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孩子从“兴趣”到“爱好”的领跑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现代社会的加速发展,教育已经被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除了学校教育对孩子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之外,各种形式的艺术课也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不论是“担心孩子会输在起跑线上”,还是“以培养孩子的艺术修养”的目的,父母们都希望孩子在付出时间和精力之后有所收获。

无论是校内教育还是校外教育,家长们最希望看到的是一个充满了求知欲望、积极主动并一直保持着兴趣和好奇心的孩子。父母们在学费上毫不吝惜,接送孩子风雨无阻,只要看到孩子努力学习,心中都是满满的幸福和成就感。

可是,如果这仅仅是“别人家的孩子”呢?

如果在我们交了学费、花了时间、每天接送……之后,孩子忽然对某项学习失去了兴趣,这对父母来说着实是一件头疼又纠结的事情。到底是因为孩子没有天赋?还是年纪太小耐不住性子?难道是老师没选对?

确实,孩子之间的差异有先天的因素,但这远远称不上是“天赋”。我更喜欢称之为“性格倾向”。

有的孩子天生性格外向,喜欢和他人交往;有的孩子则爱独处,更喜欢思考和想象。这些“性格倾向”只是一种特征描述,并没有优劣之分。就好像“红色”并不比“蓝色”更优秀一样,这仅仅是用来区分不同。当然,不同性格倾向的孩子在做与之相适合的事情时更容易获得快乐和成就感,会增加他们在这个领域成功的几率。

难道说,孩子所能取得的成就早已天定了么?我们只能按照他们的性格选择兴趣爱好?“天赋”毕竟是极少数人所拥有的东西,难道说除了那百分之一,甚至千分之一的“天之骄子”以外,其他人只能平庸一生了么?

事情的真相并非如此。

如果说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一半的影响来自于基因,那么另一半则来自于后天的训练。如果说天生的倾向决定了“适合做什么”,那么后天正确的引导和训练就是在培养“把事情做好”的能力。

“适合做什么”和“把事情做好”是完全不同层面的问题。相对于前者来说,后者一般更为重要。因为,无论你选择什么样的方向,只有不断的前行才能最终有所收获。如果半途而废,方向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先天的性格与生俱来,我们无法改变。因此,“把事情做好”这个通过后天的努力可以培养的能力则是我们应该更加关注的方面。

每个孩子内心都充满了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他们通过各自独特的方式表达出来。无论是音乐、绘画、阅读还是运动,都从一个独特的角度与这个世界上的事物发生联系,形成孩子自己的世界观。只要给孩子提供选择的机会,他们很容易对任何事情产生兴趣。每当孩子说“我的同桌在学钢琴,我也想学”或“我的闺蜜现在是班里的绘画能手,我也想试试”时,多数的父母都是欣喜的。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有的孩子将“兴趣”发展成了“爱好”,并不断地从中体会着深度的乐趣。而另一些孩子则兴趣渐渐消失,学习也最终不了了之。

在从以好奇心产生的“兴趣”到愿意花时间为之付出努力的“爱好”这一过程中,到底发生了什么?身为父母的你,是否在这个决定性的环节中缺席?

【从“兴趣”到“爱好”的转变是个非常关键的过程。在这个时期,只有当孩子不断地觉得自己在进步,并且他的进步得到了父母的关注,才有可能顺利地进入到自觉的学习阶段。】

那么,如何才能做到呢?

一、父母要了解孩子所学课目的基本知识。

例如学习钢琴,父母就要知道一些著名的钢琴家的名字,知道孩子最近学的教材是《小汤普森》,知道课程的教学理念,知道授课老师的名字和对课后练习的要求等等。在与孩子的交流中,他们会感觉到你对他学习的关注和重视。

二、每次课后要鼓励孩子讲一讲今天上课的情况。

孩子也许会告诉你,老师表扬他的读谱能力提高了,还得到了两朵小红花,集齐了20朵就可以换一个奖品,他心仪的奖品--小黄人画笔只剩一只了,他一定要更加努力攒够小红花,另外,老师今天戴的发卡也很漂亮……认真地倾听孩子的表述,就是对他最好的关注,而孩子也会在回忆和描述中,将美好的体验和学习感受结合起来。

三、及时、准确地鼓励孩子取得的每一点进步。

鼓励孩子要有方法:

首先,要在孩子取得进步时,及时(立即)地表扬他(如果到了第二天才想起来表扬,效果会差很多);

其次,要准确的描述孩子的进步,让他明确的知道自己在哪一方面取得了成绩(例如不要泛泛地说“你真棒!”,而要说“你C大调的音阶弹的比以前流畅和清晰多了)。

最后、父母还可以更进一步地参与进来,让孩子当老师,自己虚心求教。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激励孩子保持上课认真学习的态度。

四、避免给孩子不恰当的暗示和错误的引导。

孩子们之间都有差异,各自都有优点。孩子的成长在于“自我进步”,而不是与他人比较。在鼓励孩子时,切忌说“你比某某强(差)多了”之类的话语。因为,当孩子习惯了与他人比较,一旦某一方面不及别人,就会产生极大的挫败感,甚至对自己付出的努力产生怀疑。

另外,要给孩子强调,今天取得的进步是个人努力的结果,不要有“这一切都是天赋使然”的想法。否则,孩子将不能形成“只有通过努力才能取得进步”的因果关系并固化为自我意识,而是容易骄傲自满,无法客观地自我评价,并产生自负的情绪。

孩子从兴趣到爱好需要时间,更需要父母的爱与关注。而爱与关注要以正确的方式表达才会有效。当我们看到太空飞船在宇宙中自由的翱翔时,很少有人知道,它曾花费了90%的能量来脱离地心引力。这就是从“兴趣”到“爱好”的过程。只有成功地经历了这个阶段,才有机会感受到在艺术的海洋中自由自在遨游的快乐!

你,准备好做这个领跑者了吗?

*注:本文为“心灵补镜人”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42评论 1 69
  • 东南赛区 顺着美国东海岸的海岸线往南走,伴随着美丽的沙滩,我们来到拥有着美国最温暖湿润空气,也最适宜居住的地方,N...
    纸鸢江南阅读 323评论 0 0
  • 前几日弟弟休假归来,我问他,平时晚上你都干嘛呀?他说玩玩手机,上上网就睡觉啊,听他这么讲,真的替他感到惋惜,在他的...
    清野拾梦阅读 604评论 6 8
  • 清晨的阳光照在玻璃上,有些刺眼。“吴克,赶紧起床,要不赶不上十点十分的高数课了”,说话的是吴克的上铺,也是他的死党...
    越王钩箭阅读 273评论 0 7
  • 今天才意识到原来 人生只有一次,且行且珍惜!
    tfans2017阅读 4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