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同自己》:说你所想,做你愿做

新书封面


《认同自己:如何超越与生俱来的弱点》是被誉为德国“最有爱心的心理医生”之一的斯蒂芬妮•斯塔尔的新作。

毕业于知名学府特里尔大学的斯蒂芬妮,用轻松的预言和扎实的事例分析,向读者讲述“认同自己”这件事。

作者遵循“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逻辑,将这本书分成了三大部分,在每一小部分也遵循着类似的逻辑,非常流畅和清晰的行文方式。

斯蒂芬妮似乎更加注重问题的解决,而不仅仅是提出问题,并分析成因,问题及其成因,只是她论述的前提和基础。因而,她用了一半多的篇幅,教你如何跳出“低自尊心”这堵厚墙。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放下低自尊,抛开别人的期待

2014年,伍绮思的《无声告白》一上市便名声大噪,其很大的原因来源于书籍封面的那句话:

“我们终其一生,就是要摆脱别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这是一句戳心的话,尤其戳痛了许多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传统家庭教育下成长起来的中国人。

在父母亲人的期待之下,成长成“他们期待”的模样,我们往往忽略了背后自我的心理因素。

去做别人期待你做的事情。最好是再多做一点。

我们在别人的期待里,慢慢地丢失了自我。为了取悦别人,努力满足周围人的期待,我们常常会做出连自己都会诧异的事。

我们不会说“不”,不会拒绝,不会表达自我。达不到别人的期待,我们甚至会像鸵鸟一样,渐渐隐藏起来。

那样卑微的自我,实在令人讨厌,而首先的是自我讨厌。

当我们连自己都讨厌时,缩回自我的保护壳里,自我怀疑,自我否定,看不到自身存在的价值,看不到生活的意义。

这样的“低自尊心”状态,会把你的人生导向另一个方向。

你把“别人的期待”加在自身身上,是你没看懂自己,也没看懂别人。

我们常说:想要变得更好,才能配得上更好的人,以及之类的话。但我们没有想过,如果那个人亦爱你,便不会在乎如今的你如何。这样想的你,只是为了掩盖自卑的自己。

许多言情小说或电视剧,常有一个桥段便是,觉得自己不够好,不敢告诉喜欢的人,等你真的“足够好”的时候,所爱已爱上他人。这样因自卑,因“不够好”而错失所爱,常常令人唏嘘不已,那些跟着唏嘘的人,也许有过类似的经历而能产生共鸣。

如此没有自信的你,只能活着别人的期待之中,那是你会觉得安全的领域。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环境对自信人生的影响

她花了很大的篇幅,讲述了自信和不自信的人的区别,分析两种成因。

在我们看来,自信的人往往比不自信的人有更好的生活状态,有更广阔的发展,有更多的机会。自信的人能够让自己的魅力辐射自己所站立的领域,能够乐观面对生活的一切挫折。

然而,不自信者也有他们的优势。

不愿让别人失望并想努力达到期望的心态,使得他们成为乐于助人并受人喜爱的人。”

不自信者并非一无是处的。他们能扩大自己的感知范围,灵敏地察觉到周遭环境的变化,对潜在的危机更能敏锐地警觉到,并做好监管工作。

除此之外,他们还会:及时上交作业。相比自信的人,不自信的人更加在意和关注自己面临的问题,在对所产生问题的“忍耐度”上要优于自信的人。

然而,是什么导致了你的不自信?

作者说,遗传因素和儿童时期的经历,是缺乏自信的两大因素。

她说,孩子是带着对恐惧的承受能力来到世界上的。就连害羞也可能来自遗传。

孩子自带的恐惧承受能力有大有小,而后天的教育环境也能改变他们的自信心。

并非在慷慨大方的教育环境中的孩子就一定拥有爆棚的自信心;也并非在父母缺乏良好教育方法的环境中成长,就绝不会出现有强大自信心的孩子。这不是一对一的关系,有很多因素可以影响孩子自信心的形成。

如果普遍来说,家世教育良好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拥有一般环境下的孩子所不能拥有的优势,因而,他们获得强大自信心的可能性较大。

就如一个成长在父母离异、缺少父母亲任何一方教育环境下的孩子,可能会比一个成长在普通健全家庭中孩子更加自卑。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接受自我,积极沟通

上半年有一部翻拍自韩剧的电视剧《最亲爱的你》。

住在同一屋檐下的五个女孩来自不同的家庭背景。林小纯是个害羞内向的大学新生,看似萝莉的外表,却有着坚韧的内心;长相甜美的陈晨晨,活在优秀的姐姐给予的压力之下,其实自卑且害怕孤独;外向阳光的“女汉子”韩依彤,是个缺乏母爱、渴望爱情的女孩;“打工狂人”张盛楠,更是卑微到尘埃里,拼命赚钱只为了破碎的家,连遇到爱情都不敢要;而为了面子自称念“设计系”的倪瑾,更是带着曾直面死亡的伤,认为自己没有活着的资格。

她们都带着成长环境给予的伤痛,不管是内向还是外向的内里,都是“低自尊心”的个体表现。然而她们在互相的陪伴和帮助中,慢慢地走出了自我,迎面生活的困难。

导演丁梓光谈及对《最亲爱的你》抱有的期待时说:“希望每个看过这部剧的观众都能够被治愈。”

是的,希望你能被治愈。

斯蒂芬妮有四种主要的方式可以治愈你的“低自尊心”:

1.自我接受。

2.沟通。

3.行动。

4.感受。

你首先要做的便是接受自己,不管是完美的,还是不完美的。

要学好沟通。直白地,开放地和他人说话,哪怕暴露自己的短板也无所谓。就像《最亲爱的你》中的五个女孩,在交流中,她们知悉对方心底的伤,互相鼓励。谁能笃定,你所倾诉的对象,心里可能会没有某些伤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独立自主地去行动,去追寻自己喜爱的生活,而不是随波逐流。

最后要以健康的方式,直面自己的感受。用记录感受的方式,见证和反思自己,不啻为一种好的自我疗愈方式。

为你的人生设定目标,是一种被无数次提到的方式。没有目标的人生,就像没有方向的航船,容易触礁。

但愿,这本书能让人学会审视自己。说你所想,做你所愿。


文/ 当归

图/影视剧截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知道我是一只候鸟 我不该去爱谁 谁也不要爱我 那将是一个美丽的错误 某时,猛烈的寂寞 无非是一片荷尔蒙堰塞湖 不...
    怪兽在这儿阅读 140评论 0 0
  • 2018年4月4日,对我来说是个重要的日子。从今天开始,我将开启我的博客之旅。 很久以前,我曾经在CSDN...
    Eden大虾阅读 262评论 0 0
  • 甜美的蜂蜜,不但营养价值高,而美容效果也很明显,更是优秀的食材。不仅可以吃,还可以涂抹皮肤起到美容的效果。野小蜜跟...
    野小蜜阅读 366评论 0 1
  • 可能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自己那么喜欢,见了又不去要联系方式。 我是什么人?我为何会被杀青蛙,和那个男孩给打败啊,...
    Ali阿里阅读 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