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再喂流浪猫了

最近在网上看到一位网友给流浪猫喂食的信息,从这位网友以往发布的信息来看,这样的行为已经持续了很长的时间,其中还包括发布或者救助了受伤、生病的流浪猫的信息。看得出这位网友真的很喜欢猫。

我爱猫,也养猫,去年工作稳定后,家里陆续多了三个主子,有两只是领养的,另一只是收养的流浪猫。虽然主子们有时候很闹腾,但每次下班回家开门能看到他们跑过来求抱抱的动作,上班的郁闷也会一扫而空。

相信爱猫人士走在大街上看到楚楚可怜的流浪猫,大部分都会于心不忍,会忍不住产生给它们喂食的冲动。但我想说,你这样不仅不是对它们好,还可能会害了它们。

在城市生态中,流浪猫位于食物链顶端,它们是天生的捕食者,拥有极高的狩猎机巧,它们会捕食小型哺乳类动物、鸟类、以及其他体重 3 公斤以下的动物。另外,由于它们动作迅捷,对于动物幼崽和鸟蛋等更是手到擒来。

有研究表明,猫的捕食效率远高于狮子和老虎,而且猫的捕食欲望是一种天性,不会因为食物充足而消退,他们的捕食更多的是一种娱乐活动,这就导致每年因猫捕食而死亡的动物超过了被车辆碾压和中毒而死的动物数量。

美国鸟类协会的一项统计发现,猫是鸟类“第二号杀手”,致命等级仅次于“栖息地破坏”。2013 年美国《自然·通讯》的一篇论文就提到,在美国本土,每年 14 — 37 亿只鸟类以及 69 — 207 亿只哺乳类丧命于猫爪之下。

很久以来,澳大利亚超高的物种灭绝率一直是个谜。在人类有记录以来,物种的灭绝基本由于人类的过度猎杀,或者是因为生存环境被破坏。但澳大利亚人口稀少,沙漠内陆的大部分地区都杳无人烟。所以以全球的标准看,它应该是野生动物的天堂。

为此,澳大利亚的科学家组成了一个研究团队,追踪 1788 年首批欧洲人定居澳大利亚后,澳大利亚陆地、海洋哺乳动物的命运,弄清了澳大利亚物种灭绝的基本情况和原因。

科学家发现,欧洲人定居澳大利亚后,澳大利亚特有的273种陆地哺乳动物中的11%灭绝了,21%的生存受到了威胁。相较而言,北美洲只有一种特有物种在欧洲殖民后灭绝了。这种动物叫海貂,灭绝原因是过度捕猎。而同一时段的世界范围内,5500种哺乳动物只有1.5%灭绝了。

分析发现,澳大利亚很多物种数量的下降与两个新物种的引入息息相关:野猫(水手们从船上带来,用来控制船上的老鼠等害虫)和红狐(打猎)。研究结果也表明,野猫和红狐有着高效的繁衍传播,同时因生存需要它们过渡捕杀了当地小型动物。

据相关统计,澳大利亚大约有 560 万只野猫,平均一公里土地上有一个只野猫,它们每天能捕杀 750 万只小型动物,目前为止至少有 20 种澳大利亚哺乳动物因为猫的捕食而灭绝。

2015年, 为了保护本土生物,澳大利亚政府将狐狸、老鼠、兔子以及野猫列入“管控”名单。同时宣布,计划到 2020 年将消灭约 200 万只野猫, 以防止更多哺乳动物灭绝。

“我们的野生动物已经遭受世界上最高的灭绝率之一。在过去的 200 年里, 我们失去了 29 种澳大利亚特有的哺乳动物。这代表了世界上 35% 的现代哺乳动物的灭绝, 是世界上哺乳动物灭绝的最高速度。“ 一名澳大利亚官员说道。

可以说,流浪猫绝不仅仅是外表看起来可爱切楚楚可怜的样子,他们同时还是最顶级的猎食者,如果数量不受控制的话对当地的生态以及小物种动物都是毁灭性的。

在城市生态里,人为长时间定点的投放食物后,会吸引周边的流浪猫长期在投食点聚集,没有温饱之忧的流浪猫会开始大量的繁殖。

流浪猫七个月就可以达到性成熟,拥有繁育后代的能力,且猫一年四季均可发情。来自于田纳西州立大学和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几位学者的计算数据表明,一对成年且没有绝育的“猫夫妇”及其后代在七年时间里能够产仔 42 万只。

流浪猫强大地繁殖能力很容易导致流浪猫数量达到无法控制的地步,因此很多国家和地区只能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来控制流浪猫的种群数量。

2017 年 10 月 13 日,美国加州通过新的州法案,新法案规定宠物店里售卖的宠物必须是从收容所或慈善机构处获得的,否则将处以每只 500 美金(约 3200 元人民币)的罚款。

日本上世纪初曾出台《关于爱护及管理动物的法律》,1999 年又进行了修改。该法律在基本原则中阐明了制定法律的目的:“所有人要认识到动物是有生命的,不仅希望不要肆意虐待,而且要致力于建成人与动物共生的环境,在充分了解动物习性的基础上采取适当的方式对待动物。”处罚条款规定,滥杀和任意伤害动物要处一年以下徒刑,同时处以 100 万日元的罚款,虐待和遗弃动物罚款30万日元。

即使这样,每年因为数量庞大而被捕杀的流浪猫仍然数不胜数。

在美国,每年有320 万只流浪猫被送至动物救助机构,这些流浪猫在救助机构里会有 1~2 周的招领限期,但因为成年猫野性难驯不受待见,其中仅有30%的幸运儿被领养,剩下未被领养的只能被安乐死。即使这样,动物救助机构收容的动物仍然在源源不断的增加,更多时候救助机构只能超负荷远转。

受限于收容中心有限的空间,多只流浪猫只能挤在一个笼子里,这里只有黑暗、潮湿以及身边空气中弥漫的恐惧味道。它们的命运只有被领养,或者直到两周后处以安乐死。

一位为流浪猫实施安乐死的兽医为此表示,“真正的悲剧并不是替他们执行‘安乐死’,而是我们除此之外别无选择。

救助机构收容的流量猫

后来在美国一些动物保护团体的推动下,一项叫 TNR 的计划慢慢地替代了安乐死,成为美国主流的流浪动物数量控制办法。

TNR 也就是 Trap Neuter Release,意思就是捕捉(Trap),绝育(Neuter),放生(Release)。

具体过程就是:

Trap/抓捕:对猫群数量进行定点统计,并用食物引诱、捕猫笼等安全的方法捕捉猫咪。

Neuter/绝育:对流浪猫进行绝育手术。绝育后会在耳朵尖去一角做标记,用于辨别流浪猫是否绝育。

Release/放生:放归到原来的生长环境,或者给与人亲近的流浪猫寻找领养家庭。

对流浪猫绝育的好处就是,经过绝育的流浪猫能有效抑制动物每年所繁殖出的庞大生物数量,同时被绝育的流浪猫不会发情,有效的降低流浪猫攻击欲望,减少攻击人类的行为。

在对 TNR 计划环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10 年时间里流浪猫数量下降了 30%。

关于TNR的成效验证有不少研究,但也不少研究者持质疑态度。

一篇来自北卡罗莱纳州博士之研究指出,虽然 TNR 理论上可降低流浪猫数量,但实际却受到迁入的外来流浪猫数量影响。

关于 TNR 能有效降低流浪动物种群数量的研究,其条件是建立在 50% 以上的流浪猫接受绝育手术,且没有外来流浪猫的迁入。新墨西哥州立大学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在没有完全外来流浪猫的影响下,至少要有 71% 到 94% 的猫接受绝育手术才能有效减少流浪猫数量。还有一些长期研究发现,在个别区域,在实施 TNR 后,流浪猫群数量未见减少,反而因为外来流浪猫迁入而增加了。

于是 2013 年,美国流浪动物保护相关领域流行一种新的流浪猫数量控制方法——TVHR。TVHR 是由 TNR 改良而来,就是 Trap-Vasectomy-Hysterectomy-Release(捕捉-输精管/子宫切除-放生)。

TVHR 与 TNR 的不同之处在于,TNR 是将猫的生殖器官(睾丸和卵巢)通过手术除去,而TVHR 是切断输精管/输卵管,保留睾丸或卵巢,因此接受 TVHR 手术的流浪猫会发情且保留交配行为。

流浪猫是具有领地意识的,因为发情的母猫经过交配行为后不会再和其他公猫交配,所以 TVHR 计划的好处就是如果一只接受 TVHR 的公猫与具有生育能力的母猫交配,母猫会成功排卵(与其他哺乳动物不同,母猫只有受到交配刺激后才会排出卵细胞),但不会怀上小猫。母猫会经历 45 天的假孕期,直到下次发春之前,母猫不会生育小猫的。

2013年,美国塔夫茨大学兽医联合学校的工程师用数据模拟的方法比较了目前可行的三种控制流浪猫数量的方法,分别是LC(Leathal Control,安乐死),TNR和TVHR。

数据模型模拟了 200 只猫(一个群落)在 6000 天中分别通过三种方法进行数量控制的结果。模型中考虑到的因素包括:母猫的繁殖周期、野外生存的存活时长、公猫母猫在不同年龄、不同繁殖状态的初始数量、母猫交配次数对排卵成功率的影响、小猫是否进行去势对小猫寿命的影响等等。TVHR的方法在 2000 天的时候开始介入。

通过对每种方法进行 20 次模拟的数据进行统计,结果显示:

如果每年接受流浪猫数量处理方法的流浪猫比例小于或等于 19% 的话,无论哪种方法都不能有效减少流浪猫的数量;如果比例高于或等于 97% 的话,,三种方法都有效,其中最有效的是 LC,其次是 TVHR,最后是 TNR。但是如果接受流浪猫数量处理方法的流浪猫比例在 19% 到 97% 区间的话,TVHR 的方法比另外两种方法更有效。

如果每年有 57% 的流浪猫接受 TNR 或者 LC ,流浪猫数量会减少 25%;与此同时,如果有 35% 的流浪猫接受 TVHR,那么流浪猫数量会减少 50%。

在 35% 到 57% 的区间里,TVHR 可以在4000天的时候彻底使这个流浪猫群落消失;要达到同样的效果,使用TNR或者LC需要对 82% 以上的流浪猫做处理。

整体来看,在控制流浪猫数量上,接受流浪猫数量处理方法的流浪猫比例在 10% 到 90% 这个区间里,TVHR 是最有效的。

作为城市生态的最顶尖猎食者,流浪猫的数量对城市生态至关重要,再加上繁殖能力强,假如流浪猫数量不加以控制,不仅对城市生态带来的是毁灭性的灾难,还会严重威胁到当地居民的安全,引来来城市管理人员捕杀。

相信这是大多数爱猫人士不愿看到的,这就是为什么我开头说不推荐喂流量猫,特别是长时间定点的给未经绝育的流浪猫投食。

当然,导致流浪猫数量增多的除了流浪猫的自然繁殖之外,还有其他因素:人为主观弃养、看管不慎走丢。

所以,如果你爱猫,看到需要救助的猫请带它到附近的救助机构或者联系救助机构,看到未经绝育(耳朵没有标记)的流浪猫请不要随意喂养,有能力的请带它去做绝育。

在澳大利亚政府宣布消灭 200 万流浪猫时,濒危物种专员安德鲁(Gregory Andrews)表示,“杀死流浪猫不是因为我们恨猫,而是为了保护濒危动物。”“我们必须做出选择,我们要保护兔耳袋狸、小袋鼠和夜鹦鹉不受流浪猫伤害。”

请不要让这一幕发生在我们身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