说像我们订的这套房现在已是300多一晚,而且没房了,我们提前几天订只要190多元,爸爸早已经把整个旅程安排的妥妥当当的,忍不住又要给他来个大拇指!

放好行李马上去到酒店的对面美食城吃饭,我们选择了这家帅小锅,这一锅菜味道超级美味才108元,上面的主菜是牛肉和巴沙鱼,牛肉吃起来是脆脆香香的,巴沙肉好嫰滑!


第二天早上7点,我们吃过早餐,从酒店出发打车十几分钟就到了泰山红门旅游中心泰山脚下,在登山入口看到很多人手上都拿着一根拐杖,给了我们一点点的心理压力,即使我预测自己是用不上,但为了能顺利登山下山也备了两根,一根2.5元,再买一根15块可以收缩起来做留念。

今天算不算是个好天气呢,山东已经进入了深秋,秋高气爽阴凉舒服,有点阴暗,只要不被太阳️晒都是我想要的天气!哈哈!

8点多我们开始登泰山了,从红门出发,路上看到下山的人比上山人还多,都是一些很年轻小帅哥小美女,穿着厚厚的外套拿着拐杖有气无力的样子,都是晚上登山想看日出的人,可惜这天气是没机会看到日出就早早下山了。

一路上看到很多古老的石刻碑

作为“五岳独尊”五岳之首的泰山,我想象中的泰山是很高很陡峭的一座大山,慢慢地走了两个多小时就到了半路的中天门,到中天门人明显越来越多了,可以看到对面山的一边索道在天空中不断地来回往返。

可能爬的山多了,竟然没有累的感觉。凯恩和爸爸就没我爬山的热情高了,走走歇歇,爸爸背着重重的背包还要手提一大袋面包和水,已是满身大汗,真是辛苦了!

中天门过去有一段路很多大石头,都是一些文人墨客留下的书法笔迹。我静心地听着大自然美妙的声音,溪水潺潺,鸟鸣嘤嘤,让人感觉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哥哥沉浸在他的手机世界里,边看手机边登山,完全看不出他累的感觉,唉!他完美错过这一路的风景。这是我的想法,也许他有自己不一样的感受,我表示接纳尊重不打扰

他吧。

一路上有很多小商店,完全不用担心渴了饿了找不到东西吃,12元一碗肉丝面,有时还会看到一个比一个摊的便宜,3元一瓶水,后面竟然还看到10元4瓶的,哈哈!我们都后悔背了瓶太多水上去。


很意外地在山上还能到一个小时候家里也有的老古董织布机

遇到一棵许愿树,5元一条许愿带,可以求愿祈福

从中天门到南天门路途也不远,只是步梯太多有点陡峭所以觉得好远,途中经过十八盘,这是我感觉走得最险最难爬的一段路途,泰山之陡尽在十八盘,所谓紧十八慢十八不紧不慢又十八真的比爬华山还要累,休息次数最多花的时间就多了!

一眼无际的阶梯,除了阶梯还是梯!这是走得最累的一段路了!

回头突然看到一对老人拄着拐杖互相搀扶一步一步地爬往上爬,十分令人敬佩!

到南天门了,突然狂风怒号,烟雾缭绕,一阵一阵的大风和浓烟滚滚而来,好壮观的画面,我就喜欢这种刺激不一样的感觉!本来想来一首杜甫的诗《望岳》表达自己的激动之情,会山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派不上用啊!

南天门上面很大,我以为到了山顶,竟然还有很多的景点。直走上去然后到了天街和岱山顶,上面好热闹,人山人海还有很多商店,孩子们肚子饿了爸爸就带他们去买吃的,山上的东西也不是很贵,10块一个山东特色大煎饼,到山顶最贵5块一瓶,在这不得不说下,这整个登山路程每隔一小段路程就有几个有小卖铺,登山人不担心口渴饿肚子,而且很多都是亲民价格,能在山上买到10元4瓶水,只想说泰山的人民好淳朴,政府的管理也很好!



天街

刚到快到南天门,被一团团的浓雾笼罩着,只看到眼前2米内的东西,继而一阵大风吹来,云雾很快被吹散而去,山底下的山路和人清晰可见!时而云雾缭绕,忽而又青山隐蔽,朦胧一片!忽而又如丝如缕,渐渐留出一片清透,身在雨雾中,时而弥漫又消散,特别震撼!

天街上去还有很多寺庙:月老祠,财神殿,观音殿……

继续往玉皇顶走去,竟然看到了孔子庙,那个激动兴奋之情油然而起!怀着敬畏之心走进孔子庙,敬拜下我最崇拜的古代圣人孔子老师!

孔子庙很大,走上去还要经过几个高梯和大石门,走到最顶上才看到孔子庙的碑刻,庙门口的匾牌“万世师表”特别醒目,站在门口拍了好几张照片以做留念。

再往上爬就是泰山最高点~玉皇顶,这中间有很多文人名人提字的石刻碑,有的气势恢宏,有的清雅脱俗,殿前有“古登封台”的碑刻,证明这里是古代帝王登封泰山时设坛祭天处,也是登泰山观日出的最佳之地!刚走到玉皇顶下了一小阵大雨,幸好我们都备有雨衣和雨伞,非常遗憾没能感受到山顶的壮观景色以及泰山高大巍峨的气势,不知道何时再有机会来一次夜登泰山之旅看日出!

五岳独尊

4点左右我们选择坐索道下山,每次爬山坐索道都要排好长的队等侯,这次又是等了一个多小时,在密集的人群里站着排队真是太难熬了!要不是两个娃要坐,我们走路下山可以顶上等待的时间了,这雨天云雾缭绕还看不到风景,花去了400块大洋只能坐到半路中天门,然后走半个小时路再坐30块钱的公车才到山脚,感觉太不值了!第一次爬泰山最好又省钱的攻略是全程爬到山顶,走路下山到中天门再坐30块钱的公车到山脚!

爬过了五岳其中的三座名山,也只有泰山是最令人难忘深刻的大山了!它的魅力不仅在于它的奇、险、秀,更在于它的历史悠久和丰厚的文化!在于它的得天独厚绝无仅有的人文景观!封建帝王封禅,文人墨客游览和民间传说,使泰山成为一座神山,文化山,泰山被誉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和东方文化的宝库,是当之无愧的!

来山东的路途上遇到一对老夫妻,给我们讲了他们年轻时登泰山看日出的情景,太期待了!希望还有机会挑一个天气晴朗的日子来一次夜登泰山,到山顶上看看日出日落云海日出的壮观美景!

                    2021年10月6日

索道

十八盘

借用下晴空万里的泰山壮观美景照片!哈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