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挪活树挪死:为什么职场转型后的你,依然是“死路”一条?

近两年,我接触到了很多正打算职场转型,或者已经经历过职场转型的人。 

有些人在同行业里折腾,从技术线转型到管理线,或者在其他岗位之间进行切换。有些人勇敢地迈出了舒适区,进入了另一个全新的行业。还有人离开了公司或者体制,开始一个人单干或者组团创业。

老话说,“人挪活,树挪死。”

可是这些转型的人,却未必都能“活”下来。

有的人顺顺利利地完成了衔接,有些人经历了两三年艰难的转型期,而后渐入佳境,慢慢走上了正轨。

还有不少倒霉蛋儿挣扎了好多年,面儿上看起来做得还不错,可实际上之前的积蓄已经快花光了。这让他们不得不陷入纠结:我要不要重回老本行?可是走回头路的话,这几年不就白折腾了?别人岂不是要看笑话了?

同样是转型,同样是走出舒适区,为什么有的人那么顺利,而另一些人只不过是换一条路迷茫,甚至还赶不上之前的处境?

1. 

宝妈小A是我遇到过转型最不顺利的,她从上一份工作辞职到现在,已经过去近5年了,可是却始终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一直在工作、失业和创业之间徘徊。

辞职之前,小A是一家小公司的人事兼行政,虽说收入不高,但是好歹能养活自己,还攒了一点积蓄。

但是小A对这份工作并不满意,她总是在想,“收入这么低,我什么时候才买得起房啊?” 后来小A了解到公司里的销售收入很高,就跟老板提议,想转到销售的岗位上去。然而她并没有销售的经验,公司也没人能补人事的缺,所以老板给了她两个选择:先兼任销售员,不涨薪,按提成发额外的奖金;或者先在人事的岗位上待几个月,等公司找到了新人,她再正式调到销售的岗位上去。

谁知道小A觉得自己受够了人事行政岗的“夹板气”,不愿意再留在这个岗位上哪怕是一个月了。所以干脆辞了职,打算专心去找一份销售工作。

在找新工作的路上,小A踩遍了坑。

有些招聘信息上写着销售的薪资待遇是6000~10000元,进去后才知道,3500才是起点工资,而毫无经验的小A试用期之内都是业绩“零蛋”,连转正都做不到。

另一些朋友介绍的销售工作虽然基本薪资高,可是相应的要求也很高,要么要求有人脉资源积累,要么就需要某行业的专业经历背书,小A连面试的门槛都够不到。

为了高薪转销售的路并不顺利,小A又开始进行自我反思。仔细一琢磨,发现销售的门槛虽然不算高,可是真的能拿到高薪的人却不多,像自己这样没口才、没经验、没资源的“三无人士”,就算找到工作也基本是去做“炮灰”的。

纠结来纠结去,她终于找到了一份跟销售搭边儿的售后咨询工作,在这份工作中,给客户打电话又成了让她最头疼的问题。

好不容易攒了点钱,一个朋友又撺掇小A一起开线上微店创业。小A心想,网店也是销售,既不用面对面沟通,也不需要打电话尬聊,自己应该挺适合的。加上朋友一直强调自己代理的这个品牌很好,销路肯定没问题,而且因为她很忙,所以愿意多拿点钱,让小A少出资一点,多操点心就行。

一听到自己不需要出太多钱就能创业,小A再次心动了,立刻辞去了打电话的工作,风风火火地就加入了。

如今距离这段“创业”已经过去一年多了,尽管小A没出多少钱,但是也的确没赚什么钱,跟她脑海中那种日进斗金的创业状态相去甚远。转来转去的小A再次陷入迷惑——以前做人事的时候多少还存了点钱,自从开始“转型”后,事儿是没少做,但是积蓄却越折腾越少了。

怎么回事呢?

2. 

闲来没事时,我找到很多转型的朋友聊天,了解他们的顺利或不顺利。交流之后就会发现,失败的人都拿着相似的剧本,成功的人各有先见之明。

那些失败的人,大多犯了这几个错误:

① 上一份工作做得不好,还没总结经验和教训,就急匆匆地切换了车道。

② 转行之前没有认真调研过,也不清楚自己适不适合,单凭“感兴趣”和“前景好”就盲目投身。

③ 转型前没有认真梳理过自身可迁移的资源,误以为换份工作就是“从零开始”。

④ 转型前没有想好出路,或者把所有的赌注都押在唯一一条路上,失败后就无计可施了。

⑤ 思想和行动都不够坚定,边前进边犹豫,遇到一点儿困难就担心后悔,觉得这条路不适合自己。

就像小A一样,过去人事的工作其实并没有太用心,却又受到高薪的诱惑盲目转型,根本不清楚自己适不适合做销售。往前冲的路上,她始终盲目、冲动;可一旦遇到困难,她又矛盾、后悔。

她始终没能认清自己,也并不会从挫折中汲取经验,所以总是在类似的问题上磕磕绊绊,多年来都没有走出最初的困境。

3.

今年2月份的时候,我辞去了之前的工作,在短短一个月里经历了换城市、换工作,还从公司里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变成了自己谋生路的自由职业者。

很多人只看到了表象,却没有看到我背后的运筹,于是有好几个人在知道我辞职之后都发出赞叹:“哇,你好勇敢!”

每每听到这句话,我都是一头雾水的。“勇敢,我哪里勇敢了?”

事实上,辞职时我已经背上了房贷,每个月要和先生共同还一万多块。如果没有找好出路,傻子才辞职呢,所以根本不能算作是“勇敢”。

相反,去年下半年我就知道自己迟早要面临工作的切换,除了搜索新工作外,我还零零碎碎地做了不少铺垫准备。辞职之前,我算好每个月的到手薪资一定不会低于我之前的工资,这才申请了离职。

所以在别人眼里轰轰烈烈的举动,在我这里完全是自然而然地“软着陆”。

当然,刚辞职的前几个月我也经常迷茫不安,毕竟每个月的收入还是会有浮动的,这难免会影响到心情。但总是如此,我的平均月薪也依然是过去的双倍,本没什么好担忧的。

通过这段经历,我特别想警示那些看到别人转型顺顺利利,就一拍脑袋跟着转的人。别人轻松的背后,必定有很多你未曾看见的前期准备。

换句话说,有些人领着上一份工资时,就做好了下一份工作的铺垫。你可别傻乎乎地裸辞后才开始筹备,却在苦海里垂死挣扎时才发现,早你一步的人已然上岸了!

4. 

想要转型的人,究竟怎么做才能顺利一点呢?

虽然成功没有统一的答案,但假如能绕过所有失败者的坑,那就离成功不远了。

如果你也想和我一样,想在切换航线后少些磕磕绊绊,最好能实现平稳软着陆,你可以按照以下这几个步骤进行自查:

① 你当下的职业发展怎么样?转型是为了发展的更好,还是想逃避当下的难题?

② 你是出于怎样的原因转型?是否明确转型去哪个方向?有找转型到该领域且成功的人取过经吗?

③ 可以在不辞去现有工作的情况下,为转型做前期铺垫吗?比如参加培训、结交同行、兼职试水等。

④ 转型后可能会遇到怎样的困难,解决的方案是怎样的?

⑤ 目前有哪些能力、经验和资源是可以迁移到全新的领域中的?

除此之外,转型的道路上不仅要坚定信念,还要有“遇山开路,遇河搭桥”的魄力。即便是你已经做了万全的准备,也一定会出现一些预料之外的困难。

这时候,你需要:

① 坚持复盘,总结转型道路上的经验和教训。

② 不断积累新的资源,竭尽全力解决新的问题。

③ 谨慎地衡量开支,因为一旦钱花光了,心也一定会慌的。

总而言之,想让转型之路顺利一些,那么做决定之前就需要多花些时间和精力筹备,切不可冲动草率;而一旦付诸行动,不仅每一步要谨慎但坚定,遇到困难也不能总是自己打击自己,吓破了胆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美好的一天…… 【见】 今天上午录课 和朋友聊了一下布局社群 下午接我到到家 炸丸子(我弟就是厉害) 晚上和...
    辰龙社群运营专家阅读 79评论 0 0
  • 历史的轮回里闪烁着一个诗人的光芒。他的思想“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他的文章肆姿任情而若行云流水,他...
    花屿美都阅读 215评论 2 1
  • 泱泱大河,豫州中原。令名士折腰,英雄长叹。 逐鹿问鼎,更迭征战。华夏文明史,半部出河南。 山川秀丽,古寺名观。备自...
    方宛泽ROBERT阅读 318评论 0 2
  • 我刚刚把入手不久的忍者机械键盘砸了个稀巴烂,又在翻到在地的桌子上补了一脚,在堆满杂物的沙发上找了空位,倒了下去。 ...
    赤米黑眼圈阅读 540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