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难是最好的朋友

今天我计划背50个单词,结果却只背了10个,花了近一小时的时间,却仍没有完成。痛苦的想要放弃。别人问我,10个单词花了一小时,你到底在干什么啊。

我仔细分析了这一个小时我所做的事情。

背单词的软件程序是这样的:我设定今天复习+新词是100个。软件先放出我要复习的不太熟悉的单词,比如复习100个,一旦完成这个数量,我再添加50个新单词,背新单词即可。

偏偏今天我在100个单词复习后,不是背新单词,去追加复习至200个以上,我的精神就疲惫不堪,到一定程度,脑子就不再主动记住复习的单词,最后草草背了10个单词完结今天的单词学习。

如果不是最近强迫自己在本子上记录花费时间并分析每天的花费时间,我会沾沾自喜今天花了一小时在背单词上。

按我今天背的单词数,365天乘10个,一共背了3650个,一年的词汇量少的可怜,你问我接下来应该想得是如何找方法背单词吗?不是,我想到的是,我可以不学习了吗?




明明想学好英语,为什么变成一件如此痛苦的事情,每天折磨着我,偏偏效果还不好。

接着第二个问题来了,我今天的效率为什么这么低,因为花了大量的时间在复习单词上,但我今天的背单词任务完成了没有?实际上没有,分配时间不均,是我今天效率不高的重要原因。我花了近四分之三的时间在复习单词上,如何有时间和精力复习新单词。




如果我每天有一个小时的时间花费在背单词上,我应该先做一个小测试。

内容包括:

1、50个单词需要背多久;

2、50个单词背下来我是否感受精神疲惫;

3、一次背多少单词比较适合;

4、一次背单词的时间多少比较适合;

5、一天准备分几个时间段背单词;

6、哪几个时间段背单词相对轻松容易点,要知道早上、中午或下午,效果都是不一样的;

按照上面的问题做几天的时间记录,选出自己比较适合的时间,再把剩余的时间分配至复习单词上,每周进行五天,剩余两天花多一点的时间复习单词,当然,这只是一个计划,需要你按自己的实际情况和要背的单词数进行调整。当你的越来越进入状态,学得越来越快,随时调整进度就好了。




这个记时间流水帐的方法,来自前苏联的昆虫学家、哲学家、数学家柳比歇夫。他记录了自己每天所做的事情、花费的时间,将时间用到极致,离世时,留下探讨地蚤的分类、科学史、农业、遗传学、植物保护、哲学、昆虫学、动物学、进化论、无神论等等方面惊人的作品。

柳比歇夫没有做什么复杂事情管理自己的时间,记下做的事情及花费时间,及时总结,清楚地知道自己每天都做了什么。

这是我为什么试着用他的方法,调整规划自己每天可利用学习的时间。

目前第一阶段的测试,我每天用于学习的时间是200至270分钟,如何能在这时间范围内,有效提升我的学习效率,是下一步我要做的工作。




有限范围内提升我的学习效率,首先要过的一大关是克服对学习困难的心理恐惧。

曾有相当多的学习书籍都提到,真正让你觉得学习困难的原因是,你觉得学习是一件太过困难的事,对心理造成很大的压力,让自己感觉不开心,一旦不开心,就会不想学习,想找一些有趣的事情做。

我在没有做时间记录以前,常常说先玩一会再学习,就会刷上微博一小时,浑然没有感觉时间流逝很快。但一坐下来听英语5分钟,就会想睡觉。

同样我做了一个小测试,同一个时长,我单独听英语,一旦难以听懂,就会变成很难熬的时间,时间特别长。同样这段听力,我在看着英语资料时再听,时间想对过得很快,还觉得这段内容怎么那么简单。

由此可见,简单的事因为容易做,度过这分分秒秒不觉得痛苦,相反有一点点难度,每秒钟光想像就觉得很痛苦,加上有好难学的心理存在,一旦有一点困难,就会想放弃,这就是当你做一件事时,只想做它简单容易的部分,不想做复杂困难的部分的原因。

但你想要有所成长,每次的学习,都必须花大部分时间做复杂困难的部分,而不是简单容易的部分。




想要破这个难题,每个人都有他的方法。

我试着按几步建立这个过程。注意,有先后顺序。

首先,培养背单词的习惯,让自己每天去打卡,不打卡觉得这月浪费了。

第二,找个自己特别想买又舍不得买的东西,当然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给自己规定要求,比如学满30天,背完3000个单词,写满3万字,不要考虑任何理由地买这个东西。

第三,学习的动机非常重要。

小学的时候,我爸就教我骑自行车,但我怎么也学不会。

初中一次校外活动结束时,载我去校外活动的同学不肯带我回去,校外活动的地方附近没有公交,老师只好临时让另外一个同学载我回去。

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回家后,我每天跟着我爸学骑自行车,一个月后自己骑着自行车满世界跑了。

人如果不是到一定的环境里,你无法知道环境如何会逼你一把,而你又是如何逼自己一把。

我还记得单位转正考试开始的第二年。那时候的规则是单位先进行一轮选拔,选出来后到上一级公司参加考试的,参加考试有几百人,转正名额大概三十来名。

明明是十月才考,我三月开始看书,以为自己很努力了。

前一年考上的同事却说,她每本资料看三遍,每天一定抽一点时间看一点做过的资料,晚上不看到十二点不睡觉,她推荐的各种复习资料,比我原来准备的多了一倍。甚至面试模拟,她家所有人都当考官面试她。

这之后,我不再让自己出去吃饭,不交际,所有的休息时间全部拿来复习。每天拿几本书坐在只有桌子的房间里,除了背下来、做题目,还有陪着自己一直散不去的焦虑心情。

这种焦虑的心情,也成为我前进的动力。因为我会一直想,如果考不过,明年是不是还有机会参加,但没考上,我就要随时被拉去做自己不喜欢的岗位。那种逼着自己去学习的心,终于熬出了成果。

那一年,我单位就我一人转正了。。

而现在,想去我喜欢的城市生活,变成我现在努力的动力,努力很多次仍然失败的挫折感,即使过了两年多,依旧萦绕在心头没有退却。

如果没有很好的动机,没有下了非要努力不可的决心,其他说再多都是没用的,因为你不想学习,因为学习太痛苦了,没有学着跟困难和平共处,无法熬得了长年累月的学习艰苦。

有人说,只要克服这种学习的痛苦就可以了。这句话是大实话,但也太痛苦了。

克服两字,要经历多少的困难、失败、痛苦才可以达到。害怕一开始不知道怎么起头的,背不动单词的,写不出文章的,到后来,背的单词记不住,文章写不好,素材不够,每一个过程都会让你有领悟,更加感受到痛苦,要克服这些过程中的困难,我找了各式各样的方法,试图强迫自己去完成这件事。

大部分都无疾而终,但在李笑来老师的《跟时间做朋友》那得到了答案,每一个学习的过程,都会经历失败,必须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才能一步步靠近你的梦想。

李笑来老师提到,学习没有任何加速的方法,无论如何,时间的积累过程是必须的,那个过程的领悟和体会,才能让你更容易的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和计划,更好地接近你的梦想。

知道时间的积累是必须的过程以后,我就心安了,再也不会为学不成那些大师们的一月速成方法而焦虑,因为我知道,我一直就不是天才,坚持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坚持到最后,我做到我能做到的结果就好了。

当想着学习一定有困难,困难找办法解决,能解决多少是多少,行动起来就好了,心也就平静下来了。

不要相信什么建立在正确方法上就能很轻松的学习,学习的过程从来不是快乐的,枯燥、无味,小提琴家每天要练上很多个小时,同一首歌演奏到无意识的拉出来,才能保证演出的时候日常的水平,没有大量的超常发挥,如何能保证自己发挥正常水平。

足球运动员要不停地练习射门,不断的锻炼自己的体力,才能在比赛中体力耗尽的时候,还能凭身体的意识去射门。

《灌篮高手》里的樱木花道天天称自己是天才,也是练了几万次,甚至几十万的投篮,才有那千均一发成功投篮的一刻。

这些练习的过程,哪有一个是轻松快乐,有趣而不流泪不流汗的,没有经历过背单词、写作的过程,如何自己会调整学习的状态,学习的进度,以及学习的计划。

没有完美的计划,只有努力的开始,困难一直有,没有困难那叫南柯一梦,要做好思想准备,困难出现了,我想继续和它做朋友,还是逃避它,你跟他做朋友,它会帮你跳到一个更高的高度,回头看这个困难,只是一个小小的基石,成为你人生一个跳脚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扪心自问,你现在真的有过爱情么?有过那种刻骨铭心的回忆么?以前我没有,现在在经历。 最早接触有关爱情的故事,是从什...
    最好的水阅读 197评论 0 0
  • 2018.3.21 星期三 天气晴 刚回到家,妹妹就向我告哥哥的状,孙兴朔放学回到家,不...
    孙兴朔阅读 85评论 0 0
  • 图文|王學藝 写作与摄影是我的喜欢,每每有自己的文字与照片见诸媒体朋友都鼓励我坚持。从朋友们的角度看这是一个良好的...
    王学艺阅读 786评论 17 22
  • 在校车事故的情景演练中,我一般会挑选一位女学员来开始演练,而且,通常会从这样一个问题开始: 我发现...
    丫头利贞阅读 918评论 2 2
  • 最卑微的爱,是低到尘埃里,然后开出绝望的花,其实有些时候,本不必如此,所以放自己一条生路,何必为难自己,往前走,哪...
    慕容一一阅读 1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