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实用角度剖析——西兰花治疗二期糖尿病

椰菜君这几天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闭门读历史。却不料山中方一日,世已一千年:瑞典科学家发现西兰花嫩芽提取物能治疗二期糖尿病!这条科技新闻突然就刷爆了我的订阅号,塞满了朋友圈,充斥着各个群。

想了解这项科学发现详情的,可以读读这条——《科学》子刊:惊喜!翻遍近4000种化合物,科学家发现西兰花这个蔬菜界的“王者”里竟藏有降糖药 | 临床大发现。椰菜君认为这是诸多公众号中写得最好最靠谱的一个,虽然也有许多专业词汇。

有朋友马上就给椰菜君说,我看某宝上就有西兰花嫩芽提取物卖啊,便宜量又足,我打算去下单买些试试。

NO,NO!

这是洋话,但大家都懂的。

敲敲黑板:西兰花和嫩芽本身含的是没有生物活性萝卜硫素前体,需要被植物的黑芥子酶或微生物分解后,才能转化成有生物活性的萝卜硫素。

某宝上的,是萝卜硫素前体西兰花嫩芽提取物

但这项研究用的,却很可能是一种含萝卜硫素的特殊西兰花嫩芽提取物。

两者差老远了,还不说质量可靠不可靠。

下面是椰菜君的推理。

据该论文说,研究使用的西兰花嫩芽提取物含有高含量萝卜硫素前体,由瑞典兰特曼恩(Lantmännen) 集团公司研发部提供。病人每天早上将5克密封的西兰花嫩芽提取物粉末溶解在饮料中服用。

椰菜君你是不是不通英语?是不是读不懂论文?

少安毋躁。

假如这西兰花嫩芽提取物确实含的是无生物活性萝卜硫素前体,那么就无法解释论文中一个研究结果。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者把安慰剂(placebo麦芽糊精),西兰花嫩芽提取物BSE active,煮开过5分钟的西兰花嫩芽提取物BSE boiled,还有萝卜硫素纯品SFN,分别添加到细胞培养液中进行测试。而结果(上图)显示:煮开过5分钟的西兰花嫩芽提取物和安慰剂一样,对细胞都没有效果;而西兰花嫩芽提取物对细胞的作用,却和萝卜硫素纯品一样好。

问题就在这里。

人体细胞培养液里面,既没有黑芥子酶,也没有微生物,萝卜硫素前体怎么能够转化成萝卜硫素呢?

这个主要含萝卜硫素前体的西兰花嫩芽提取物,怎么会在细胞实验中,表现出和萝卜硫素纯品一致的生物活性呢?

倒是那个被煮过的西兰花嫩芽提取物,的确没有显示出生物活性。

因此椰菜君怀疑:这项研究中使用的西兰花嫩芽提取物主要含有的是萝卜硫素,而不是萝卜硫素前体。

由于萝卜硫素对热敏感,会在煮沸条件下受热分解,因此被煮过的西兰花嫩芽提取物,完全失去了生物活性。

当然,这只是椰菜君的推理,毕竟手里并没有他们做研究的西兰花嫩芽提取物样品。

以下是椰菜君的诛心之论,大家参考笑笑就好。

椰菜君注意到,这项研究的一位合作者Jed W. Fahey,来自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Paul Talalay 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和科学院院士,癌症化学预防的先驱和奠基人)的实验室。

正是Paul Talalay 教授的实验室,在1992的时候,从西兰花中发现的一种具有预防癌症能力的生物活性物质——萝卜硫素。随后许多临床研究中,使用的都是Paul Talalay 教授实验室发明制备的一种特殊西兰花嫩芽提取物粉末——其中含有萝卜硫素。

椰菜君同时发现,这项研究的作者,在瑞典医科大学的一个网页上(https://www.priushealth.org/broccoli)写了一个深入浅出的讲解。根据这个网页,是在霍普金斯大学和兰特曼恩(Lantmännen)集团公司的合作之下,研究者才得到可以提供萝卜硫素的西兰花嫩芽提取物粉末。

一个简单而又合理的解释,就是兰特曼恩(Lantmännen)集团公司使用或获得了霍普金斯大学的这项特殊制备技术,毕竟一个大学实验室要可靠地制备用临床研究药物是非常困难地,更不用说还要提供给其它研究者了。

事实上,在临床研究中使用这种特殊西兰花嫩芽提取物非常重要。

原因很简单,假如使用的是普通(当然便宜量又足)的西兰花嫩芽提取物,那么病人在服用后,其中所含萝卜硫素前体需要经肠道微生物群落的转换,才能以萝卜硫素的形式被吸收。由于转化效率因人而异,差别可有40倍,那么就会导致临床效果千差万别,以至于得不到有意义的结果,无法发表论文,尤其是高档论文。

如果你是牛逼大学的教授,手里经费多多,需要高档论文撑门面,你会考虑用某宝的西兰花嫩芽提取物做研究吗?

根据Paul Talalay 教授实验室之前的论文,这种特殊提取物粉末需要在零下二十度密闭保存和运输,因此只限于有条件的实验室和医院进行临床研究之用。但在当前这个糖尿病研究论文中,作者并没有提到医院和病人是怎么保存提取物粉末的,不过很显然不是保存在零下二十度。然而,鉴于提供给病人的是密封好的粉末,而萝卜硫素在室温下还是比较稳定的(只要隔绝氧气),因此很可能是他们发现零下二十度保存是不必要的,只要粉末不遇到高温——比如煮沸,就可以安全保存一段时间(比如在该研究进行的12周中,只要把这些粉末保存在家用冰箱中即可,而这也是保存药物的最普通做法。)

兰特曼恩(Lantmännen)集团公司拿到这项提取物制备技术,又投资支持这项研究,会有什么回报呢?

原来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申请并获得了使用萝卜硫素调节肝脏葡萄糖过度生成的瑞典、美国和欧洲专利;而兰特曼恩(Lantmännen) 集团公司呢,则获得了这些专利的使用授权。

这意味着,如果你打算用萝卜硫素制品治疗糖尿病,那么兰特曼恩(Lantmännen) 集团公司很可能是你唯一的选择。而且即使将来有萝卜硫素化学药物,很可能也会处在这些专利的覆盖之下。

总的来说,椰菜君认为,假如你打算试试萝卜硫素的效果——糖尿病也好,中老年关节痛也好,自闭症也好,脱发也好,美白也好,不要指望某宝的西兰花嫩芽提取物太多。

那么吃西兰花呢?

也不用指望太多。

根据该论文,每1.34克提取物粉末相当于9.5毫克的萝卜硫素,而病人每天需要服用5克提取物,相当于35毫克萝卜硫素。按论文作者的估计,每天要吃4~5公斤西兰花才能达到这个要求!

至于兰特曼恩(Lantmännen)集团公司,好像目前还没有把它的西兰花嫩芽提取物推到市场上!!

不过想想西兰花嫩芽的价格,我们必须祈祷这提取物不要卖太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