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脚本学习 -- 多环境配置

在开发过程中,必然会遇到的需求就是多环境配置 。比如我们平时的开发环境/测试环境/预发布环境/正式环境等等。不同的环境一般会有不同的接口地址等等。

今天我们就来研究一下,如何快速便捷的进行多环境配置。

代码内控制

首先,比较简单常用的方法

/**
 0.开发  1.测试  2.预发  3.生产
 */
#define ENVIRONMENT 0

#if ENVIRONMENT == 0
//请求连接
#define HOSTURL @"http://192.168.1.60:8080/"
#endif

#if ENVIRONMENT == 1`
`//请求连接
#define HOSTURL @"http://192.168.1.60:8081/"
#endif

#if ENVIRONMENT == 2
//请求连接
#define HOSTURL @"http://192.168.1.60:8082/"
#endif

#if ENVIRONMENT == 3
//请求连接
#define HOSTURL @"http://192.168.1.60:8083/"

#endif

我们可以这样定义全局的环境变量,然后通过改变这个变量来改变环境配置。

缺点:

  • 每次打包前不直观,只能看代码内的代码参数去判断,对于Jkens这类打包工具来说无法明确版本。(如果开发人员不小心提交了不同环境的代码,那打包工具打出来的环境就会改变)。
  • 不灵活 这种方法只能用于打包仅部分参数不同的代码,对于其他不同项配置则不方便使用

配置项控制

我们来了解几个名词:Project Target Scheme

相信大家对这几个名词都是无比熟悉的。

  • Project: 包含了项目所有的代码资源文件配置信息等等所有信息。
  • Target: 对指定代码和资源文件的具体构建方式。
  • Scheme: 对指定Target的环境配置。

一般来说,苹果对于APP的区分是通过BundleIdentifier 来进行区分的,而我们对于BundleIdentifier的配置是在Target上的,所以开发中,Target才是真正决定打包的关键。

ProjectTargetScheme示意图

通过Target配置

既然打包是通过指定Target来确定相关配置信息的,那我们就可以通过生成多个不同的Target来控制不同的版本。
我们可以直接右键Target -> Duplicate 拷贝目标Target,双击拷贝生成的Target 将名字改成需要的名字即可。

新建target

拷贝Target后会生成对应的.plist文件,通过设置这个.plist文件,我们就能配置不同的信息。

由于这里可以设置不同的DisplayNameBundleIdentifier等信息,那我们打出来的包就可以有明显区分、更加直观。

这里也可以实现那些同一套代码配置打包出不同的app的功能

不同target生成的不同app

缺点:
通过这样方式配置的多环境会生成多个info.plist文件,需要指定各自的plist文件,各自配置很多信息项,容易出错。

通过Scheme去配置

上面通过Target去配置的方法可以解决一些问题,但是因为在各自的plist文件上配置,还是会比较容易出错,那我们尝试看看用Scheme去配置。

Scheme

在平时的开发和编译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知道我们在Build/Run/Archive时需要指定Target,并且选择Target下所需要的Scheme,而在Scheme中,我们需要指定Configuration来确定编译的配置。

既然这样,我们来尝试一下通过这样的方法去配置环境。


Configuration
Configuration添加

我们在Project->Info->Configuration中,点击加号,添加Configuration,同时可以选择以之前的Debug/Release/其他已存在Configuration为模板拷贝。

Configuration添加2

然后新建一个Scheme

新建Scheme

然后Edit Schemes,选择新建的Scheme-> Run -> Build Configuration -> 选中之前创建的 Configuration

Scheme配置

那么 我们如何通过这样的方法去对不同环境做不同的配置?

还是以之前的HOSTURL为例

我们在 Target -> Build Setting -> + ->Add User-Defined Setting

添加User-Defined

在下面我们添加一个HOSTURL 同时给各个环境配置不同的值

HOSTURL配置

然后我们在Info.plist文件中添加一项HOSTURL 值为 ${HOSTURL}

Info.plist配置

然后我们通过Info.plist去读取

- (BOOL)application:(UIApplication *)application didFinishLaunchingWithOptions:(NSDictionary *)launchOptions {
    NSString *path = [NSBundle.mainBundle pathForResource:@"Info" ofType:@"plist"];
    NSDictionary *infoDic = [[NSDictionary alloc] initWithContentsOfFile:path];
    NSLog(@"%@",infoDic[@"HOSTURL"]);
    return YES;
}

这样,我们运行可以得到对应URL配置

Dev Url 打印

Debug URL打印

至此,我们就可以通过这样的方法对我们的app进行简单的环境配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