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我们如何助力父亲的教育影响力

亲爱的智慧心灵成长群的朋友们大家晚上好,我是来自鸡西市的金海锦,今天呢首先在母亲节来临之际,祝天下所有的母亲们节日快乐,永远幸福安康!今天很高兴也很感谢大家如约守候在这里我们一起分享、互动、互诉衷肠,同时呢还很感谢智慧、大爱的会娣老师搭建的这个平台让我们有机会把好学问传播出去,也让我有机会认识在座的各位优秀的家庭指导师和智慧心灵成长群的朋友们。所以我非常珍惜每次的分享机会,积极准备着大家感兴趣的话题和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收获心得;在这里我还要感谢漂亮、温婉、优雅的春芝老师,春芝老师呢是我二期班家庭指导师班初级班的同学和高级班的同学,我们一路走来我亲眼见证了她的成长和蜕变、她的学习能力和精进特别让我敬佩和学习,今天我很感谢她为我的精彩、专业的主持和对我的介绍。

3月份呢我在群里分享的是“如何培养孩子的感恩心”,上个月呢我分享的主题是“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性”,今天我想分享“母亲,如何助力父亲的教育影响力”,希望群里的各位优秀的家庭指导师和伙伴们积极参与、互动,同时也给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以助于我更好的成长。

在上次分享的“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性”中谈到的父亲对于孩子成长的深远影响,颠覆了很多人一贯以为教育更多是母亲的事,父亲主要挣钱养家的旧观念,很多妈妈们都谈出了类似的烦恼,比如:老公平时很忙,基本没时间管孩子;或者觉得老公根本不懂教育孩子,让他参与太多,怕耽误孩子的成长;也有的认为老公有很多毛病,担心会把孩子教出坏毛病;还有的质疑老公自己就是个很没有力量的人,怎么能给孩子力量呢?有的妈妈离婚了,孩子长期见不到爸爸,忧虑会不会影响孩子的内心力量呢?还有些妈妈在家里比较强势、有力量,反而老公比较弱,困惑对孩子是否有不良影响等等。

一下子冒出来这么多问题,说明了父亲回归家庭教育越来越受重视,也说明从母亲的视角能更多地看到父亲的存在了,这对于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无疑是一件大好事啊。

那么,今天我们在关注父亲本身怎样更好地发挥教育作用的同时,更进一步探讨母亲如何助力父亲的教育影响力,这同样是一个很有深度的话题,肯定父亲的教育作用并不是否定和忽略了母亲,怎么做取决于怎么想,首先必须要正确看到父母对孩子的影响。

第一,父亲和母亲对于孩子同等重要、缺一不可,孩子的生命来自于父母的传承,这里我们所谈的生命,不只是身体,更是指来自父亲和母亲的深层遗传、心灵、精神等要素,这两者的能量是同时存在的,孩子同时需要父亲和母亲,这不是意识层面的道理,而是心灵世界的渴望,如果孩子不接受父亲和母亲,他的内心会很难受,而否定孩子的父亲和母亲,孩子会很愤怒,因为那等于是,否定了他生命的一半,特别是孩子父母争吵、敌对,孩子会特别的痛苦、纠结,因为他里面的一半在对抗另一半,孩子和父母连接不好的很多深层问题就是由这里来的,这就是为什么母亲要尊重孩子的父亲,父亲要尊重孩子的母亲的原因,那意味着尊重了孩子的生命出处,尊重孩子的父亲和母亲的身份,是站在孩子的角度来谈的,而不是任何其他角度,孩子在孩子的角度感受和父母作为伴侣的角度看对方是完全不一样的。

第二,父爱和母爱对孩子没有高下之分,有些不成熟的父母在孩子面前比高低、论输赢,总想证明自己才是对的、自己更伟大,还有把孩子拉来做评委、谁对谁错,像不像在父母面前争宠的孩子啊?而真正的孩子背负着父母对父母的需求,混乱不混乱?累不累呀?我说着都很绕口,是不是呢?其实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相互交融的,比如孩子的思维的逻辑和条理需要父亲的能量,他同样也需要母亲的缜密和细腻呀,孩子作为团队带领者需要有阳刚的组织力和号召力,同样的对待他人是不是也需要有应有的温暖、体贴和关怀呢,缺少平衡的能量,就会显得过于生硬或过于软弱了,父爱和母爱的支持在孩子心里是无法截然分开的,在孩子思考、行为和个性的特征里都存在着。

第三点,父母的作为和不作为都对孩子成长有着深远的影响。孩子与父母的关系是与其他人、事、物关系的基础和雏形,与父母的关系是孩子来到人世间的第一份人际关系,并且永远不能解除,而父母对孩子意义的深远是父母都没有认识到的,这份关系与其他关系有许多不同,其他人际关系的不作为,不会造成伤害,而父母的不作为会对孩子造成极大的伤害,为什么父母不作为会造成伤害呢?因为孩子需要父母的渴望无法被满足,他就会感觉在父母的世界里,他本人压根就是不存在的,那无疑对他生命存在的彻底否定,这就是有些对孩子疏于陪伴和管教的父母,无法理解在孩子长大了为什么对他们冷漠或仇视的原因了,所以呀做父母是对生命的一份责任,是需要付出很多、要学习很多很多的,这也是身为父母的伟大之处啊,一切都是为了孩子的未来,所以要从每一个当下来积累,在那些能发挥父亲重要的事情上并不是把责任都推给父亲啊,母亲呢不是要袖手旁观,如果能做些事情,就能助力父亲的教育精准到位、倍增父爱的力量,深入到孩子的身心成长里面,所以母亲要正确理解何谓父亲的力量?

第一点,有区分生命的力量和做事的能力。生命的力量是一切力量的源泉,上节课我们说过就像做面包,馒头的面粉,而孩子做出来的行为结果就相当于面包,馒头;再举一个例子,一个人能举起重物,他的肌肉和骨骼当然是有力量的,这其实是运用力量和能力,他是外显的,但这跟坚持练习的意志力和举起重物的那一瞬间的挑战的勇气紧密相关的,这就是生命的力量,是内在的、是生成其他力量的源泉,这个区分啊很重要,他能帮助我们深入本质。

第二点,父爱的传递是在孩子的感觉里,无关对错的,生命的力量随着孩子生命的到来就存在于他的内在了,但是在他的成长过程中他需要通过一些事情来感受和信任自己有这份力量,他是确实存在的感觉综合在一起的心理反应。这些感觉呢都是在跟父亲的互动中来的,无法凭空想象,就像你无法想象没有尝过的甜的味道,如果父亲经常陪伴孩子,跟他一起玩耍,关注他、鼓励他,孩子会感到我是被爸爸爱的,我是有爸爸支持的,他遇到事情一想到爸爸就很有劲,很有力量感!大家还记得去年热映的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吗?女主角小时候一度很不满意父亲几乎不近人情的严苛训练,爸爸把女儿丢入水中的那一刻,孩子感觉非常的恐慌和无助,后来被捞上岸全身被冻得浑身发抖,心都凉透了,他很痛恨爸爸竟然如此无情,很多人都会觉得这很伤害是不是?可是女儿在成年后,参加国际大赛,面对强大的对手,在爸爸不在场的情况下,女儿想起童年落入水里的那一刻爸爸的一句话,她的心中燃起了熊熊斗志,以几乎不可能的机会战胜了对手,为印度赢得了第一枚世锦赛的摔跤金牌。很多父亲都像电影里的爸爸一样,他们对孩子的爱并不完美,可是在他们的点点滴滴的互动中给孩子心灵留下烙印,使孩子有可能领悟到父爱的深沉和有力!很多母亲,由于父亲有某些不良习惯或者不当的教育行为,来否定父亲的正面意义,在道理看来似乎对的,可是在孩子的心灵里减少和附近的连接就是等于抹去他内心的力量,两者相较,何者更重呢?既然妈妈本人不可以完美,那么爸爸也不必那么完美,对吗?

第三呢,要知道父亲的包容和隐忍是更大的力量,很多孩子就把我刚才谈到第一点做事的能力,误解为生命的力量了,有一位学生曾经问我:“我的母亲既强势又能干,而我的父亲却软弱无能,我怎样又能接受这样的父亲呢?”我回答他:“如果你的父亲没有力量怎么能容忍跟一个强势的妻子生活一辈子呢?他又如何能跟一个强势的妻子生出来一个如此强势到不能接受父亲的你呢?”这位学生就如梦初醒。很多时候我们就如同孩童一样,从表面现象就认定一个事实,总是看不到事情真相,父亲给的力量早已存在,成年的我们要学会接受他、运用他,而孩子的母亲更应该懂得尊重他的存在,这对孩子本身就是一个很高质量的爱呀!假如母亲能够这样去做呢,不仅亲子关系就会更加的融洽、有活力,婚姻关系也会改善很多呢,如何助力父亲也是母亲的功课,怎么去做呢?现在我给妈妈们五点建议啊。

第一点就是要区分作为丈夫的他和作为父亲的他,好丈夫不等于好父亲,好父亲也不一定是好丈夫,不要把婚姻关系的不满向亲子关系来扩散,我有一个17岁的来访者和我说:“在她的印象中最深的是母亲总是说父亲不好、男人没有一个好东西,妈妈把女儿管教的非常的严,离婚后,不准孩子见爸爸,家里电话响了,都是妈妈去接,门铃响了,也是妈妈去开门,搞得女儿很焦虑,胆子很小,说话声音像个蚊子似的。哪怕说话声音大点就会吓得浑身发抖、甚至晕厥。其实母亲的这些行为都是心理创伤的表现了。以至于对女儿的成长也造成很大的问题,可是她并不自知,认为孩子晕倒是身体弱、加上孩子胆子小,自己不需要改变,这样的个案是非常棘手的,最后,我也不得不终止,我不能说这孩子一生都毁了,她长大后还是可以学习做自己的,可是要怎样的翻山越岭、辛苦至极呀,真心希望每个母亲,把作为妈妈和妻子的身份严格区分开来,保持冷静和头脑清醒,不然对孩子的教育难免会出现混乱。

第二点,要接受人和人的不同,接受夫妻双方的教育观不同,两个人来自两个不同的家庭环境,成长经历没可能完全一样,本来这是非常正常的,如果把注意力放在一定要一致上,那是不是就永远无法解决了,那也会不断地发生争斗,如果能从有利于孩子成长的目标和效果出发,承认双方都有对的可能性,实事求是来选择、验证教育的方式和方法,那么在这一点上父母就可能达成一致了。

第三点呢,要尊重孩子对父母的天然的情感,有些母亲自觉不自觉地在孩子面前唠叨他父亲的各种不是,这其实呀是邀请孩子插入父母婚姻关系里,很容易误导孩子。他似乎被暗示要站队,用母亲谈论的那一套来评判父亲,这样会导致孩子不接受父亲,出现很多成长问题。曾经有个孩子,她的父亲因贪污坐牢了,出狱后,父亲想见孩子,孩子却拒绝相见,觉得他不配做父亲。其实这种观点是来自大人的,这种观点又完全忽略了孩子对父亲的渴望和情感,导致这个孩子总是觉得低人一等、被人欺负不敢还击,很愤怒、又很压抑,患上了很严重的强迫症。我引导这位孩子看到父亲坐牢服刑,正在为自己错误的行为付出的代价,这并没有导致他失去做人的尊严,同时要作为社会人的他和作为自己父亲的他区分开来,去跟作为父亲的他连接,后来这个孩子反复发作的强迫症状好了,事实上很多家庭的孩子都在或多或少、或明或暗的都在为父母之间的争斗付出代价,但是这样的辛苦本来不必让孩子来承受的啊。

第四点就是母亲要引导孩子去尊重和爱他的父亲,青春期的孩子敢于反抗父母,这其实是好事儿,是说明他已具有成长所需的足够的力量,但如何让思想的智慧去匹配青春期的生命力量呢,还需要父母去引导。我的儿子曾经有时对他的父亲有些抱怨:“觉得很难和爸爸沟通”。我就跟儿子说:“爸爸是没有学过心理学,不懂得孩子每个时期的变化特点,不能像妈妈一样,懂得和你交流和沟通。同时爸爸忙于工作、忙于事业对你有些疏忽了,可是在爸爸的心目中你一直都是很重要的。所以你也不能完全怪他,儿子听了就没有那么愤怒了。我说假如爸爸不在乎你,他根本不需要说让你很生气的话,他这样说,他觉得教育你,并且这样的教育是对的。你可以不接受他说的话,可是你要体会他要教育好你的心情,这个心情就是爸爸对儿子的爱。儿子听了呢就平复了很多。当然,这个里面是有父亲的一些问题的,但是作为母亲我止于此,孩子也会只停留在表面现象,轻率的作出评论,这并不利于孩子的心智和思维的全面发展。如果孩子认为,爸爸不好,拒绝接受爸爸,必然有不当的愤怒和无力,而在需要父亲力量支持的关键时刻,又感觉内心力量不足,这对孩子的未来成长会造成很大的挑战。

第五个呢,要经常通过孩子的言行去肯定和赞美他的父亲。承认孩子的优秀都是由父母的遗传,这是对孩子本人的深刻肯定和赞美,母亲是否能够帮助孩子发现自己身上的力量,这很重要,因为通常啊父亲没有母亲那样的细腻。有一次,我和儿子看了一个电影,剧情中有一个片段是:一个叛逆的女儿,看到在漫天大雪中父亲帮助别人挖出陷入雪中的汽车.......,我就说:“你爸爸也是一个很乐于助人的人,虽然他不善言辞表达自己,但这绝对是他的优秀品质,你现在很多时候对朋友那么仗义和付出,跟你的爸爸是很像的。儿子由衷的说:“如果我能亲眼看到他怎么帮助别人就好啦”。我说:“下次当你帮助别人的时候,可以在心理和爸爸说:“爸爸谢谢你,爸爸我爱你,这样你就可以感受到看到爸爸的感觉了,你同意吗?”儿子微笑地点点头。还有一次儿子把他专业课画的图纸拿过来给我看,我当时一看眼前一亮,对儿子说:“哇,你太像你的爸爸了,你爸爸是专家型人才,你真的是学者型人才呀。”儿子很开心的笑着说:“这是真的吗?”我说:“当然是真的喽。”其实这样的时刻在孩子的生活中随处可见,妈妈们都可以信手拈来呀。

刚才给妈妈们五点实际操作的小建议,我想妈妈们能够凭着母爱的特质延伸出很多滋养孩子心田的瞬间,这些都是对爸爸们的支持,因为有了妈妈的帮助,孩子更能懂得爸爸的爱,这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啊!

我知道,此时此刻有很多的母亲们都在聆听这节课,为了你们的努力改善,爸爸们请为妈妈们点赞吧,好了,这就是我今天的分享的内容,你有收获吗?欢迎我们一起互动、分享啊,感谢大家的聆听,祝你们生活愉快,生活美满啊,晚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