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和前任相见时,最正确的表情。

在2010年3月,
有一场行为艺术在纽约MoMA举行。


现代艺术博物馆Museum of Modern Art, 简称MoMA。是一所在美国纽约市曼哈顿中城的博物馆,位于曼哈顿第53街,此博物馆经常与大都会博物馆相提并论。

到场的观众,
多少感觉到了一丝尴尬的气氛,
毕竟从两个裸体男女
面前挤过去,
多少还是要鼓起一些勇气。
而这被称为《无量之物》的行为艺术,
只是这场艺术展的一部分。


行为艺术《无量之物》

来到这里的人,
都会想问一个问题,
“为什么这些也是艺术?”
而这个问题,
有一个女人,
用自己的身体和爱情,
回答了40余年。
她就是,
玛瑞纳·阿布拉莫维奇。



在玛瑞纳26岁的时候,
她就开始了行为艺术。
通过自残的手段,
进行着身心极限的思考。
这一时期的作品,
被称为“节奏系列”。



1974年,
她在那不勒斯表演《节奏0》,
在一张长条桌字上放着72种道具,
有皮鞭、有羽毛,
甚至还有着子弹和枪......
她允诺现场观众,
可以对她做任何想做的事。
即使有不可预测的危险性,
也由玛瑞纳一个人承担。

后来,她的身体被口红画花,
衣服被剪刀剪碎,
任何羞辱她的事情都慢慢发生,
而她始终不发一言的含泪承受。
最后,直到有一个人,
拿起了手枪装上子弹,
对准了玛瑞纳......
还好,有人出手制止了。



《节奏5》Rhythm 5, 1974

用数把利刃在指缝间进行飞快扎刺的俄式杂耍(《节奏10》Rhythm 10, 1973)

1975年,在阿姆斯特丹,
玛瑞纳表演《托马斯之唇》时,
用剃须刀在肚子上划了一个五角星,
又用皮鞭抽打自己的伤口。
而台下,
有一个男人,
默默在为玛瑞纳担心:
这伤口,
我应该怎么帮她处理呢?
这个男人也是一个行为艺术家,
他叫做,乌雷。



就像所有迅速陷入热恋的情侣一样,
他们觉得彼此是天造地设的一对。
他们都是出生在11月30日,射手座,
他们之间自然而然的默契,
仿佛彼此是身体的另一半。
玛瑞纳说,
我爱他胜过爱自己。
我们像是连体的婴儿,
身体与灵魂共存。



在彼此相爱的时日里,
他们一起探索男女之间的相处,
有锋利的,有疯狂的,
有相互需要的。
他们之间,
达到了一种,
密不可分的共生。

这一时期的玛瑞纳,
作品里不再是疯狂的节奏,
在乌雷的陪伴下,
作品里有了更多的羁绊和爱恋。
《潜能Rest Energy,1980》是玛丽娜和乌雷面对面站立,并专心地注视着对方,玛瑞纳手里拉着一个紧绷的弓,而乌雷的手里紧拉着一支带毒的箭,正对着玛丽娜的心脏。
《吸 / 呼》(Breathing in / Breathing out,1978)乌雷和阿布拉莫维奇表演时,嘴对嘴呼吸对方的气息,直到两个人都缺氧窒息昏厥为止。
《无量之物》这一行为艺术,是玛瑞纳和乌雷在1977年一起的表演。

他们一起在小面包车里,
生活了5年,
玛瑞纳织毛衣,
乌雷负责修车和加油,
他们走到山下找村民要些羊奶和汽油,
就能再走上一段路途。
在那时候,
玛瑞纳心里充满幸福。
因为她有着,
自己想要的一切,
她爱着的人,和工作。



很少人的一生,
能像他们那样,
如此激烈而强大地活着,
但他们还是分手了。



就像是两只手表,
只要其中有一只开始走慢了,
时差就产生了,
玛瑞纳过于专注在行为艺术上,
而乌雷跟不上了。

他们约定在中国做完最后一场行为艺术,
就结束这段长达12年的恋爱关系。
玛瑞纳从山海关出发,

由东往西走,
乌雷从嘉峪关开始,
由西向东走。
三个月后,
他们在二郎山相遇,
之后,就分手了。



在和乌雷分手后,
玛瑞纳备受打击。
一直依赖着乌雷的她,
连自己的银行账户都没有。
更要命的是,
玛瑞纳像是失去了自己另一半身体,
和她另一半灵魂。



为了赚钱,
玛瑞纳走上了话剧舞台。
而她的行为艺术,
又成了一个人的独秀。

在他们分手的23年后,
玛瑞纳在MoMA行为艺术展上,

穿着一袭红色长裙,
坐在桌子的一边,
开始她的行为艺术,
《艺术家在现场》。


《玛瑞纳·阿布拉莫维克:艺术家在场》 是由Matthew AkersJeffrey Dupre执导的一部纪录片。

她就像面镜子一样,
反射着坐在她面前的观众,
从她的眼睛里,
人们看见了自己的痛苦和不安,
而她,

却坐如磐石,
陷入了地狱一般的沉静。



直到她看见了他,
乌雷。
玛瑞纳先是闭上眼睛,
深吸了一口气,
然后缓缓打开眼睛,
却热泪盈眶。


他们互相对视着,
12年的相知相恋,历历在目。



他们都不再年轻了,
此刻只是坐着,
安静的看着对方。



最终,握手言和。
乌雷走后,
玛瑞纳再无灵魂伴侣。



在爱情里,
我们总想遇见,
能明白自己的另一半,
TA知道你所有的坏情绪,
TA是你日记的主题,
TA是你的诗和远方。



可是,
时间让爱情消磨殆尽,
它成就了恋人,
也毁了相爱的人。
拜伦有一首诗:
如果我们再相见,
事隔经年。
我将以何贺你,
以眼泪,以沉默。



愿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爱情永远保温。
也愿那些分开的人,

再相逢时,
不再因为提起当年的幸福而感到痛苦,
愿你们能以眼泪相贺。


图片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