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者神龟不好当,掌控情绪还是靠引导

“忍”在中国是一个颇受褒扬的概念,中国人对“忍”的推崇,是传统文化中一个很突出的价值取向。历史典籍中充斥了颂扬“忍”的内容:《周易》中的《谦卦》就专题宣扬自我抑损的退让和隐忍;《尚书》则鼓吹“满招损,谦受益”;《国语》则赞扬“德莫若让”。古代圣者也十分看重并大力宣扬“忍”,老子倡导“贵弱”“贵柔”;孔子也赞赏“温良恭俭让”,主张“小不忍,则乱大谋”;孟子更有其“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的名言。除此之外,还有“忍人所不能忍,容忍所不能容,处人所不能处”“忍气饶人祸自消”“退一步海阔天空”等等。


可是,当你受到欺负,或遭到不公正待遇时,当真忍得下去吗?寂静午夜辗转难眠,那令人尴尬难过伤心的一幕幕在眼前不断回放,你是不是也会后悔:当时如果我那样做就好了,当时如果我那样说就解气了!


这些话,这些事,就是因为当时我们忍了,才会一直横在心里,在某个毫无预兆的时候突然就蹦出来,影响我们的情绪。随着社会的快节奏发展和工作生活压力的不断增大,现代人情绪化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失眠不安、孤独无助、担心恐惧、自我加压、空虚寂寞,甚至个别人产生心理焦虑以至于行为偏激。在每个人急急忙忙地奔向成功之路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成功路上最大的敌人其实并不是缺少机会,或是资历浅薄,成功的最大敌人是缺乏对自己情绪的控制。愤怒时,不能制怒,使周围的合作者望而却步;消沉时,放纵自己的萎靡,把许多稍纵即逝的机会白白浪费。


拿破仑曾经说过:能控制好自己情绪的人,比能拿下一座城池的将军更伟大。当代的成功人士、高效能人士都是情商高手,都很善于管理自己的情绪。《掌控情绪,从来都不靠忍》就是一本交给我们控制情绪的书。作者剑圣喵大师通过心理学的分析,展示了如何通过管理情绪、操控情绪而成为一个独立、优秀、卓越的人。书中从自我认知、接人待物以及与他人交往等各个角度进行分析阐述,向我们全方位地展示了如何去理解情绪、战胜情绪,使情绪为我所用的过程。他在书中睿智地说道:与其对抗、崩溃和逃离,不如对话、接纳和拥抱。


的确,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几乎都在为自己的情绪浪费时间和精力。在工作中,盯着领导或上级的眼色行事;在社会中,表现得彬彬有礼尽量不与他人冲突;在与他人交往中,总是试图将自己最体面的一面呈献给他人,试图获得他人的认可。认真分析我们便可以发现,问题的根源在于我们都太看不起自己了,拼命地想要迎合别人、发现别人,却对我们自己不屑一顾。“约瑟夫·莱杜认为:人的两条情绪通路能并行运行、互补有无时,一个人就能对外界的刺激做出及时准确的反应,从而成为特定环境里的佼佼者。而当某条通路出现问题,或者两条通路冲突严重时,人会出现严重的心理问题。”


所以剑圣喵大师语重心长的说道:“所谓真正的你意味着,整合了多重面具,远离“应该”,不再去迎合他人的期待,不在取悦他人,向着自我导向转变,向着生成的过程转变。转向生存的复杂性,转向对经验开放体验,转向接纳他人,转向自我信任。”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赫曼赫塞说:“痛苦让你觉得苦恼的,只是因为你惧怕它、责怪它;痛苦会紧追你不舍,是因为你想逃离它。所以,你不可逃避,不可责怪,不可惧怕。你自己知道,在心的深处完全知道——世界上只有一个魔术、一种力量和一个幸福,它就叫爱。因此,去爱痛苦吧。不要违逆痛苦,不要逃避痛苦,去品尝痛苦深处的甜美吧。”其实情绪本身并无是非、好坏之分,每一种情绪都有它的价值和功能。因此,一个心理健康的人不否定自己情绪的存在,而且会给它一个适当的空间允许自己有负面的情绪。只要我们能成为情绪的主人,不是完全让它左右我们的思想和行为,就可以善用情绪的价值和功能。


在许多情境下,一个人应该泰然接受自己的情绪,把它视为正常。例如,我们不必为了想家而感到羞耻,不必因为害怕某物而感到不安,对触怒你的人生气也没有什么不对。这些感觉与情绪都是自然的,应该允许他们适时适地存在,并缓解出来。这远比压抑、否认有益多了,接纳自己内心感受的存在,才能谈及有效管理情绪。为什么人生阅历丰富的人往往能控制情绪,就是因为他们看透了事理,认知的改变让他们改变了对情绪的选择,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就是这个道理。一个人不再受悲伤情绪的影响,不是他强制自己抑制悲伤,而是他看透、看淡,不再把悲伤看得那么重要。更何况,爱、感动、欣喜、痛苦等不同的情绪体验,是岁月给我们的礼物。当我们把这些都丢掉以后,我们的生活还剩下什么?你的人生将会变成一张白纸,一张从未着墨的素描画,你真的想要这样的生活吗?而且,如果换一个认知角度,我们就会发现所谓的负面情绪也许就会变成你力量的源泉。因此,不要被情绪所利用,要利用情绪,更要善于沟通,“我们的一切情绪和沟通,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让我们活得更好。”


《掌控情绪,从来都不靠忍》不但对情绪管理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并提出睿智的建议。同时,还对待人接物甚至谈情说爱等人生重要场合的情绪控制提出了见解和方法。对于迷茫于职场、迷茫于人生的读者而言,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和实战性。优秀的人不会在情绪上浪费时间,优秀的人能够将情绪合理的转化成动力,优秀的人不会难为自己而懂得找到通向成功的捷径。


拥抱情绪,探索潜力,走向强大吧。毕竟,世界还很大,我们还年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东有了双胞胎之后,奶奶每天白天帮忙带一个宝宝,早上接走,晚上送回来。 宝宝们逐渐不愿意被接过去。早上,奶奶过来,...
    成不熟阅读 72评论 0 0
  • 1
    十三叔2018阅读 135评论 0 0
  • 我尽力啦,实在涂不出来那么美的夕阳
    Z_mua阅读 5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