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杯茶》的味道

——读《三杯茶》有感

文/巍巍子

我相信,与书的相遇是一种缘分。

春节过年,天气好的出奇,我一人坐在阳光下看手机,凳子上放了我想看而没静心看谈跑步的书。当我心猿意马时,弟妹问起来我是不是很喜欢看书,我说是啊,她就讲,“我结婚前你弟弟也拿了本书给我看,说是让我提高一下文化修养。”

我听了当时就噗嗤一下忍不住笑了出来,心想,我弟弟还真是有品,哈哈。

这本书被我拿到手的第一时间,封面上写着外界对这本书有极大褒奖,但吸引我的却是那几行字和那微笑的眼睛:

《三杯茶》Three cups of tea书签

敬上一杯茶,你是一个陌生人;

再奉第二杯茶,你是我们的朋友;

第三杯茶,你是我的家人,我将用生命来保护你。

但是,这本书初读起来,很容易让人不想读下去,外国人名,地名和山名都很生涩。可喜的是它由一个好故事和憨厚却有意思的人构成,这足以构成能读下去的理由。

结果可以用“那些开头看起来就想打入冷宫,而看后却欲罢不能的书”来形容,一点不夸张。

大块头男护士

这本书的作者兼主人公摩顿森,他的身份很有意思,他当过兵,是一个登山爱好者,同时是一个男护士,后来他成了我们心中英雄主义人物。他做了一件很伟大的事情:在过去的十几年内,摩顿森总共在巴基斯坦、阿富汗和喜马拉雅山区,盖了六十余所学校。这件事情对普通人来讲,是非常不可思议的事情。我们往往会觉得,成大事者要么精明,要么能干,要么精于世故,要么就是大慈善家。但是可以看到文章中,描写莫顿森的性格特征都与之相佐,别人眼中的莫顿森“摩顿森一点也不机巧,他是个温柔的巨人”。甚至在看到人性的贪婪之后,“他独自伏在寒风凛洌的牧草地上,把脸埋在手心里,拼命擦拭着止不住的泪水。”并且,摩顿森是个穷光蛋,他的收入来源主要靠当护士上所有人都不愿意上的夜班。他晚上睡在过道里,每个人上厕所都要从他身上跨过,他甚至去参加一个很重要的宴会时连袜子也没穿。这看起来缺乏社交手腕,穷困潦倒,甚至还有点脆弱的大块头却做成了一般人都做不到的事情。

文中对摩顿森的人物性格的刻画非常到位,他的性格如同他的外形一样憨厚质朴。在他决定去募捐盖第一所学校后,他用了一种最笨拙的方式去凑钱,1993年,他借了打字机去写信,他一天能打四封信,后来在别人的告知下他才知道有电脑这个东西,有粘贴功能这种超人类的发明,让他在一天复制黏贴了三百封信。可以看出,摩顿森与当时的社会有些脱轨。当然他很聪明的一点是,他所投放的信,都是给名人,请他们帮助他。不过可以想象这种石沉大海的概率,结果他写了五百八十封信收到了唯一的一封回信,汇款的钱刚好可以盖一所学校。

摩顿森的身上有很多人性的光环,时常让人感动。举个例子:他筹到第一笔盖学校的钱,在大慈善家的眼里就是九牛一毛,问摩顿森就这么点?他说,是的,这就够了。当时的情况下他的生活情况并不好,但如果他讲多一点钱,慈善家也会给的,但他没有,他很傻,他只要可以建一座学校的钱就可以了,多一分也不要。这就是我们看到的有些人身上的执拗,也可以说是古板,或许就是这样的傻,才让人有了去帮助他的理由。

承诺缘起

"我要给你们盖一所学校”。

莫顿森实际上许下过二个承诺,一个是对自己,一个是对别人。他有个得了脑膜炎的妹妹克莉丝塔,他们的感情很好,后来妹妹去世后,摩顿森想用一种他认为最神圣的方式纪念她,登上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的山顶并把妹妹的项链,永远留在山顶,结果,他失败了。

当摩顿森登山失败被救到巴基斯坦的一个小村庄后,他看到孩子们用木棍在地板上写字,他深深被触动。“爬上乔戈里峰,把克莉丝塔的项链放在峰顶,对他来说已经不再重要;他可以用一种更有意义的方式纪念妹妹。”

追溯一下这个开始被认为是吹牛皮的玩笑话,后来变成美好结局的伟大壮举。摩顿森何以为那些跟他毫不相干的人去做慈善?是有其原因的,除了纪念她妹妹,其中一个原因可能也跟他的父母亲有关系,在摩顿森年少时,他的父亲就为非洲募捐了一个拥有六百四十个床位的医院。后来摩顿森沿袭了他父亲走的慈善之路,当然,他更甚他父亲。我们讲,孩子长大后形成的性格和职业发展的路径,很大程度上家庭给他的影响是极其大的,摩顿森年少时把父母亲为了能给非洲支援教育,毅然投身其中,为了改善非洲医疗条件,毅然募捐了一家医院都看在了眼里。这是一种榜样的力量,大人怎么做小孩也跟样。在年少时的摩顿森看来,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就该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伸出援手。对于帮助人来说,或许人生会变得更有意义,人不都在寻找生存的意义么?他或许还能体会很多,比如英雄主义情节,在后来的文章中他写到“我想,巴尔蒂人吸引我的原因之一,就是他们是弱势民族”,弱者总是能得到人们的同情和帮助,而摩顿森恰恰有英雄主义情节所在。

还有一个原因可能是因为,在他登上被救后,当地人给他的照顾,比如文章中写道,他喝的甜茶是当地人很难得的饮品,只有重要的日子才能拿出来,而他为自己喝了两杯而感到愧疚。在他极度疲惫的时候,当地人给了他一个舒服的地方睡觉,并且盖的是与其他人不一样的被子,那条被子是村长女儿出价的嫁妆。摩顿森感受到了当地人的淳朴与厚待。不难否认,后面他所做的事情,是因为心底里那份感恩而发,谁又知道呢?多少伟大的事情都是由很小的触动和祈愿而发。在我们看到过的所有的书籍里,或是听到的话语里,有多少说要心存善愿,要“莫因善小而不为",因为善良的话语和言行,成就了人的一生,影响了历史的发展,比比皆是。佛学中讲因果循环,善意招来了善果,这不得不说就是最好的说证明。

9岁阿富汗女孩,学校学生

九九八十一难

在这个实现承诺的路上,摩顿森如同一个虔诚的信徒一般,每一步都走的艰辛,就像西天取经的路上,妖魔鬼怪都出没,但摩顿森没有四个徒弟,最开始,他是一个人,募捐的钱没有,他就从巴基斯坦回美国,当夜班护士挣取微薄的工资,如此反复。当他面临被女友抛弃,身上钱被用的所剩无几,被老板炒鱿鱼的时候,他曾经绝望过,也困惑过。但幸运给了这个憨厚的大块头继续坚持下去的理由,我们经常看到这个社会上很多很努力的人,努力到一定的程度上,总会遇到帮助他的贵人。之后造就了他变成一个拥有坚定信念的行动者。“当你想完成一件事情时,世界都会为你让步”,说的就是他。后来,在承诺的路上,有很多加入了他的行列,有的人是因为佩服他,有的人是因为也同样想为慈善做点什么,他不再是一个人,他收获了爱情,收获了事业,收获了人们的尊重,更可贵的是他得到了关于三杯茶最宝贵的人生感悟。

关于三杯茶的诠释,下面有一段话描写的非常深刻:

“葛瑞格医生,你必须花时间去喝这三杯茶。我们没有受过教育,但是我们并不笨,我们已经在这里生存居住了很久。”哈吉说(科飞尔村长)

摩顿森说:“那一天,哈吉.阿里教了我一生最重要的一堂课。我们美国人认为必须尽快把事情做完,我们是个三十分钟解决午餐、两分钟完成橄榄球训练的国家,我们的领导人认为靠'震撼教育‘式的宣传活动,就能在精工伊拉克之前赢得战争。哈吉.阿里教我要花时间喝上三杯茶,把速度放慢,像重视盖学校一样,重视和工人之间的关系。他给我上了宝贵的一课,让我知道从跟我一起工作的人身上,我还有太多东西要学,而不应该自以为是,总想着教给他们些什么。

这个世界未必那么好,唯一真实的是,贪婪,无知,欺骗,偏激,分歧经过感化,影响,信任,学习,沟通融合成了一条共同往前的路。

几件有意义的事

1、他告诉我们成功的动机、行动,以及坚持同等重要。

2、他影响了当地至少几代人的人生,尤其女性。

3、他影响了不限于当地人,还有社会对教育的重视。

4、他引发了人们对人生价值的思考。

5、他告诉我们,只要你够努力,总会有人穿过人群找到你,告诉你,你就是他一直要找的爱人。

6、还有你能想到的一切。。。

以下是嘉涵回答摩顿森的话

“我还小的时候,看到穿着干净衣服的先生或女士就会跑开,把自己的脸藏起来。但从科飞尔学校毕业时,我的生命有了很大的变化,我觉得自己头脑清楚,外表也很整洁,可以走到任何人面前跟他们讨论任何事情。现在在斯卡都,我更觉得生活充满了可能性。我不想只做一名医护人员,我想成为能干的女人,盖一所医院,成为主管,照顾 整个不劳渡河谷妇女的健康。我想成为这个地区的有名的女性。”

这本书其实很简单,就是一个大块头逆袭的故事。但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很美好的故事,也是一碗很补的鸡汤。初次看到书签中的文字时,很喜欢,但说不出为什么。读到后来,越来越感觉,或许是因为,它所传达的温暖感是这个世界所缺少而被人所需要的吧。这个世界很浮躁,有太多人迷失其中,也有太多人在探求人生的意义,什么才是人生的意义?大概也只有你自己知道吧。

人有很多活着的理由,有人为钱,有人为利,有人为理想,有人活的昏昏噩噩,也有一种人活成了他们自己想要的样子。我们是不是也应该用三杯茶的时间想清楚一些事情呢?

因为我也同样祝福

亲爱的你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TTP的GET/POST方式有何区别?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老生常谈的问题往往有一些让人误解的结论。本文将带...
    XLsn0w阅读 4,947评论 0 5
  • 应用场景:非常古老的设计模式,通过数据模型,控制器逻辑,视图展示将应用程序进行逻辑划分。 优势:使系统,层次清晰,...
    我是菜鸟66666阅读 255评论 0 0
  • 今深夜不能入眠,看多了想多了,然后便有了这篇文章,言辞难表,心意恳切,愿渡己渡人。 于是仿效他人攻陷之法,或是急于...
    噗噜噜的水泡泡阅读 579评论 2 4
  • 新搬进来的法国人,老是在我比划着讲述什么的时候略略的面带微笑看着我,在这个统统是外国人的share house里,...
    winkkkk阅读 2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