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胡歌:演将军,不“称霸”

——2010年1月《世界电影之窗》

   12月23日晚,胡歌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仙三》台湾宣传,回到他的出生地上海。刚下飞机的老胡一呼吸到上海冷冽的空气,顾不得满身疲惫,便接受了我们的独家专访,哪怕他已累得忍不住咳嗽,也只是冲我微微一笑,表示自己“没问题”。

  “你好,你是不是名字里有个‘赟’的那个记者啊?”还没等我开口提问,胡歌就主动展现了一把处女座惊人的细心。他是最可爱的采访对象,什么问题都来者不拒,知道媒体要什么料,聊开了就会神采飞扬;他也是最可怕的受访艺人,别指望你抛出的砖能引来美玉,等待你的极可能是另一块砖,想让胡大叔乖乖钻进你设下的套?门槛都没有!

   当真性情、坦荡荡的胡歌,遇到一个能发挥自己双面特质的剧本,一场电视荧屏上的动人《神话》,就在他的卖力演出下揭开了神秘面纱。

用正剧腔玩“穿越”

Q:《神话》这部戏哪一点打动了你,让你愿意用4个月时间去完成它?

A:我想应该是古今“穿越”这样一个剧设吧,之前我从没尝试过这种题材,内地也是第一次拍这样的电视剧,感觉非常新鲜。去年年底我还在拍《仙三》的时候,上影英皇方面就找到我,给我看故事大纲,我一下子就心动了,200%地爱上了这个故事。(笑)

Q:你在戏里饰演相当于电影版中成龙大哥的角色,高难度的打斗和动作场面肯定少不了,完成这些镜头对你来说有挑战性吗?

A:其实打斗也好,动作也好,很多时候都需要大场面,往往拍这些段落时最经受挑战的不是我,而是导演,我不过是全景里的一个小黑点。(笑)至于近景和特写嘛,我自己感觉还算好,难度不是最大的,拍《射雕》的时候打得比这次更复杂,完全没问题。

Q:比起你之前塑造过的李逍遥、景天等古装人物,或者现代戏《别爱我》里徐风这样的角色,这次的蒙毅将军和易小川有什么不同?

A:因为《神话》讲“穿越”,所以一开始易小川的现代部分,你看到的我可能和之前的那些角色有些相似,就是那种很调皮捣蛋的性格。但随着剧集中后期他回到古代,变成了蒙毅将军以后,我的表演深度与广度就和过去完全不同了,我必须用完全是演正剧的那一套来诠释他,这也正是这个角色能让我发挥的空间所在。

阳刚将军更爱美女

Q:据我所知外人想象不到拍《神话》有多辛苦,你和其他剧组成员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A:我们都很喜欢这个改编剧本和这种创新题材,虽然拍摄时间很长,大家也都很辛苦,但不管发生什么情况,我和导演组、摄影组、灯光组的同事们齐心协力,都盼着有一天能看到它的成品。就是凭着这样一股子信念,我们挺到了最后,真的很不容易。

Q:你是不是也把这种精神带到了角色里去?

A:说对了,我这次演的蒙毅将军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阳刚”。我本身就有很强烈的军人情结,演到这种硬朗的角色就特别兴奋。蒙毅作为全军统帅,他必须抛开所有的杂念,将情感纠葛置之度外,放弃所有属于个人的东西,这样才能坚强地领导一支军队。但蒙毅并不完全是一个古代人,他在本质上是来自现代的易小川,对自己的生命古人和现代人观念截然不同,我想要展现的就是这个将军内心斗争与转变的过程。

Q:能和白冰、张萌、陈紫函这样的美女同事长期共处,对你来说算不算一种“苦中作乐”?

A:这当然是一种享受啦,我也是一个身心健康、体健貌端的青年男子,如果每天的工作环境里都围绕着一群美女,就算彼此之间没什么“想法”,光是在那儿工作都觉得很有动力,换作你难道会愁眉苦脸?(笑)哪怕我在下一部戏《苦咖啡》里变得很痴情,从头到尾为一个女生不断付出、不求回报,但怎么说对方还是美女啊,一样很愉悦。

“称霸”多没意思

Q:这么多年过去了,很多人还是喜欢把注意力放在你的“帅气”上,会不会觉得很委屈?

A:不委屈,我为了改变这一点已经努力了10年了,如果10年后大家看了《神话》还是感觉我胡歌只靠一张脸蛋在演戏的话,那就是我的问题。我在其他方面做得不够出色,才会让别人只注意到我的外在,我希望能通过这部戏再搏一次。

Q:现在很流行贴标签,你有没有考虑过给自己也贴一个“视霸”之类的?

A:我不喜欢去想那些不切实际的、喊口号一般的事情,每一个人的成功,都是通过做好一件又一件小事串起来的,我想给自己一个不那么高的、可以达到的目标。你这样说像让我称霸一样,称霸了多没意思啊,你也要替电视机前的观众想想,每天打开电视都看到同一个人在演戏,太无趣了。(笑)

Q:影、视、歌三方面,现在的你如何权衡分配?

A:以前你好像问过我这个问题,当时我是怎么回答你的?

Q:你说电影方面要“随缘”,电视这块是你的工作重心,每年都会保证一到两部,唱片隔一段时间会做一张。

A:后两块我觉得明年可以保持不变,但前一个就不是“随缘”了,明年已经定了,我会有两部电影要演。电影对一个演员来说,其实是可遇不可求的,我也不会特别着急,这需要一个过程,毕竟我现在只是在电视剧领域小有名气,但我还不是一个有票房号召力的演员。

别停下,让我动起来

Q:这几年你经历了许多考验和磨练,对于表演,你的态度有没有什么改变?

A:我的态度一直没变,从我考入戏剧学院学习表演专业开始,就把它当成了我人生的一份积累,也是我将来如果有机会往幕后发展的一种准备。有时候我甚至会感觉,沉浸在表演状态中的那个我比现实生活中的我更充实,演戏的时候剧本和导演会告诉你下一个人生阶段该做什么、该说什么,离开了剧组,我反而会有些失落和无措。(笑)

Q:戏拍完了你可以拍照嘛,像黄觉就很大方地承认他平时“拍的都是寂寞”。拍与被拍,你更喜欢哪一个?

A:说实话每次被拍,我还是会有一些拘谨,不过可能我自己平时也玩摄影,所以能比较好地领会摄影师的意图,用在前期交流准备上的时间会少一些,不过一旦照相机镜头对着我,许多人盯着我看我在那里摆动作,我多少会有点不自然吧。

Q:哪如果换成摄像机拍你呢?

A:当然没问题咯,只要能让我动起来就OK,静下来的感觉完全不同。

Q:我就不行,一看到镜头就要躲。

A:(沉默几秒)我是靠这个吃饭的好伐?(大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经我觉得我是孤身一人,并没有坚持下来,将文字记录当成是一种任务却失了对记述的兴趣,纵有千种想法也不愿记在纸张。思...
    Zachary鴹羽阅读 167评论 0 0
  • 1.也许所有的吵架都不是为了分开,而是想证明自己的重要性。 2.谢谢你送我第一束花,给我一个浪漫的圣诞节般的爱恋。...
    离人莫叹阅读 157评论 0 0
  • 读书多了,写的文章就会美。 述而不作(解释),就是为了更好的创作。
    小溪终入海阅读 165评论 0 9
  • 如果您是孩子的爸爸或者妈妈一定抽时间看看这部片子,发人深省,是一次触及灵魂的启蒙教育,孩子是家庭的一面镜子...
    根本源阅读 1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