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科学习-朝天椒理科

                基于高效课堂的感想

    “高效课堂”的概念已经提出很长一段时间,对于新教师的我也在不停地摸索和研究,什么是“高效课堂”,是基于理论层面还是实际教育的层面,是基于老师的层面还是学生的层面,这个需要我们引发深入的思考和辨析。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效课堂”基于理论层面来讲就是如何让自己的课堂行之有效,让你所传授的知识学生们都受用,并且实现最大程度的接纳,教师在课堂上的功夫没有白费,做的都是有用功,并且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最好,这就是有效课堂所提倡的。同样是在讲解一节课,为什么不能让你的学生学得更好,听得更明白。

      “高效课堂”基于教育的实际而言是迫在眉睫的,我们不希望有学生被甩在课堂之外,我们不希望前进的队伍中有人掉队,我们不希望战争还没有打响就有人做了逃兵,有多少写生是因为听不懂,没兴趣而逐渐消失在老师的视野。成为一批批教育工作失败的试验品。

      “高效课堂”基于教师层面而言是一种挑战,教师不但要会教,还要想尽一切办法的教。如何将课堂变得有效,教师就是一名导演,你可以控制整个课堂的氛围,你是想要导演一部灾难大片还是一步贺岁片,全在于你如何掌控,是想让学生在苦大仇深的环境种悲天悯人还是希望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享受知识,开怀大笑,这是教育的魅力,也是教师的能力,这种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我们教师不停的尝试,摸索,对症下药,才会出奇效。作为教师,我在有效课堂上几乎做到以下几点。一、教师的语言,语言是沟通的桥梁,但是什么样的语言孩子喜欢呢,不是单纯教条式的,公式定理,而是要时不时的给学生漏点怯,说一点方言,土话,语言夸张的惊讶等,学生就会觉得老师和我们一样,没那么有距离感。讲解知识的时候尽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贴近生活,形象生动,在穿插点小故事小趣闻,加深印象。二、教师课堂控制能力,不怕他们说就怕他们不说。所以在课堂上我总是鼓励他们说,甚至是说一些奇思妙想,物理学科本身就是贴近生活而且还很神奇的学科,当他们的问题解决不了的时候我就会鼓励大家一起帮忙解答,七嘴八舌,当课堂氛围调动起来的时候,今可以进入正题了,但是一定要找好切入的点,怎么才能引导学生往你所希望的方向思考,让他对你将要讲述的内容有兴趣,这就需要老师的掌控能力,适时的调整方向。三、教师知识的准备,一定是内容丰富的,保证你所准备的知识要点能在一节课中完美的体现出来,不能贪多,要让学生作为课堂的主导,松弛有度,轻松愉快。让学生不要有压迫感,所以需要老师在课前准备的时候要有侧重点,要有规划行,那些知识我可以不说,那些一定要说透,这对于我们年轻老师来说就不容易做到,所以就要大量的做题积累,找出知识体系的连贯性和透明性,有删减,有保留。四、对学科兴趣的培养,有些事情发生在不经意间,学生可能因为某些原因不喜欢这门学科,怎么才能重新获得他的青睐,我根据物理学科的特点,几乎每节课后都会留一个小问题,让大家回去思考,不强制。每次课前都会拿出来解决一下,大家一起回答一下,久而久之有很多学生都会渐渐的被这些小问题吸引,从而对物理也开始关注并喜欢。

      “高效课堂”基于学生层面而言,就是怎么才能听好课,学生的注意力集中时间是有限的,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得最大的收获,那就是调动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学生参与度高,兴趣高涨,就会主动学习,主动消化。而不是老师像小丑一样在讲台上张牙舞爪,学生在台下呆若木鸡置身事外。那就让他们参与进来。一、分组学习,课堂上总会有讨论和交流,分成小组自由发言,不会拘束,保证大家都参与到。二、实验教学、物理本省基于实验教学,有的学生可能不爱说,但是爱动,那我们就来做实验,我可以让他给大家做演示实验,讲解实验要领和注意事项,完成的让我刮目相看。所以我把实验都分配给不同的学生小组,让大家都参与进来,自己动手,各有本领。三、我的课堂我做主。每节课程结束我都会让学生做课堂总结,你觉得这节课讲的是什么?哪些知识你听明白了,哪些你存在疑惑,哪些是你认为的重点,你希望下次课堂老师有怎样的改变?这个办法让我的学生课堂很认真,因为他们要作为主人为我打分,要对自己的分数负责任。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效课堂”是一项艰巨而长远的任务,是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作为教师的我的不懈追求,是作为我的学生们的最终愿望,我在继续努力,让自己的羽翼更加丰满,能承载更多学生和家长的期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教师业务学习笔记--关于说课 一、说课是什么? 所谓说课,就是授课教师以口头(现场说课展示)或书面(撰写说...
    半昏山人阅读 29,667评论 0 12
  • 201812月16日 星期日 晴 今天早上要赶去上课,小帅哥磨蹭着不肯出门,最后讨论的结果是我去上课,他一人在家,...
    花海云裳阅读 835评论 14 23
  • “我要帮1000个四十岁女性变得更美,你会是其中一个吗?” “愿时光教会我们从容,愿每个女人都能在从容优雅中老去…...
    轻风阅读阅读 592评论 0 5
  • 我想瘦一点 努力地瘦一点 然后穿上简素的古装 漫步在乌镇的石子路上 一点一滴 仿佛经历了岁月的洗礼 在古的滋味...
    就不吃香椿阅读 222评论 0 0
  • 在教书的过程中,你总会遇见如意或不如意的学生。如意是指听话,一切都按照老师的规定来做,不出格,不闹事,不任性。不如...
    考拉漫读阅读 4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