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赏35   赌气似的满足孩子是我的自我投射吗?

前几天,让儿子洗澡,儿子就说,急啥,我这头发,洗了也难看,哪天理发了,我就可以不戴帽子出门了。我说,周末吧,你可要说话算数呀。(思维里透露着对儿子的不信任,总是会想起以前儿子说话不算数的经历。)结果,昨天中午一到家,发现儿子头发洗了,衣服换了,直接问我,啥时候走,我说我太累了,1点出发。儿子说,行。

下午1点我们准时出发了。

感赏儿子重视自己的外在形象,愿意遵守约定!

车子行进途中,轮胎报警,失压。我没有像以往一样,怨天尤人,就告诉孩子我们需要先去找修理厂,儿子很平静的接受了。我中途走错了几次路,才把车修好,当我是平静状态时,儿子一直是敞开的接纳的愉快的。

我们原先的出行计划是三件事,理发,买护肤品和看电影。

第一站  理发店

进店时,儿子说,记住一定要抵制住诱惑,只剪头发就行。结果,在理发过程中,儿子觉得理发师的头发好看,然后就开始搭讪,理发师就用他那三寸不烂之舌,让儿子焗颜色,我坐在旁边,胸口一股闷气喷薄而出,我说你还焗什么颜色?上个月刚烫发,你这是永远不打算上学了?儿子朝我使眼色,不让我吭声,怕丢人。然后跑来蹲下来和我商量,就让我焗一下吧,回国到现在,我都没什么变化,我不舒服,我想有变化,我拼命压制自己的情绪,我说你想要什么变化?你周围哪个变了?除了心理状态变了,哪个追求外表变化?儿子说我就焗个蓝黑色,肯定是黑色,但是看起来有点儿发亮,我说你咋不焗成红毛,绿毛?儿子可怜兮兮的说,你这不是问你的意见吗?我说你这是问吗?我不肯你会听吗?我恶狠狠地说,随你。然后他就去和理发师商量具体事宜,我就开始生闷气,心气的疼。

反思:儿子理发一直成为我的心病。去年的叛逆就是从弄头发开始被老师赶回家三天,然后叛逆日趋加重。从去年5月份到现在,几乎每个月都折腾头发,烫发,焗各种颜色,觉得非主流再弄成黑色,觉得头发受伤再去护理,过一阶段继续如此,每到一个地方旅游,都要找地儿弄头发。耗费了大量的钱。对于孩子弄头发我始终是恐惧的又委屈的。我恐惧孩子焗油就是打心里不愿意上学,我恐惧孩子只追求外表,说明内心空虚,我恐惧孩子没有金钱意识,养成了任性随意大手大脚的习惯,以后如何有能力为自己创造如此奢侈的生活?我的委屈是孩子一点儿不考虑我的感受,从不担心他花了钱,我就必须节约,我一个月就这么多工资。我这一年以来,舍不得给自己买衣服,买化妆品,我自己节衣缩食,可孩子却拿着我的钱去挥霍,我心里特别不平衡,特别难过。我的委屈是我节约后让儿子挥霍,我又担心不让他弄,打击他对生活的信心,本身休学在家就闲得无聊发慌,如果让他连打扮自己的心气儿都没了,该如何是好?基于这种考虑,我才同意,这种匮乏的感觉源点带来的体验是非常糟糕的。这是我一直以来的一大卡点。

弄完头发出来,往停车厂走,我就发现儿子点燃了烟,我一下子发飙了。我说你心里有没有父母?你才15岁,你就当着我的面抽烟,考虑过我的感受吗?我狠狠地骂完,就一个人离开停车场往商场走,孩子一直跟在我后面。进了商场,儿子主动和我说,先去吃饭吧。我说好的。然后他走在前面,我走在后面喋喋不休地数落他,数落他每天外卖就一百元左右,还有烟钱,整天还关门,隔三差五弄头发,我过苦行僧的生活……走到3楼时,儿子突然回头爆粗口,他说我也是有自尊的,你骂几句我就忍了,你骂了一路了,还要怎样,你自己去吃,我不吃了。我大声吼道,我也不吃,回家。然后我就头也不回的下楼梯。我发现他没有跟我下来。我到一楼后,找了几圈儿没找到人,我就冷静下来,索性去商场外面等,出去后,发现孩子坐在商场外,看见我出来,主动来找我。就和我解释,我知道你骂我抽烟,不是心疼钱,是怕我伤害身体。我也知道抽烟会死,要花钱,可是我没办法呀,你懂的,我暂时戒不了,我尝试过,没成功。我说你不会跑步吗?他说,怎么可能时时刻刻都出去跑步,我之所以关房门就是让看见难过。……我无语的说,不要命就抽吧,最好烟头都不要倒,看看绕地球几圈。……毫无意义的对话之后,孩子说去吃点儿东西吧。去吃点便宜的就行。然后我俩就去吃了凉皮大王。在吃饭过程中,儿子又开始说我,还说我整天点外卖,你看看你多久没做饭了,我让你点那么贵的吗?我说你挑食,不点贵的,你吃吗?我说,你反正在家闲着没事儿干,不如学着做菜吧,说不定能挖掘出厨师天赋,儿子说没食材,我说你研究菜谱儿,我负责提供食材,儿子说好的。接着,儿子说,今天就不看电影了,太迟了,我的生物钟就是这会儿要睡觉。你再陪我去屈臣氏买点儿护肤品小样吧,我脸上黑头多,也干燥。然后进店前,自己又说,记住只买小样儿,不听服务员的。结果在服务员的忽悠下,他的强烈意愿下,又买了五六百的护肤品。我火气又窜上来了。我就把手机给他,自己去结账,我就这么多钱,你使劲儿花,用完这个月,把嗓子眼都扎起来。然后儿子拿掉了一些护肤品去结账了。我一直是怒气冲冲的脸,使劲儿怼儿子,我一个月就这么多钱,你花钱都不眨眼呀!儿子说,我多久才逛一次街?一次花这么多,多吗?我说我的钱凭什么都给你用?我不要交水电煤气费手机费?我自己都舍不得买都给你买?凭什么呀!

反思:只要和孩子上街,当孩子执意买自己想要的东西,如果不买他就会拉着脸,以前会闹脾气,现在我还没有尝试过不买,但是潜意识怕他闹脾气。所以儿子一提买贵的我认为不值得的东西,我们就会频繁争吵置气,结果肯定是我赌气地买了,双方都不愉快,最后儿子会哄我开心。我一直不知道这是我潜意识的小我造成的,还是我匮乏的感觉源点?

            余博士关于投射的解读

        很多人估计不太明白什么是投射,我用一个简单的例子说明。今天有个妈妈对我说,她特别烦孩子磨她,问我如何处理。我告诉她,当我不同意孩子某件事时,孩子再软磨硬泡,我都不会同意,我也不会起急,只是告诉孩子不行,原因可能就是简单的“我不愿意”,我不会为了让你开心而让自己不开心。我再进一步对她说,你之所以烦孩子磨你,其实原因不在孩子,而在你身上。在我的启发下,她说小时候会为了一件事去反复纠缠妈妈,最后妈妈无奈同意了,但是内心是嫌弃她的,她能感受到,因此,虽然最终达到了目的,但她和妈妈没有一个是开心的。故,当孩子开始磨她的时候,她把自己小时候的行为投射到孩子身上了,那种两败俱伤的感觉出现了,这就是典型的投射。当我们接纳了当年的自己时,自然会接纳孩子。而我之所以不会有这种心理,是因为我小时候妈妈会尽可能满足我,因此我自然会尽可能满足孩子,当我偶而不满足孩子时,孩子也不会使劲磨我了。


非常感谢余教授把投射解释的这么清楚。自己与妈妈之间在童年时的记忆现在在女儿与自己之间情景再现,记忆留在内心的感受就会投射到孩子身上,即“最后妈妈无奈同意了,但是内心是嫌弃她的,她能感受到”,这种感受投射到孩子身上就是“她特别烦孩子磨她”。要想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当我们接纳了当年的自己时,自然会接纳孩子。”

@和润李菊兰 学习前是我们把小时候所受的痛苦投射到他人身上,学习的过程就是把内心深处的潜意识转化为意识,即自我觉察的过程,这不叫投射,而是觉知,即接纳了那个曾经受委屈的自己,知道了自己不良情绪的来源,并与之和平共处。至于快乐美好的体验,我们也会投射到他人身上,我们更会欣悦纳之。只有不断自我觉察,我们才能将曾经的痛苦慢慢剥离显现出来,将之由潜意识显化为意识,这时候我们才不会再次痛苦。

虽然听了解读,我还是不明白我这个行为是不是投射,在我的记忆里,童年倒是没有因为买东西而和父母置气,那时候的我很懂事儿。我不知道我该如何处理这种状况!

感赏儿子注重外表给自己带来的愉悦感,为自己的快乐生活添砖加瓦!

感赏自己不断觉察情绪,并努力寻求解决的方法!

感赏老公在工作之余关心我和孩子的生活!

感赏群里姐妹的分享,总是能给我力量,给我教育的灵感!学着群里姐妹,我让老公建了家人群,每天在群里互动说说话!每晚在群里进行快乐分享,第一次直接正面的把我一天的美好的感觉呈现在儿子和老公面前!让儿子体谅爸爸在外打拼的不易,让他多发信息和爸爸沟通!

投射我每天心情美美哒,保持高能量!以这份愉悦和高能量去带动孩子和老公,让他们每天过充实而快乐的生活!

投射儿子作息规律,与万物同步!每天坚持锻炼身体,读书,娱乐两不误!

投射我们夫妻同频共振,给儿子一个温暖有爱的家庭氛围!

投射儿子找到适合心仪的学校上学!有和蔼可亲的老师和团结友爱的同学相伴,每天过的充实而快乐!

投射老公得遇贵人相助,有源源不断的资金流入新公司,事业红红火火!

投射过年前我带着老公和儿子去日本旅游,享受异国风情,敞开心扉,全身心放松!

投射钱宝宝常驻我家!

我是美好的,我的世界一切都好!我值得被世界温柔以待!

感恩所有的相遇!感恩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虽然人类是高等生物,但我们必须承认,人类由物质组成,人类的存亡取决于地球的存亡。那么,如果人身上存在对环境有害...
    莹莹happygo阅读 335评论 0 2
  • 什么是拖延,明知道这件事该干,但一直没干,心里焦虑但一直没去干。为什么没干呢?因为逃避。 很多人实际上根本不知道自...
    周培仪阅读 122评论 0 1
  • 过了一会,俩个保安从酒店里走了出来,后面出来一个身穿西装的中年男子。其中一保安指着诸葛飞的车子说“苏总, 人就在那...
    来生还要爱阅读 1,0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