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开学季”背后的价值观、家庭观、教育观

又是一年开学季,几家欢喜几家愁。不论是在我大天朝,还是在遥远的法兰西,家长们都在忙着帮孩子置办入学装备、调整作息时间、关心分班情况......而孩子们,大概都会想要抓住暑假的尾巴,做最后的狂欢。Anyway,这一季,全世界的学生党们都在略带忧伤不舍的跟假期告别。

起这个话头,是因为我最近在追《小别离》,跟朋友聊起国内外教育情况,无意中就发现,就面对“开学”这件事儿的时候,我们和法国人民之间,横着一个大西洋的距离。


装备篇:这一季,是孩子们理直气壮买买买的一季。

我上小学那会儿,开学领新书之后“包书皮”是必做的事情。跟老爸一起,把家里旧挂历撕下来,裁好尺寸;白色面在外,认认真真、整整齐齐的将书本包好。最后由老爸慎重的在封面题上“语文”、“数学”......一用就是一学期。

后来大一点到了中学,开学前就一定会去文具店,不管是不是真的会认真学习,总归要挑选一些好看的笔、本子、书皮纸......那时候开学季的花销,用自己的零花钱就能搞定了。

到了现在,孩子们就没那么好糊弄了。除了文具、教辅书,数码产品、名牌跑鞋、服装也被列入了很多家庭的开学季采购清单。

家长们坦言,教学方式在进步,因为担心学习工具落后影响孩子学习,很多数码产品就不得不买。这一买,5000-10000的预算在一二线城市也就实属正常了。

至于名牌服装,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教育方式,经济条件也各不相同。有些家长觉得给孩子最好的无可厚非,有些家长则担心孩子从小养成虚荣攀比的毛病,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过我倒是觉得,在经济条件可承受的范围内,给孩子买衣服,最重要的是材料的安全和舒适度。

在国内“苹果三件套”闹得沸沸扬扬的时候,外媒关于学生开学季的新闻就显得朴实很多。

欧洲国家很多孩子到了18岁,就被父母推出门外,自谋生路了。学杂费基本都是靠自己打工支付。英国《独立报》就这一情况表现的十分贴心,支了几招,帮助大学新生勒紧裤腰带勤工俭学。

首先,建议学生一次做4份饭的分量,这样每次仅需加热,避免浪费,又节约成本。其次,建议学生们出行尽量走路,不仅省钱还能减肥。而后,介绍了一些超市在开学季打折的产品,方便学生们规划预算。最后,提倡大家利用空闲时间做兼职,像零售店、酒吧、快餐店,或者家教、辅教等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再看看中小学生的情况。很多法国人家里会有2-3个孩子,妈妈们在文具用品的选购清单上总要花些功夫。在研究过各家超市文具打折情况,精打细算一番后,列一份长长的list,就可以带着小的们去超市扫货了。购买最多的产品包括笔、练习册、课外书等。像智能手机等数码产品对于法国的中小学生来说,并不是必选项目,毕竟,很多大学生都仍然在用“蓝屏诺基亚”。


饮食篇:孩子们一开学,全世界妈妈的早晨就都忙碌起来了。

一天当中,早餐至关重要,尤其是对于仍处在发育阶段的孩子们来说,早餐的质量直接影响了孩子的健康。根据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精神卫生学专家墨菲的研究,不吃早餐的孩子出现抑郁和焦虑的可能性分别是其他人的3到4倍。与坚持吃早餐的孩子相比,不吃早餐者出现多动症和其他心理疾病的可能性高出30%。

早餐中,蛋白质、脂肪、淀粉、维生素等元素需要兼顾,“牛奶+鸡蛋”是基本组合。细致的妈妈们,更是变着花的为孩子准备早餐。我身边就有这样的超级主妇,每天早上营养粥、包子、馅饼、牛奶、鸡蛋、清炒时蔬、切片水果......不重样的做给孩子吃,为了孩子,拼尽全力。

法国的妈妈们也不例外,对孩子的早餐十分重视。不过中西方饮食习惯的差异,她们多数会选择冷食作为早餐。牛奶,麦片,蔬菜搭配三文鱼片或者火腿片做成三明治,法棍,奶酪,蜂蜜,巧克力酱,提前烤好的饼干等等,满满一桌也十分丰盛。

中西方早餐的营养价值都是毋庸置疑的。不过,综合身边朋友的案例来看,西式早餐准备起来会更加省时省力。小然建议,一周五天的工作日可以选择西式早餐,周末两天时间更加充裕,再来准备一桌丰盛美味的中式早餐,应该会更游刃有余。


出行篇:国内媒体和外媒同时提到的,就是孩子上学过程中的安全问题。

国内很多家长都选择亲自接送孩子上学,中青网、新京报已经帮大家预计好了9月中的8个重点拥堵日。需要的家长们可以度娘一下。

法国因为正在经历恐怖袭击,社会治安,尤其是学校安全备受关注。政府方面已经派出3000名后备役军人在9月1日开学日当天维护校园治安。法国教育部将拨款5千万欧元做校园安全的基础建设,用以应对紧急事件。

在为法国人民默默祈祷的同时,我也庆幸自己生活在大天朝盛世祥和的年代。


趣事篇:热爱假期的法国人民简直无孔不入。

相比国内学校、老师在放假前会反复强调开学日期的家长式管理教育,法国人永远搞不清楚自己的开学日期。根据法国记者采访调查,开学季法国人提出最多的问题是:老师和学生具体开学日期是哪一天?

外媒就此问题做出了确切答复,并在详细分析了2015年到2017年开学日的情况后,贴心的告知大家,2017年开学日会推迟。因为2017年9月1日在星期五,为了多赚一个周末,开学日将被推迟到9月4日。

喏,法国人民热衷于放假的属性又体现出来了。


从国内外对待开学季的不同态度,不难看出教育理念和文化的差异。

相比国内家长的大包大揽,法国的孩子看似更加独立、自由。父母对孩子的管束少了,意味着孩子自己承担的责任就变多了。一直普及到大学的义务教育,使得大部分法国孩子能够在相对宽松的环境下进入大学。然而,法国的大学生们从入学前就必须开始考虑学杂费、兼职、租房、吃穿用度,在国内准大学生因为“苹果三件套”逼哭父母的时候,大部分法国孩子在高中毕业的暑假会选择打工赚钱,以便在开学后不用因为生计分心耽误学业。

我并非要在这里做对比,谴责谁。追根究底,几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让我们在潜意识中形成了以家长为中心的家庭观:家长承担全部家庭责任,也掌握全部话语权,孩子在家庭中处于从属地位,直到他们长大并且建立自己的家庭后,情况才会发生变化。

在这样的核心文化价值观影响下,出现种种家长因为开学季购物预算而发愁,孩子们却不理会家长不易,继续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新闻,也就不奇怪了。

当然,不奇怪,并不等于没有问题。我们真正应该反思的,是在科技、物质文明高速发展的今天,应该如何帮孩子们树立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是非观。孩子们是白纸一张,之所以会出现所谓“虚荣”、“攀比”,无非耳濡目染。这并不仅仅是家长们需要负上的家庭责任,更多的,其实是政府、学校、企业、乃至各类组织应当负上的社会责任。

以上。



资讯类参考资料来源:腾讯教育网、中青网、网易新闻、LE FIGARO.fr、Linternaute.fr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