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让好习惯成为习惯(3)——让自信成为习惯

在 《做个智慧“懒”爸妈》书中,哈夫曾经用了大量的章节与文字阐述自信的孩子是如何“炼成的”。

也许这个话题特别吸引人,也许在我接触到的个案中,孩子们让我有了更多、更深的感悟,今天我很愿意继续与大家分享和探讨这个话题。


我们越来越发现,一个人能够活出自信的生命状态,往往并不完全体现在有多少钱开什么车住怎么样的房子,而更多的是来自于我们内心对自己的评价。

我是一个怎么样的人、我是否有价值、我是否受欢迎、我是否有能力、我是否被尊重......这就是每个人的“自我评价体系”也就是所谓的——“自尊”


自尊是基于自我评价而产生的,它是人类非常重要的心理标记。

自尊决定了一个人如何看待自己,以及他与外部世界到底如何相处与融合。

某种程度上说,自尊非常像我们经常说的“面子”。

人类健康的心理状态,基本源自我们从小建立起来的良好健康的自我形象。

而良好的自我形象又源自父母持续的认同、肯定还有“给面子”,这可以算是自尊与面子最重要的关联。

因此,要协助孩子建立自己健康的评价体系,拥有更高的自尊水平,其实很简单,就是父母做好上面的几点。


只是在我们日常当中,能真正尊重孩子或者说能够给孩子足够面子的长辈确实不多。

这也许是我们内心有一些根深蒂固的观念,譬如“小屁孩懂个啥”、“小孩子不需要面子”或者说“脸皮子越磨越厚”等等。

而事实上,我们之所以无法给孩子“面子”,还有一个更大的可能,就是身为长辈的我们,需要通过孩子来挽救自己并不太足够的“面子”


就如在电梯里面孩子不跟叔叔阿姨打招呼这回事,如果不批评孩子,父母长辈会很丢脸,而孩子被批评的话同样也很丢脸。

至于最后我们会在二者之间做出怎么样的选择,我相信大家都心里有数。

这时候,就是灵魂拷问的时候了——到底是孩子的面子重要,还是家长的面子重要!

归根溯源,如果我们一个不小心正是那个让孩子“丢脸”和“丢自尊”的家长的话,我们就有必要停下来一下,好好看看自己的自尊体系,评估一下到底是否健康和完善!


健康的自我评价体系能够让我们真实、中正和客观地看待世界,而我们内心的许多信念和信条,却如同放在客观事实和我们的认知之间的一块放大镜或是缩小镜甚至是哈哈镜。

如果真的是这样,我们看到的世界自然是扭曲的,是不真实的,最要命的是我们还坚信世界本来的样子就是这样的。


信念形成的原因,是我们的养育者对小时候的我们有许多要求,或者说有很多的“应该”。

一旦我们无法满足他们的要求,无法成为“应该”成为的人,他们就会不高兴甚至会引发惩罚。

这是一种非常难受的感觉,对一个孩子来说就是失去爱甚至失去家庭归属和认同的感觉。

为了得到爱和归属,我们最后都只能朝着养育者价值观的方向去努力,最后成为他们认为“应该”成为的人,我们也因此建立起各种各样的人生信念、信条和价值观

请相信,很多我们觉得理所当然应该这样的信念,其实并不应该。


要建立健康的自我评价机制,请更加客观地看待自己本来“应该”却无法实现的“缺点”。

这些“缺点”,很有可能是被我们的信念放大和扭曲的认知,是小时候父母对我们的过度要求造成的童年判断。


当“自我批判”被看见时,也许我们会发现自己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糟糕。

只有信念改变了,世界才可以随之改变。


当我们不再随意批判自己,自然也不会随意批判身边人,这当然包括我们的孩子。

这时候,我们的孩子才能更容易顺其自然地建立自己的评价体系,更容易成为拥有自尊的自信满满的人!


文后寄语:

建立高自尊实在不容易,但要破坏孩子的自尊却一点不难。

因此,邀请大家从现在开始,就别再向你的孩子说那些伤害自尊的话了。

什么的话伤自尊?——懒虫、笨蛋、垃圾、捣蛋鬼、跟屁虫还有蠢得像头猪、生块叉烧好过生你等等就是了,拜托,拜托!


免责声明:本文所有内容均为原创(所选图片来源网络),仅代表导师个人观点,请自行评估是否恰当与适合。传播及运用过程中所产生的结果与本公众号和导师无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