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心底划过的忧伤

                                《序》


福建有个慢节奏,却也温暖的小县城,那里有我的家。

你可以叫我兰,亦或许也可以不去记我的名字,因为总有一天你也会忘记。

高中时代的我还未褪去稚嫩,总是小心翼翼的对待周围的一切,我害怕弄疼了这个世界。

因为我暗恋的他,就在这个世界里。

每个青涩高中都会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是那个时期里特别的存在。不惯于教室,不喜于循规蹈矩的学习。他们,是老师眼里的调皮孩子。也是被大部分限定的人群赋予了定义的坏孩子。

但我知道,有个他,一定不坏。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注意到他的。

他叫翼,众多学生里一个不相符的存在。

应该说,他最特别。

教师办公楼和宿舍中间有条不长不短的绿荫小道,静谧的环境使这里成为很多情侣偏爱走的小道。

和往常一样,同学们都在教室早自习。我照例搬着班上英语模拟试卷拿去老师办公室。

早晨的校园伴随着微凉的风,让人就这么待着,都很舒服啊。我在办公楼前花坛中缓慢走着,享受着清晨的微风,和安静的只有我的花坛。

这一天,我看到了一个同样安静的他。距离花坛相隔数米的绿荫小道上,靠着石凳戴着耳机眯着眼,阳光撒在他的侧脸,格外好看。

我怔怔的望着他好一会,待回过神时,察觉了的他也望向了我。眼镜下那双深邃的眼睛,淡然的望了我一眼便起身走远。我微微鄂首,这样奇怪的人,我们还会遇见吗?

那会的我怎会料到,只是一眼,便让自己陷入深渊,无法自拔。

高中生活紧凑而快节奏。在不断临近的高考助攻下,每个人都像打了鸡血,不敢停下。除了吃饭剩下的时间里便是向着月考排名榜上的学霸们投去羡慕的眼光,以此默默激励自己。

这一天排名榜上我看到了那个阳光下微眯着眼的他。周围同学都在诉说着排名榜上的人名,聊着认识的不认识的。

这一天我也知道了,原来他叫翼,高二1班。那个不爱待教室,天天逃课成绩还很好的翼,那个别人眼中羡慕的怪孩子。可为什么他让我如此好奇,甚至不顾一切想要靠近。

我有个邻居伙伴,辰,高高胖胖,我们经常一起回家,路上一起聊天。有一天不经意间我才了解到原来辰和翼不仅认识,还是好友,经常一起逃课去学校不远处爬山。得知他们这个星期又要一起去爬山的时候我腼腆的问了辰方不方便带我一起去,辰很爽快的应允了,我们也定好了具体时间。这一天,不知不觉,心底开满了花。好像我离他,又近了一些。

这个星期过的格外的慢,好不容易挨到了放假。我挑出了自己觉得穿起来最好看舒适的衣服,背着包包去找辰,些许激动。

如愿,我在指定集合地点看到了翼。他穿着宽松简洁的白T,蓝色牛仔裤和小白鞋,简单而又干净。我们向着山路一路走走停停。

路边时常冒出很多他知道我们都叫不出名的草药和小鸟。也是因为他,让我认识了什么叫画眉鸟和长尾鸟,在这之前我的世界里只有麻雀,所有草药没制作之前看外形都像杂草。这样盲事的我也不知道是怎么长大的。但是看着他,就像都弥补了啊。

我,好像越来越,越来越喜欢他了。

自那次一起爬山以后,我们也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在校园每每遇见都会彼此微笑打招呼。

腼腆笑意底下,其实是疯狂恋着他的我。

高考,对于大部分学子来说是通向解放的道路。而我,却害怕它太早来临。成绩的距离让我害怕我不能和他上同一所大学,这种害怕感,每晚都无形的折磨着我。

我开始努力学习,想和他去同一所大学,愿他的世界里也有我。

成绩出来后,分数不错的我本以为会很顺利的和他去往同一个城市。结果我忘记了自己天生的跟从感,父母的话就像一块大石头压在我的心上,他们不断的希望我去海南大学。一连串的建议像个炸弹在我脑袋里旋开,我服从了!

即将和他异地,可喜欢他的心分文未少,反而逐日递增。

我决定了,我要向翼表白。我要告诉他,翼,我喜欢你,很喜欢很喜欢,喜欢到疯狂了,痴迷了,喜欢到恨不得丢下一切去到有你的城市。可是,你会喜欢我吗?


                          《上》


这个世界大多数人都安于活在别人画的圆圈里,而勇于跳出圆圈的这部分人,便成为了常人眼中的怪人。

我是翼,就是那个别人眼中的怪孩子。大家都说我很聪明,就是不太乖。相反,我不愿意变成他们定义的那种乖孩子,木讷,像个木偶一样学习生活。

每个人就像笼子里的鸟,被迫学习早已制定好的篇章内容。这也是为什么我不喜欢我的高中生活,但因为有了我的兄弟们,这一切其实也还好,不学习去爬山的美好时光是我一直都难以忘怀的。

登山的方式路径有很多条,但山顶只有一个。我喜欢摸索常人都不知道的小路径上山,那种特殊的征服方式,让我特有成就感!

我喜欢我的学习方式,也喜欢自己的不同于常人。

高考来临的时候,我亢奋的心情越来越抑制不住。对于每个懵懂的高中学生,大学。那里总比这里自由吧!

我成绩一直很好,不偏科。学习,向来很轻松。反正我是这样认为的。

感情,却是我最不擅长的领域,尤其是关于爱情。

高考志愿填写。我听从自己的选择,留在了福建。周围的兄弟选择各不相同,有个关系还不错的女性朋友。她叫兰,兰是个矛盾的女孩,初期她一直在踌躇不定何去何从,最终听从了父母,选择去了海南大学,读了社会认为的好专业。当年的爬山时光里,也有她,很文静乖巧的一个女孩。

也是这个女孩,给我上了感情的第一堂课。

感动不是喜欢,不能将就。

即将离别之际,好友聚到一起,我们再次爬上了山顶,喝着啤酒,吹着微风,看着星星。三五好友一起说着笑话,回忆着高中种种。

也是那天晚上,兰向我告白了。

其实早在之前,我已经察觉到了一些,但是那会的我从未想过感情,所以对于她的小心思,都是自动忽略不在意。

看着这个昔日我一直当好朋友的姑娘正在安静腼腆的向我吐露心声,心里着实也被撞击了一下。

没经历过情感的自己当时也不清楚什么是心动什么是感动,我不知道她默默的喜欢我两年了,心里百感交集。作为一个男生,下意识不想伤害她。于是,在百感交集又复杂的情绪里,我答应了和她交往。

兰看到我的态度,好像很高兴,红扑扑的小脸快速往我嘴上琢了一口,这是她也是我的初吻吧,嗯,软软的。

18岁,能让我自乱阵脚的也只有感情了

因为异地,平时学业也有些繁重,我们也还都有各自的生活圈,在一起的培养感情的时间少之甚少。就在这段懵懂的看不到未来的感情中我们就这样,熬过了一年。

吻是淡淡的香草味

提起初恋,想起的,都是美好。

兰不是我的初恋,却是我的第一任女朋友。

对于她,我是愧疚的。

大二,新生入校,一大批漂亮学妹进入,我周边的好友一个个都摩拳擦掌,准备在这个狼多肉少的时代,先下手为强。

大二的我已是学生会部长,同一批进入我部门的学生中,有个短发挺可爱的女孩。性格开朗爱笑,我叫她葵,因为她笑起来的时候,就如向日葵一般,常给我带来心动和温暖。

那会的葵,经常跟在我的身边,总是学长学长的叫着。嗯,我喜欢她这么叫我,但是也不满足,或许可以更好。

迎新晚会当晚,我们部门负责统筹。当晚很多人都早早的去到了现场,老师叫我去办公室帮他。

葵也跟来了,走在寂静的鹅卵石小道。天气微凉,一种莫名的情愫也悄悄的笼罩于我们。我抑制住快要躁动的心,就快要按耐不住的时候,葵眨着眼睛看着我:学长,我想和你谈恋爱!

我鄂首,吻向她,她的唇,有香草的味道。

那晚的她,好看的胜过全世界。

原来爱情的感觉,瞬间能将我淹没。

葵是我整个大学里最美好的篇章,但这篇,过去的也快。

和葵在一起的半年里,兰和我也有一直保持联系。我们还是异地,她一如既往的很爱我,关心我。可我对她,依旧没有过爱情。对于兰,我是愧疚的,她想要的我给不了。

我最终还是开口说出了那句话,我们分手了。

原本不想伤害兰的我,却早已让她伤痕累累。她却依旧喜欢着我,我们之间保持着朋友之间的联系。

兰是个好姑娘,我常常在想啊,如果没有遇见我,她会更幸福。

因为始终无法释怀对兰的愧疚感,让我最终和葵提出了分手,分手那天,葵哭的让我很心疼,可她依旧还是那么好看,温暖的小太阳。

我喜欢葵,可我却无法正视她。

原谅我,有爱你的勇气,却没有给你承诺的本事。

和葵分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我的心是不会痛,却很空。

我想,未来的很长很长的时间里,我都会一个人,孤单的走下去。

我并不是一个渣男,只是莽撞的耽误了两个女孩的青春,还让心爱的她溜走了。

请忘记我。


                              《下》


2011年8.20

爬山,早已成为了我们的默契活动,再即将各自离去进入大学生活之前,我们照例在山顶喝啤酒,他们在聊天看星星,我在看他。

我很庆幸那晚的我喝了很多酒,让向来胆小内敛的我说了藏在心底的很多很多话。虽然我也不知道我对他说了什么,只记得我们那晚在一起了。我还亲了他,从未如此勇敢过的我害羞的想要钻进土里,这一幕,我梦见很多回了啊。

2012年4.3

异地恋的我们,在一起半年了呢。我还是每天都在疯狂的想念着他。翼总是和我说,要我把重心多放些在学习上,好好学习。我会听话照做,像我指南针的他还是那么酷。

2012年6.13

时间很快,不知不觉,我和翼在一起了快一年了。那会的我怎会料到,只是一眼,便让自己陷入深渊,无法自拔。下个学期,他大二,我大二,他更忙了,我也更忙了。可喜欢他的心,从未减少。真想快点放假,我要飞奔去找他,和他逛街,和他抱抱,一起喝啤酒看星星。

2012年12.1

大二的他似乎真的很忙,我们的联系越来越少了,从以前的每两天一通电话,到现在的寥寥无几。等待电话的感觉很难熬啊!翼,你知道吗,哪怕你发条信息给我,我也会开心很久的啊。

我翻阅着从前写的日记,眼泪早已浸湿纸角。

我们最终还是分手了,他说:“熬了一年半,不想再继续了,离开我,你会更幸福。”电话里,声音依旧温柔。我瘫坐在了地上,你知不知道,你就是我的幸福啊,离开了你,幸福早已不在。

时间慢慢的治愈了一些我的悲伤,在之后的时间里,我没有再恋爱。每天的时间都用来学习和想他。我们变回了从前的好朋友,这点让我很开心。毕竟,能看着他的动态,知道他的近况,这就足够了。

毕业两年,我工作定在广州,他依旧在福建,那个阳光下微眯眼的小男孩依旧住在我心里。

我在等你,等你长大,等你找我。

你可以叫我兰,这一次,请记住我。

文/月亮

图/月亮

关注月亮,和我说晚安,每天给你小惊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潇萱 新年的脚步近了 父母的心绪穿透了风雾 不知道你什么时候归来 可无数次的遥望挂满了村头的孤树 每天从盼...
    潇萱阅读 270评论 0 1
  • Say you have an array for which the ithelement is the pri...
    a_void阅读 1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