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思&想法征文」生与死,即是轮回

生与死,即是轮回

哲思&想法专题2016年年末征文活动


文丨蔷薇下的阳光

百丈蔷薇枝,缭绕成洞房。蜜叶翠帷重,浓花红锦张。-----明代顾磷


1.我是路边的野蔷薇

春夏秋冬,时光挽留转,一年又一年,花开花落,皆以生死轮回。

我,路边的野蔷薇,春时撒种,安生在肥沃的土壤之中,那是我初生的家,我慢慢挣扎着钻出泥土,伸了一个拦腰,慢慢地适应着这里的一切,看过一个又一个路过的人,仿佛他们在我眼里就是一处美丽的风景,而我什么时候才能长大呢?

“树爷爷,我何时才能开花结果呢?”

“孩子,你才刚出土,还早呢。”树爷爷笑着。

“树爷爷,我想快快长大,我想快快开满花,让我的花香绽放在路边……”

树爷爷依旧是笑着,“爷爷可真羡慕你呢。”

“为什么呀?”我眨巴着眼睛望着年迈的树爷爷。

树爷爷没有说话,只是闭上了眼睛,它在等待着它的离去……

深夜里当我迷迷糊糊的时候,听到一阵阵砍树的声音,我睁大了眼睛,看到树爷爷它……“爷爷……”我哭着喊道。

身旁的草儿姐姐安慰着我,“蔷薇,别哭,树爷爷只是奉献出了自己的价值,来年春天,我们还会看到新的树生根发芽,树爷爷老了,它去实现自己的价值了。”

“为什么呀?树爷爷不是好好的吗?为什么要离开我们呢?”我哭红了双眼,却只能看着爷爷被抬走……

天黑到天亮,我没了睡意,“姐姐,什么是生?什么是死?”清晨,我问姐姐。

“你看到了那边的老人了吗?”

我点点头。

“生与死,皆是一场轮回罢了,他们老了,但是他们的下一代正在茁壮成长,一切都遵循着自然界的定律,蔷薇,你也一样,开花结果,离去,正是我们一生所遇见的。”姐姐顿了顿,继续说道,“生与死,对我们来说没有任何意义,我们的意义在于从生到死这段期间,是否体现了我们的价值所在,爷爷将自己奉献给了人类,来年的春天,这里又会生根发芽,轮回一生,如果我们的人生没有任何价值,活着便是等于死亡。”

那一刻,我虽然没有明白其中的原因,但是我知道,我的存在就是给人们带去芳香,带去我一切的价值。

初夏时节,我盛开了,终于长大了,我慢慢地发现何为生死,生死本没有任何意义,我慢慢的发现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我身上的一切都成了人们的宝,我的嫩茎有清暑化湿、顺气和胃、止血的功效,待到结果时分,果实又可以被用作药用。

那一刻,从花开到结果,我终于明白树爷爷那句话的意思了,我忽然觉得时间过得好快,突然有些羡慕那些刚刚钻出泥土的孩子,原来爷爷也曾羡慕过,我很庆幸,来年的初夏,人们还是能够看到我绽放光彩的那一天,但是,那一天不再是我,而是轮回之后的另一个我……

春去秋来,年复一年,轮回又轮回,只是不一样的我呈现了一样的价值,生与死,即是轮回,我慢慢地开始去笑着面对一切,我活着的价值已经体现了,那就足够了。

2.一个小童话,道人间生死

从野蔷薇花的花开到花落,春去秋来,它完美地呈现了这一生的价值,也许它不是万物之中最美的花朵,但是它将自己的价值体现得淋漓尽致,我们人生又不是如此呢?

一年四季,春去秋来,四季轮回交替,我们的人生也在轮回交替,从呱呱坠地,到归入尘土,一切都不过是遵循着自然界的定律罢了。

生与死,用哲学的角度来讲:出生到灭亡是物质世界的客观规律,出生代表能量的集聚,灭亡代表能力的分散,大自然在能量的转化中才体现其永恒运动的本性。生死对人来说没有意义,人的意义在于从生到死的这个人生过程是否体现出了自己的价值,如果人生没有价值,那么活着就意味着死。

我不否认这样的观点,但是人这一生,不是每个人的一生都是名满天下,付出了他所有的价值体现,这样的人并不多,我们更多的只是尘世间的一粒沙土,到最后,我们只是回到了故土罢了。

我用野蔷薇的小童话故事只是表达了一种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生与死,其实本没有任何意义,但是从出生开始,我们的人生就在发生变化,我们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各种各样的经历,但是这些挫折,这些经历能够让你感触颇深,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的话,那么此生活得便是值得。生与死又何惧呢?

3.生死更是一场轮回,一场铭记

人世间,因为有了一次次的轮回,才有了生生不息的人类世界,我们的离去只是代表了我们人生的终结,一代又一代,如此下去,就好比那春去秋来的花儿,开花,结果。

生与死,一念之间,人死如灯灭,对于生死的意义,我还是更倾向于老子的“道法自然”,一切遵循自然规律,生死不过是一件很平常的自然规律,我们完全没有必要为生命的终结而大惊小怪,见死色变。

也许野蔷薇花的一生体现了它的价值所在,但是我们,不一定要来一次轰轰烈烈的一生,只愿此生安然安生,像老子主张的过一种清静恬淡的生活,主张以“自然”观生死。

我们世世代代,生生不息,一次一次轮回,只愿来过这个世界,见过纷繁的世界,经历过所经历的人生,一生中能有一件事能够被铭记,那么此生便无憾,死亡也是一件泰然的事情。

记得外公去世的时候,法师讲述着外公这一生,他活了86年,此生以便足矣,是的,生前,外公喜欢骑着他那辆三轮车,收集着一些废品,虽然他衣食无忧了,可他还坚持着自己的喜好,让我印象最深的便是他的笑容,天真得像个孩子般,在我怀孕的时候拿着土鸡蛋给我,那鸡蛋在我看来,无价,活着的时候,他留给我们的记忆并不多,可我却能记得一两件,这便是他留给活着的人的价值所在。他清静恬淡的生活让他的晚年生活快乐无比,仿佛又回到了儿时那个他……

如此遵循自然规律,从生到死,偶得后人铭记,也足矣,每个人的一生,总能列举出这样那样一件让人印象特别深刻的事情,这也是留给后世的一个念想罢了。

如果你问我怕不怕死,我肯定回答,我怕死。我当然怕死,是因为我的人生还没有到头,我只想在自己百年之后,没有留下遗憾,我记得一句话印象特别深:活着便是为了迎接死亡。

那么死亡早晚会来,何不安安生生下去,当你想不开的时候,想想,死亡早晚会到来,不如快乐些,这个世界没有什么让你想不通的,只有你自己陷入自己的世界里无法自拔罢了,有时候,换个角度想想,事情或许就会海阔天空了。

人的生死又何尝不是如此,天地不会因为人有悦生恶死的感情而对其有所偏爱,施加恩为。

我相信大家都看过《僵尸先生》,林正英的经典之作,里面有一句话阐述了何为僵尸:人在死后还有一口气在喉咙口,没有咽下去,才导致了僵尸的形成。

当然这只是电视剧,但是人生就这样,有时候就是为了一口气,选择了轻生。

总结:生与死,即是轮回,遵循自然规律,活着便是迎接死亡的到来,活在当下,让自己的人生有一个完美的结局,此生便足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凤仙儿就这样很轻松的用一盘桂花糕打入了菊园。起先,也只是偶尔安慰一下总被欺负的青鸾,慢慢的,就被青鸾主动的邀请到了...
    兮云阅读 526评论 2 4
  • 一个人孤独的走在一条很长很长的大街 时不时的会看见很多情侣手牵手的从你身边漫不经心的把你经过 这时的你会想起一个你...
    爱雯子阅读 316评论 0 0
  • 【唐名青】教你三招解套技术 大盘连续下跌,高位进入股市的股民可谓损失惨重,可是,亏也已经亏了,怨天尤人又有何用?俗...
    唐名青阅读 72评论 0 0
  • 我刚刚和黎先生聊电话,聊着就挂了。本来一件很小的事情,可能因为对方情绪不好,可能因为我沟通存在问题,结果就不欢而散...
    EvaingWu阅读 178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