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我是这样读的

原创|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的猫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日拜读了《围城》,叹为观止。大有感触,北饶南钱,古今中外的名言警句信手拈来,外加钱老的刁钻视角和犀利语言。

男主人公,方鸿渐。

《易·渐》:“初六,鸿渐于干”,“六二,鸿渐于磐”,“九三,鸿渐于陆”,“六四,鸿渐于木”,“九五,鸿渐于陵”。谓鸿鹄飞翔从低到高,循序渐进。

方鸿渐却是人生从高到低,从一个高傲的留洋学生,变成一个三餐难求温饱,对生活越来越丧失失望市井小民。

反讽的功力从名字就开始了。

文章经典语句不胜枚举,我仅列举一二。

描写爱情的

英国古话,说结婚仿佛金漆的鸟笼,笼子外面的鸟想住进去,笼内的鸟想飞出来; 所以结而离,离而结,没有了局。被围困的城堡 fortresse  assiegee ,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

最精华的部分。婚姻如此,工作如此,人生也如此。急冲冲的来,匆匆忙的跑。

可见结婚无需太伟大的爱情,彼此不讨厌已经够结婚资本了。

老朋友,老夫妻难得,日久而不讨厌就是很伟大了。

世间哪有恋爱?压根儿是生殖冲动。

这就是所谓的基因主宰人类——《自私的基因》

她跟辛楣的长期认识并不回日积月累地成为恋爱,好比冬季每天的气候罢,不没法把今天的温度加在昨天的上面,好等明天积成个和暖的春日。

要么一见钟情,要么离,日久不会生情,即使真有这样的那也不是爱情,而是经历了很多后的将就

旅行是最劳顿,最麻烦,叫人本相毕现的时候。经过长期苦旅行而彼此不讨厌的人,才可以结交作 朋友――且慢,你听我说――结婚以后的蜜月旅行是次序颠倒的,庆该先同旅行 一个月,一个月舟车仆仆以后,双方还没有彼此看破,彼此厌恶,还没有吵嘴翻脸,还要维持原来的婚约,这种夫妇保证不会离婚。

旅行可以试出真爱,找到出处了。

美国人的名言―― Man never make passes At girls wearing glasses.

男人不向戴眼镜的女人调情,因为戴眼镜都是女学究?倒应了古话“女人无才便是德”。


描写社会的

有鸡鸭的地方,粪多;有年轻女人的地方,笑多。

这也可以联系。。。

不知怎么,外国一切好东西到中国没有不走样的,”辛楣叹口气,不知道这正是中国的利害,天下没 敌手,外国东西来一件,毁一件。

钱老高见

学国文的人出洋“深造”听来有些滑稽。事实上,惟有学中国文学的人非到外国留学不可。因为一切其他科目像数学、物理、哲学。心理。经济,法律等等都是从外国港灌输进来的,早已洋气扑鼻;只有国文是国货土产,还需要处国招牌,方可维持地位,正好像中国官吏,商人在本国剥削来的钱要换外汇,才能保持国币的原来价值。

犀利

我们一天要想到不知多少人,亲戚、朋友、仇人,以及不相干的见过面的人。真正想一个人,记挂着他,希望跟他接近,这少得很。人事太忙了,不许我们全神贯注,无间断地怀念一个人。

想一想,确实如此啊。

享受了最新的西洋设备,而竟抱这种信爷,坐在热水管烘暖的客堂里念佛,可见“西学为用,中学为体”并非难事。

这比喻妙的很

在国外,研究人情的学问始终跟研究物理的学问分歧;而在中国,只要你知道水电,土木,机械,动植物 等等,你就可以行政治人――这是“自然齐一律”最大的胜利。理科出身的人当个把校长,不过是政治生涯的开始;从前大学之道在治国平天下,现在治国平天下在大学之道,并且是条坦道大道。对于 第一类,大学是张休息的靠椅;对于第二类,它是个培养的摇篮――只要他小心别摇摆得睡熟了。

至今国人仍感慨中国无真正的大学。

这一张文凭,仿佛有亚当、夏娃下身那片树叶的功用,可以遮羞包丑,小小一方纸能把一个人的空疏、寡陋、愚笨都遮盖起来。

不愧是大师,文凭都可以联想到《圣经》中的夏娃、亚当。

办行政的人有他们的社交方式。自己人之间,什么 臭架子、坏脾气都行;笑容愈亲密,礼貌愈周到,彼此的猜忌或怨恨愈深。

只有真正的朋友才会跟你肆无忌惮。

一句话的意义,在听者心里,常像一只陌生的猫到屋里来,声息全无,过一会 儿“喵”一叫,你才发觉它的存在。

想到喝茶,但不够完美匹配,茶入口,有点苦味,过一会儿,咽一下口水,你发觉从喉根到舌尖回甘。

把整个历史来看,古代相当于人类的小孩子时期。先前是幼稚的,经过几千百年的长进,慢慢地到了现代。时代愈古,愈在前,它的历史愈短;时代愈在后,他积的阅历愈深,年龄愈多。所以我们反是我们祖父的老辈,上古三代反不如现代的悠久古老。这样,我们的信而好古的态度,便发生了新意义。我们思慕古代不一定是尊敬祖先,也许只是喜欢小孩子,并非为敬老,也许是卖老。

趁着现在这股“坏人都老了”的恶风气,再看钱大师这光辉的一笔,实在佩服钱大师的先见之明。

有一种人的理财学不过是借债不还,所以有一种人的道学,只是教训旁人,并非自己有什么道德。

这也是理财方法。

考古学提倡发掘坟墓以后,好多古代死人的朽骨和遗物都暴露了;现代文学成为专科研究以后,好多未死的作家的将朽或已朽的作品都被发掘而暴露了。被发掘的喜悦使我们这些人忽视了被暴露的危险,不想到作品的埋没往往保全了作者的虚名。假如作者本人带头参加了发掘工作,那很可能得不偿失,“自掘坟墓”会变为矛盾统一的双关语:掘开自己作品的坟墓恰恰也是掘下了作者自己的坟墓。

这个句子现在比大师创作的当年还要适用,劝那些大“作家”随时看好自己的节操,小心碎一地。

“致身于国”、“还政于民”等等佳话,只是语言幻成的空花泡影,名说交付出去,其实只仿佛魔术家玩的飞刀,放手而并没有脱手。

世间道……

撒谎骗人该像韩学愈那样才行,要有勇气坚持到底。自己太不成了,撒 了谎还要讲良心,真是大傻瓜。

做什么都要坚持到底,撒谎也一样。

一般人撒谎,嘴跟眼睛不能合作,嘴尽管雄纠纠地胡说,眼睛懦怯不敢平视对方。高松年老 于世故,并且研究生物学的时候,学到西洋人相传的智慧,那就是:假使你的眼光能与狮子或老虎的 眼光相接,彼此怒目对视,那野兽给你催眠了不敢扑你。

真正的老手撒谎的人眼睛不会躲闪,你抓不透他

有群众生活的地方全有政治。

三人成虎事多有



描写交际的

对于丑人,细看是一种残忍。除非他是坏人,你要惩罚他。

总盯着人的缺点看,对别人是不尊重,对自己是找虐。

忠厚老实人的恶毒,像饭里的砂砾或者出鱼片里示净的刺,会给人一种不期待的伤痛。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现代人有两个流行的信仰。第一:女子无貌便是德,所以 漂亮的女人准比不上丑女人那样有思想,有品节;第二:男子无口才,就是表示有道德,所以哑巴是 天下最诚朴的人。也许上够了演讲和宣传的当,现代人矫枉过正,以为只有不说话的人开口准说真话, 害得新官上任,训话时个个都说:“为政不在多言,”恨不能只指嘴,指心,三个手势了事。

言多必失,自古以来至今都是。


描写心理的

打消已起的念头仿佛跟女人怀孕要打胎一样的难受。

韩寒的那句“怀才像怀孕一样,时间久了才能看出来”,跟此句有异曲同工之妙。

她不是变心,因为她没有心;只能算日子久了,肉会变味。反正自己没有吃亏,也许还占了便宜,没得什么可怨。

露水情人,给女人玩了就自我安慰,男猪脚性格的懦弱初现。

“海通几百年来,只有两件西洋东西在整个中国社会里长存不灭。一件是鸦片,一件是梅毒。都是明朝所吸收的西洋文化。”记录的女生涨红脸停笔不写,仿佛听了鸿渐最后的一句话,处女的耳朵已经当众丧失贞操。

耳朵会怀孕,原来是这么来的,我懂了……

可实在是生活太无聊,现成的女朋友太缺乏了,好比睡不着的人,顾不得安眠药片的害处,先要图眼前的舒服。

现代人社交孤独症,无聊刷“抖音”“朋友圈”

女人原是天生的政治动物。虚虚实实,以退为进,这些政治手腕,女人生下来全有。女人学政治,那真是以后天发展先天,锦上添花了。······女人不必学政治,而现在的政治家要成功,都得学女人。政治舞台上的戏剧全是反串。

原来女人是这样读的,我才明白。

人生的刺,就在这里,留恋着不肯快走的,偏是你所不留恋的东西。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天下只有两种人。譬如一串葡萄到手,一种人挑最 好的先吃,另一种人把最好的留在最后吃。照例第一种人应该乐观,因为他每吃 一颗都是吃剩的葡萄里最好的;第二种应该悲观,因为他每吃一颗都是吃剩的葡 萄里最坏的。不过事实上适得其反,缘故是第二种人还有希望,第一种人只有回 忆。”从恋爱到白头偕老,好比一串葡萄,总有最好的一颗,最好的只有一颗, 留着做希望,多么好?

那么是要把最好的留在最后吃?世事难料,你又怎么知道你手里的不是最好的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