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 | 还敢相信陌生人吗?

01

徐志摩说:聪明的人,喜欢猜心 ,也许猜对了别人的心 ,却也失去了自己的 。傻气的人,喜欢给心 ,也许会被人骗 ,却未必能得到别人的 。我对徐志摩笔下浪漫的诗句没有特别的喜爱,对他散文里的这句话却记忆犹新。

五一小长假时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刷新了我对陌生人的认识。

那天我和同学一起出去玩,武汉的艳阳天下我们已经精疲力尽了,想找个地方去吃饭。

看到前面有一个陌生男子在派发小卡片,他看到我们后,很快向我们走来。尽管当时我们手中提了很多东西,但是出于尊重还是顺手接了过来。

我拉着同学的胳膊准备离开,但是他一路跟在我们身后喋喋不休的介绍产品,说可以免费领取试用。同学有点动心了,拿着小卡片兴奋地对我讲:"这个牌子很好用哎,我们去看看吧。"记得有人告诉我不要接小卡片,我犹豫了一下,"走嘛,走嘛,看看没什么的。"她摇了摇我的胳膊,旁边的男子也连连说:"没事的,我们只是店里做活动,就在大洋百货那里,不会耽误太长时间的。"

我不太懂得拒绝别人,就点了点头。男子招了招手,一个中年妇女很快走了过来,男子让她亲自带我们过去。

她长相和善,以为我们是来武汉旅游的游客,一路上热情地给我们介绍武汉特色的地方。我没有打断她,觉得她人很好,慢慢打消了之前的顾虑。

后来,她把我们带到了大洋百货拐角的一家店子。

我们一踏入店门,几个店员就一拥而上,亲切的围着我们问这问那,我瞄了瞄了桌子上的纸笔,店员立即说道:"你们可以在这里签个字,然后帮你们测一下皮肤肤质,就可以免费领取样品了。"

我看了看单子上密密麻麻地名字,就和同学签了字。两个店员就把我们带到不同的铺位测试肤质。

给我测试皮肤的是一个妆容精致的年轻女子,绕着丸子头,看起来很有气质。她让我躺在床上,然后头头是道地分析我的皮肤,每说一条,我就激动一下,我心里暗暗地想她很专业啊。不一会儿她从左边拿起一个像头盔一样圆形的仪器,企图往我头上套。

"这是什么?"我脱口而出。她微微一笑很倾城,接着说:"这个仪器可以帮你蒸脸,然后排除皮肤的毒素。"

"不是说只测试皮肤吗?这也是免费做的吗?"我继续问道。

"嗯,这个,嗯...这个要收一点点费用......"

比起刚开始的专业,她说话不太连贯了,拿着仪器的手微微颤动,我察觉出了些许异样。

"我的脸有点敏感,你的仪器我不太了解,所以先不做了,你既然已经测试过我的皮肤了,给我样品就好了。"我看了看她有点躲闪的眼神,从床上坐起来。

"如果你不用这个仪器的话,那就不能给你样品,还是做一下吧。" 她劝我说道。

"那就算了,我不需要了。"我淡淡的回复她,就离开了这个铺位。

其实我心里有点生气,肚子也在抗议着咕咕叫个不停。但是我没有把喜怒哀乐直接表现在脸上,转而开始找同学,可是形形色色的人群里,怎么也找不到。无奈又渴又饿的我只好在出口等她,那位美女大概看出了我眼中的焦急,拿了一瓶农夫山泉走向我,"渴了吧,喝点水。"她笑的还是很美。

我摆摆手说:"不用了,我不渴。"

"要不你先去吃饭?"她依旧不依不饶。

"没事儿,我等同学一起去,你别管我了。"我语气里有点不耐烦。

然后她瞥了我一眼,扭头姗姗地向服务台走去,高跟鞋的声音声声刺耳。

因为写东西需要观察事物,所以我会常常注意到一些很小的细节。她异样的眼神,莫名的热情,让我觉察出了什么。

不一会儿,同学出来了,我快速迎了上去。

"我快饿死了,走,去吃饭。"我拉着她去吃东西。她耷拉着脑袋,像做错事的小孩,没有了之前的活力。

"怎么啦,饿成这样啦。"我开玩笑说。

"娟,我感觉我被骗了。"她喃喃地说。

"啊?!你做啦,收费没?"我大吃一惊。

"收了,收了一百,不知道往脸上抹了什么。"她小声说道。

"你就给她了?刚才为什么不说?我就说嘛,天下哪有免费的午餐。"我很气愤。

"我没想太多,做完才知道要收费,况且已经签字了。"她语气充满无奈。

"哎,她们早就布好陷阱了,现在的人都是温柔攻势,让人乖乖的上当,还不知道怎么反驳。"我悻悻地说。

她没有再说话,只是眼睛里多了些茫然,我不想再雪上加霜,拍了拍她的肩膀说:吃一堑,长一智,就当交学费了。走,我请你吃好吃的,吃饱了,就忘了吧。"

很多事情真的不是表面看到的那样,就像陌生男女无端热情的表面下是一张无形的陷阱,喜欢给心的人不仅没收获别人的心反而失去了自己的。

02

其实在这事之前,我就已经有过类似的经历了。

那是在地铁站等车的时候,突然有人从背后拍了拍我的肩膀,我向后看去是一个陌生人。

"你有什么事吗?"我疑惑地问他。

他没说话,挠了挠头,一脸的窘迫,过了一会儿开口了:"小妹妹,我钱包丢了,你能给我借一点零钱搭车吗?"我看着他憨厚的样子,不像是坏人,但是还是没动。"都出门外在不容易,就当做个好事吧。"他哀求我。

我想了想,于是从包里翻出10块钱递给他,他接过钱的时候瞟了一眼我的包包。

"够吗?"我问他,他点点头,就走开了。

我继续等待着二号线地铁,可是我分明看到他又拦住了一个人,一样挠头的动作,一样窘迫的表情,一样无助的眼神。

我无言以对,所以懂我那时候的心情吗?不过我也清楚地明白了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这句话。

03

前几天看到一个话题:火车邻座是种什么体验?我突然回想起了我独自坐火车时的一次体验。

T192是酒泉到汉口唯一的一趟直达,我和同学每次都会选择这趟列车,坐在一起。大一下学期的暑假,她跟我说要去趟开封,过几天才回家,问我怎么办?我说没事,我自己可以的,但是心里还是有点惴惴不安。回家那天,我一个人拖着笨重的行李箱,穿梭在络绎不绝的人潮里,赶了两个小时的车终于赶上了火车。费了好大力气把行李箱拖到车厢入口,那场面,那家伙(宋丹丹附体),连走道里都堵满了人,坐在地上的,躺在座位下睡觉的,一片杂乱。

我推着行李箱晃晃悠悠的荡到我的座位号那里,停下来喘了口气。"来,我帮你放吧。"还没等我说什么,对面一个40多岁的人站起身来,利落的拉开座位套,接过我的行李箱,敏捷的放到车厢上。"谢谢你啊".我腼腆的笑了笑,就坐到了靠窗的位置。

车厢里一片嘈杂,有些人在三三两两的打牌,有些人闭着眼睛在睡觉,有些人在看视频、听音乐,有些人则出神的看着窗外,小孩的哭声,说话声,打牌声,列车员的推销声充斥着车厢。

我拿出手机,戴上耳机,仿佛远离了车厢里嘈杂的一切。没有同学的陪伴,我醒了又睡,睡了又醒,百无聊赖的过了好久好久。

迷迷糊糊之中,我被人推醒了。"打扰一下,我的座位在你旁边,我能和你换一下,坐在窗边吗?"一个男生出现在我的视线里。"哦,好吧。"我揉了揉眼睛,也没问什么,就换了过来。

"这到哪儿了?"我有点神魂颠倒。

"到兰州了。"他答道。

居然到兰州了,我连之前坐我旁边的人什么样都没看清,那人就下车了,我准备闭上眼睛再次入睡,不料之前帮我放行李箱的大哥开口了,"你们都到哪里下车啊?"  "清水",我俩异口同声,突然三个人都笑了。

后来就打开了话匣子,大哥是去新疆上班,男生是在兰州上学。大哥是云南丽江人,神采奕奕地给我们讲丽江的风土人情,男生饶有兴趣地给我们讲他们学校的事情。

"咦,你的手怎么这么多大大小小的疤痕?"因为匪夷所思,我不禁问出口。他从口袋里掏出手机,翻出手机相册并说道"我们每天6点集合跑操,晚上9点还要夜跑,除此还要参加特种兵训练,拳击之类的比赛,这些伤就是训练时留下的,你看这张......"

可能是因为年龄相仿,又是老乡,共同语言还蛮多的,就一路聊了过来,大哥时不时插句话,路途不再那么乏味。

"给,你吃吧。"男生递过来了一袋零食。

"不用了,我不饿。"我推托着,可眼神还是停留在零食上。

"吃吧,别装了。"他笑着说。

我就接了过来,然后从包里拿出我最爱吃的苹果递给他,"你也别装了,吃吧。”我反击道。

后来车马上到清水站了,他帮我把行李箱拿下来,然后推着到车厢口,天渐渐暗了下来,我们终于下车了。

"你怎么回家呀?给家里人打电话了没?"他问道。

"打了呀,你呢?"我反问道。

"嗯,打了,我爸爸来接我。"

我们一路拉着行李箱穿过地下通道,来到候车厅,我找到了人群里的爸爸,"走了啊,再见。"我挥了挥手,他也一直挥着手。

后来想起这段经历还是觉得很温暖,虽然互不相识,但是却让我感受到了来自陌生人的那份善意。

每天我们都与许多陌生人擦肩而过,也会在各种各样的场合里遇见陌生人。因为信任,所以被欺骗,也是因为信任,所以被关心,所以这个世界才多姿多彩吧。只是还是想说,在这个薄凉的世界里,多一点温情吧。

你与陌生人有过哪些故事呢?你会相信陌生人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日,心中有个声音告诉自己,要不每天写点什么,500字也好。就当学习着如何写字,毕竟谁都知道,想要做成一件事,都需...
    夏茹初Holiday阅读 122评论 1 0
  • 如果是哭 谁能想象大海的眼泪 如果是笑 谁能想象醇酒的陶醉 满天飘舞的雪花 有谁知她在思念谁 遍地旋转的落叶 有谁...
    阿赵阅读 1,261评论 0 1
  • 你说―― 你不想困于闺阁宅院 渐渐枯萎 于是你的眼泪里 开出了玫瑰 你说―― 你想到外面看看 于是你跨越千山万水 ...
    我曾有梦阅读 335评论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