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小六能做到,你为什么不可以?

“为不称心的生活耗费的精力和为令人满意的生活付出的一样多。”

                              ——《成功心理学》

小六西安分享会现场

这个时代每天刷屏着各种逆袭史,彭小六是其中一只。

他只是一个普通的男神,普通是因为真的普通,男神是因为他把普通变成了不普通。

2016年8月,作为知识管理训练营的学员,第一次在网络上听到彭小六的课。在那之前,他从默默无闻写到简书头牌。

时隔一年,小六来到西安,我穿越大半个城,冒雨去听他的分享会。从远隔千里的网络到0.5米的眼前,一年时间,可以改变很多事,比如他从三线小城到一线,变得更红,粉丝更多更棒,出第二本书……

但一个人的内核不会变,只会被打磨的更加坚硬,这个内核就是他成功的要素,每个人的内核都不一样,

成功这事儿,不可复制,但却又有迹可循。

图片来自网络

01    成功的因素很多,要素却不多

一个人有好的结果跟很多因素相关,我们一般习惯分为内部因素外部因素

对于成人,这些因素的可变性和不可变性会随着时间经历相对固化下来,比如一项技能、专业能力是可以通过自己努力改变的,但投胎又是个技术活,谁也没脾气,只能认。

这些相关因素可以用一个矩阵来表示,图里的可变不可变指人为能改变的,是相对概念。

第一象限:内因可变项。知识、技能、能力可以通过后天努力习得,表达我能做什么。

第二象限:外因可变项。选择是让你重新洗牌获得资本的机会。

第三象限:内因不可变项。价值观、性格、兴趣是一个人的自我意识,表达我是谁。

第四象限:外因不可变项。出身是你拥有的原始资本,运气是在选择之后能否如愿的随机因素。

我们常常能看到的是紫色标出的显性因素,却不知道也不容易摸透或者判断出黑色标出的隐性因素。

我们常说的努力模仿,聚焦点差不多都是第一象限,而一旦事与愿违,归因失败的时候则又聚焦在了第四象限

比如知乎上关于“出身能占成功多大因素?”的一个万赞回答,

图片来自知乎截图

面对 “什么是成功”这个话题,

鸡汤君会说:“只要有信心,人永远不会挫败。”鸡血君会说:“我知道每一天这个城市凌晨四点的样子。”厚黑君会说:“成功的秘诀是要让即将成功的人和自己并肩作战,让不成功的人为自己服务。”

我们绝大多数都是普通人,有信心明天会更好,天没亮赶第一班地铁也是常态,却不免还是成为了厚黑君口里的服务生。

仔细想想,这些话好像并没有什么卵用,又或者是我们自己哪里出了问题。

有时候现实确实挺让人捉急又无可奈何,还好一大批出身普通的大神活生生的存在着,彭小六就是其中之一。

他们用自己的成绩实实在在解释了“什么是成功?”,

图片来自彭小六分享会PPT

朴实一点说:

成功就是用正确的方式去做正确的事。

成功=正确的方式+正确的事

这个公式其实并不新鲜,这是管理学的核心内容。

对一家公司来说。管理者最重要的两个能力:

第一是经营能力也就是选择正确的事做,第二是管理能力也就是把事做正确。

如果我们把自己想象成一家公司,那么你是不是也要同样具备以上两种能力,才能保证公司做的好呢。

事选错就是方向错,方式错就是低效率。方向是战略,效率是战术。

正确要靠选择,而选择又根植在每个人的价值观之上。

所以你看,成功的相关因素很多,能画四个象限,且每个看起来也都挺重要,但如果在这些因素中狠心做减法只留下要素,其实没几项,

价值观、选择和去做(需要知识、技能和能力)。

02    价值观就是你认为最重要的

价值观是你选择以之为生的信念和原则,反映你作为独一无二的个体所重视的事情,通过价值观,你可以界定自己可接受的行为和判断正误的原则。

简单说,就是不断分辨“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

选择就是优先选出最重要的,兼顾其他。如果不能兼顾,杀伐决断舍弃。用“最优原则”取代固有的“满意原则”。

小六讲他的故事分了几个阶段:

第一段是他10年程序员的工作阶段。虽然不喜欢,但是比起个人喜好,把不喜欢的工作做到专业化更重要,所以,他选择把没的选的工作做得很专业。

第二段是他发现可以用读书解决实际问题的阶段。比起自娱自乐翻翻自己喜欢的书,带着问题去书中求解最重要。所以,他选择把实用阅读当做最重要的学习方式。

第三段就是大家熟知的斜杠血路了。比起在一份可以看到头的工作中等待加薪升职,寻找多种自我价值兑现的可能更重要。所以,他选择把工作剩余的时间全部用来学习写作出镜,占山头插红旗,旁若无人的努力和表演着。

第四段他成为了自己的偶像。当斜杠青年的收入10倍于上班收入时,比起安逸的三线生活,未来自己能成为什么更重要,所以,他选择辞职到一线一切归零重新开始,如果一辈子只有一次机会颠覆平庸,他一定要抓住。

他的每一次选择,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都是一次次价值观的撕扯和打磨。

好与更好,更好与最好,这就是价值观的训练过程。

图片来自网络

03    正确的事就是长期高收益

正确的事是选方向,是战略,比的是未来。就像马云说“老板比员工多什么,要比眼光,比他看的远。”

我们每天会有很多事儿,哪些是值得长期花时间精力去做的?

可以用采铜老师的“收益半衰期理论”从两个不同的维度来看:

一个维度是从这件事儿将给我带来的收益大小,比如认知、情感、物质、身体等方面,叫收益值;一个维度是这个收益随时间衰减的速度,叫收益半衰期。

长半衰期+高收益=持续成长

长半衰期高收益其实就是时间折损率低的事儿,就是睡着了都能增值的事儿,就是你做了这一件事,能反复带来很多次收益,花一份时间,可以卖出很多份,说白了就是一石N鸟啊,比如写一本畅销干货书,只要卖出一本就有收入,同时还打造你的个人品牌,还能输出成课程卖,还能演讲用等等,简直不要太好啊!!

而我们的时间和精力却常常消耗在即时的愉悦中,打一盘游戏,看个跑男,这种快乐来的快去的也快,对未来也没有什么影响,收益值虽然高,当下很愉悦,但短半衰期,过了就忘了。

小六把能用的时间基本都投在了长半衰期高收益区域:工作更专业,阅读,学习,写作,输出影响力,改变形象,出书…….

图片来自彭小六公开文章配图

那么长半衰期又高收益的事儿挺多的,我们该如何配比呢?

跨界打造多维竞争力,但至少要在一个维度上做到塔尖。

互联网时代没必要精通一切,工业化时代的短板理论已经过时,不是说不需要补短板,而是短板不再是决定因素,决定因素变成了你最长的那块板,当你把桶持续倾斜,不断加水,无限延长,你会发现能装最多的水决定于你的长板(核心竞争力),如果你同时拥有系统化的思考,你就可以用合作、购买的方式,补足你其他的短板。

长板不是一上来就能清楚,需要不断试错来找到。

而当你有了一块长板,围绕这块长板展开布局,在周边选择同样半衰期长收益高的因素来拓展,这样能放的水就会更多。

几何学上把这叫做单个维度,比长度,两个维度,比面积,三个维度,比体积。

就像小六说的,单比写作,很多人文采比他好,见识比他广,洞见比他深刻,但是他可以在写作中加入PPT、手绘、需求感知、结构思维,来弥补自己的不足。

04    正确的方式就是短期高效率

长期是战略的活儿,要看的远,选好了要做的事儿,剩下的就是用正确的方式去完成。

具体到怎么做,就是把长期的战略分解成一个个短期的战术,效率是关键.

在现代管理百年史中,主要就干三件事:劳动效率、组织效率、人的效率。不断提升效率就是管理的目的之所在。而在中国兵法里则更悠久,《孙子兵法》几千年前就说了“兵贵胜,不贵久”,速战速决是王道。

不论是管理学还是兵法,都可以指导我们自身的个人发展,短期高效率简单说就是:

“先走两步,小步快跑,快速迭代”。

图片来自网络

(1)“先走两步”

“先走两步”就是快速开始的意思。

互联网时代是个秒更的时代,热点十几分钟就换一轮,大V基本都是日更。虽然我们大多数不是以写热点自媒体为生,不必掉到凑热闹这个大坑,但想法总是人人都有,不在这个领域就在那个领域。

有想法不去做分两种情况,除去拿想到当做到的一类,还有一大类是看别人逆袭自己也真的想改变,想去做做试试,但有信心不足,偶像包袱太重,仪式感太强,怕自己做的不够好,一出手被嘲笑这水平还拿出来晒,所以总是报各种训练营,有课就报名学,积累积累再积累,想象等自己牛X了,一出场就是左手奥斯卡小金人右手诺贝尔文学奖,于灯光最闪耀处志得意满。

醒醒,你想多了!

哪需要那样慢腾腾复杂的开始啊!想阅读,快翻开书从一页纸开始,想写作,快拿起笔从一段文开始,想跑步,快换上鞋从一个跑道开始,想演说,快拿起麦从一个故事开始。

我第一次上讲台,简直就是不要抖的太厉害的90分钟,200号男生的大阶梯教室,走进去,雄性荷尔蒙扑面而来,秒怂秒懵逼,你见过不敢抬头看学生的老师吗,我就是那样,但那又怎样,至少我撑满场子了,再快步多走几步就好了啊,现在都能当个段子带着学生一起嫌弃当时的自己了。不管怎样,先去做就是最牛的方法论。

不要等到厉害了再开始,而是开始了才有机会变得厉害。

图片来自《涉足荒野》

(2)“小步快跑”

“小步快跑”就是快速产出的意思。

就是先输入别人的知识,通过知识转化能力,运用技能输出给用户需要的产品。

以知识产品生产为例:

通过阅读和学习别人已经总结出的知识,获得对一个问题的基本认识;然后联系现实生活工作中的已有经验和痛点,思考输入的知识与现实问题之间的关系,并在实践中应用获得个人体验,创新出具有独特个人风格的知识体系;再把自己的这种理解通过写作、演说、课程这些技能输出给用户。

在这个过程中,成功内因中最重要的三个因素知识、技能和能力不断得到积累提升,其中知识和技能是最容易感受到变化的,能力的习得时间则需要相对长的时间。

知识是我们每天接收到的大量信息中能帮助我们做出更正确选择的那些信息,是描述性的话语;技能则是知识结合实际经验后的程序性动作,这两者集中在特定领域,能力则集中在通用领域,比如思维能力,创新能力,人际能力,表达能力等。

比如小六讲的阅读方法对于学员来说就知识,然后把这种方法运用到自己的读书实践中并刻意练习不断修正就成了技能,但是同样是阅读,有的学员就可以把这个过程反思复盘,并写成文章,在分享会上讲出来,再加入新元素用新的表达方式研发成自己的微课在商业平台上售卖,这就是通用能力在发挥作用了。

这个方面,我向小六老师学到了很多,他本人也非常nice,不断鼓励和帮助学员成长,在上他的知识管理课时,写了一篇自己的学习方法,小六老师直接发在他公众号了。

(3)“快速迭代”

快速迭代是一种适合互联网产品研发理念,在这个理念支持下的产品研发是“上线-反馈-修改-上线”这样反复更新内容的过程,不求一次尽善尽美,但求最快实现单点突破,先出最小可运行版本,根据数据和反馈再迅速做出改进。

关于迭代,小六举了莱特兄弟造飞机的例子,刚开始的飞机原型就像个大风筝,后来趴上个人,再后来加了个方向舵,再再后来被加大,还装了螺旋桨和一个引擎,这就是我们今天飞机的最初。

我们大部分人不可能一上来就造得出歼-20,所谓快速迭代,就是你抱着一个有故障的米格-15从悬崖上跳下去,一边往下掉,一边手忙脚乱修飞机。

图片来自网络

总结一下,成功就是用正确的方式做正确的事,正确靠选择,选择又根植在价值观之上。做正确的事就是在每天繁杂的事情中不断调整注意力,聚焦长半衰期高收益的事项中,用“先走两步,小步快跑,快速迭代”的方式实现短期高效率。


我是WLAN兰

身在城乡结合部,心在米兰时装周。

END.

原创版权,转载请私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工商总局:网络大V转发的广告若违法要担责、QQ音乐将与海洋音乐合并对抗阿里音乐 1、小米发布随身电蚊香发布 售价2...
    宅力宅力说阅读 201评论 1 0
  • 今天阳光很好,多久没有在校园的小道散步,看着斑驳的光影洒下来,思绪回到了很久以前。 那时还没有手机没有电脑,只有一...
    木槿_d865阅读 599评论 0 0
  • 今天给大家小结一下现下各个系统所用的字体和他们之前所用的字体。并不权威,欢迎纠错。 1、苹果系统: 官网: 201...
    钰钰01阅读 1,799评论 0 1
  • 我为什么不愿意和胖子做朋友? 首先,我希望大家看完这篇文章,再选择角度来反。击。我。 你有没有认识过这样的一个胖子...
    原禾阅读 1,71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