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如山

作者:蔷薇

不养儿不知父母恩。长大以后,我们才深深地理解了父母的良苦用心。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让我们如小时候父母待我们一般,陪他们一起看日出日落……

今天是父亲节,愿天下所有的父亲身体健康,快乐每一天。

父亲节来临,不禁想起我在老家的为家、为儿女操劳一生的父亲。

我的父亲是一个大字不识的普通农民,同时会点小手艺——制做牛角刀、单刀和三开刀。这手艺是在乡里的五金厂学的。

父亲16岁就进厂当学徒,一直到四十多岁五金厂倒闭,父亲就自己在家里做,然后批发给一些小商贩卖,这成为我家的主要经济来源。

父亲就是靠一锤一锤的敲打,一锉一锉的制作,给家里盖起新房,给哥哥娶了媳妇,供我上了大学。勤劳的父亲双手已无完肤,刀口一道叠着一道,青紫不断,老茧横生。每每看到父亲的双手我心头疼痛难忍,眼眶湿润,鼻子发酸。

儿时父亲给我的感觉:有时严厉,有时随和,有时幽默,有时让人难于理解。

上初高中时,每次收割庄稼或者插秧等下地干活的事,父亲总要选在周末,想逃都逃不掉。一天下来,累,痒,灰,腰酸背疼腿抽筋啊!偶尔也会抱怨父亲几句。父亲的回答是:“就是故意要你们体验一下,才知道小锅是铁打的。如果以后不想吃这种苦,就好好读书,找个好工作就不用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干农活了!读不好书也要学好种田,以后才有饭吃。”

多年以后,我才明白了父辈对饥饿的恐慌,才理解了父亲的良苦用心,才发自内心地感恩,是父亲让我从小学会自立自强。

初三那年,父亲病了,病得很严重,已经不能干活。父亲很灰心,总想着自己将不久于人世。所以父亲不支持我上高中,他怕母亲一人承受不了供一个大学生的重负,也怕我考不上大学而白白耽搁三年。

后来,在母亲的支持下我还是上了高中。为了减轻母亲的压力,我在努力学习的同时也竭尽全力替母亲分担一些家务。

幸好,我高二那年,父亲病情有了好转,可以下地干活了。那天父亲和我一起在锄油菜田时,父亲说:“孩子,现在你的学习有进步,我身体也好了。你就好好读书吧。”

听完父亲这几句话,我鼻子一酸,眼睛湿了。怕父亲发现,赶快背过身去,极力控制住那不争气的眼泪,不能让它掉下来。这是快两年的时间里,父亲首次支持我上高中,这对我来说是多么大的鼓舞。从此以后我更加努力,心无旁骛的学习。

年轻时的父亲体弱多病,常年不能碰冷水。小时候,在我的记忆里父亲从来都没有洗过衣服,没有做过饭,只有大年初一热一热除夕之夜吃剩下的饭菜。

我大学毕业后在外地工作,结婚生子,母亲来给我带孩子这十年里,父亲学会自己洗衣做饭,不碰冷水的父亲就用温水洗菜洗衣服。

父亲现在已年近古稀,还放不下手中的锤和锉。我多次劝父亲别做铁艺活儿了,该歇歇了!可一生劳碌惯了的父亲闲不住,还是坚持要做。他说是为了打发时间,也可以减轻儿女的负担。

这就是深深的父爱。父亲的爱如海一样深,如山一样稳,越是沉稳越让人心疼。父亲不善于表达情感,他对母亲的爱,对子女的爱都是用行动来证明。

操劳的父母一生只为儿女考虑,不惜委屈自己,不惜独自吞下生活的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场景一:女儿:爸,我想去小苗工作的服装厂工作,和她一起上下班有个伴 父亲:不行,在超市工作好好的,换什么工作,在那...
    遇见晚晴阅读 344评论 2 3
  • 1 又一年一度的父亲节,各购物网站促销活动铺天盖地,与父亲有关的生活用品让人看的眼花缭乱,歌颂赞扬父爱的文章也霸满...
    千忆婵娟阅读 734评论 2 4
  • “从前善话未愿接受,从来不懂关心与否,内心总是埋怨,束缚我自由。原来路上尽是缺口,原来不知天高地厚,父亲总是无怨,...
    波波不是一棵菠菜阅读 736评论 0 4
  • 之所以想写父亲,是因为从小到大,想起父亲的时候感觉到的总是满满的爱,并且欢乐无数,这爱伴着我初初幼小,少女,长大,...
    晴溪阅读 457评论 2 2
  • 父亲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良好的家风犹如灿烂的阳光焕发着不朽的生命力,逝去的父爱像久酿的茅台浓厚醇香,孜孜...
    一剪红梅阅读 869评论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