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思维,到底是一种什么东西?

吴伯凡老师说:“困扰着我们的,除了显而易见的’穷’之外,还有没有我们浑然不觉的’穷’缠绕着我们?这种’穷’也许更可怕,它让我们不断地做着’穷事’。“穷事”做多了,就更加是一个穷人了.”

穷人思维,则正是吴伯凡老师说的那种“浑然不觉的穷”。

从字面上其实简单直接可以理解,那就是让你持续保持穷人状态的思维模式。按说,谁会喜欢自己持续保持穷人状态呢?当然没人愿意。但是,并非你不愿意保持穷的状态,就一定能够不穷,穷人思维如影随形地跟着这个世界上大多数的人,导致无法变成富人。

穷人思维,体现在把注意力放到小概率事件上,比如买彩票

买彩票中奖的概率有多大呢?

在说彩票中奖的概率之前,我们先看看一个人被雷劈的概率有多大。

我这里有2010年全国被雷劈致死的人数,不到1000人。不考虑季节,也不考虑多雨多雷地区的偏差的情况下,按照全国人口14亿计算,那么被雷劈死的概率约为千万分之七。

而彩票中奖呢?就以大乐透体育彩票计算,有2100多万的可能,如果买一注,中奖概率约为千万分之0.5。

那么,彩票中奖概率跟被雷劈相比,差别有多大呢?用7除以0.5,出来14,也就是说,被雷劈的概率,是彩票中奖的14倍!也就是,你被雷劈了14次,也不见得能有一次会中奖。

我们有谁会相信自己会被雷劈了呢?尽管不是没有可能,但是一定没人相信。

既然我们对于概率大14倍的雷劈事件,都不相信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凭什么偏要相信概率更小的彩票中奖呢?这就是穷人思维中的“幸存偏误”思维模式。

对于雷劈事件,我们没看到周围的人有被雷劈的,尽管也看到媒体上的零星报道,但是总不会觉得这种事情落到自己的头上,他们会想:这种坏事凭什么一定会落到自己头上呢?

因此当一件不幸的事情真的发生到自己头上,就总会感到愤愤公平,他们质问,凭什么这种事情要发生在自己头上呢?而事实是,这种事情为什么就不能发生在你身上呢?

对于彩票,也经常听到电视网上某某中了大奖,因此,那些喜欢买彩票的人思考模式是:凭什么自己就一定不会中奖呢?而不是:凭什么自己就一定能中大奖。

我们都会觉得“守株待兔”很可笑。买彩票,不是比守株待兔更可笑么?

可笑的不是等那个兔子,而是注意力。一个人把注意力放到比被雷劈的概率还要低14倍的彩票上,这才是最大的资源浪费。如果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到这种事情上,自然在其他更重要的地方,就少了注意力。

因为穷,所以就容易产生抱怨,抱怨自己嫁了一个没能力的老公,抱怨自己没出生在一个有钱的家庭,抱怨自己没钱念书。而抱怨,就是另外一个穷人思维

我知道有很多家庭,夫妻之间就是为了钱吵架。其实也不是穷到吃不上饭了,但是,因为环境的压力,因为跟别人的相互比较,导致心理不平衡,也导致了夫妻之间的感情裂痕。

其实,这个认知非常简单。吵架能解决钱的问题么?当然不能,那为什么明知道并不是一吵架就能生出钱来,为什么还要义无反顾地吵架呢?表面上看,是因为钱而吵架,实际,反应的是大脑的问题。

与其说是穷人思维,倒不如说是穷人感觉更贴切,因为这种穷人思维,直接作用到人大脑的杏仁体,下丘脑的部分,而这个部分,是不靠思维来说话,完全是靠感觉来运作的,因此,穷人思维,更多的是直觉、负面的感受、焦虑。一个人,越不爱动脑子,他的大脑皮层就越不发达,也就越容易被刺激到杏仁体,产生各种负面的情绪,这种情绪,往往会蔓延给身边的人,导致身边的人也陷入穷人思维。

也就是说,思维还没有到大脑皮层的理性思维层面,就直接被大脑中心的杏仁体给截住了。如果能够进入逻辑,事情可能就变简单了。从逻辑思维来看,既然吵架不能解决钱的问题,那就不吵,直接去找能够解决问题的对策,夫妻双方可以商量一个办法来解决问题。商量办法的过程,也需要大脑皮层的参与,才能有理性,有建设性,才能有可行性。

穷人之所以无法摆脱穷人思维,就是因为一有问题,就直接反应到大脑杏仁体,进入了直觉模式,陷入了焦虑,恐惧之中,完全没有任何靠谱的理性思维。

我们人类90%的行为,都是靠大脑自动运行来控制的,就仿佛有一个无形中的按钮被按下,于是人类就产生了各种各样的情感。你看到很多夫妻吵架,互相按下最恶毒的“按钮”来攻击对方。就是在互相不断刺激对方的杏仁体。不仅不会因为吵架而生出钱来,反而会让这个家庭的生活越来越陷入崩溃的边缘。

我看到很多这样的夫妻,在穷人思维中苦苦挣扎,就像在泥沼中,越挣扎,陷得越深,一大把年纪了,越穷越吵架,越吵架越穷。陷入一种万劫不复的地狱般的噩梦中,生不如死,居然还乐此不疲。

与其吵架,不如双方积极想办法去赚钱。夫妻双方互相埋怨,都希望对方能够出去赚钱,而不是自己努力。把责任完全推给对方,说对方没有赚钱的命,做事没长性,其实自己呢?不仅赚不来钱,只会在一旁拉老公或老婆的后腿。还有一些女人,自己明明在家呆着不赚钱,还要逼老公马上变成亿万富翁,拿自己的老公跟某某比,说人家某某买了多大的房子,多豪华的车,骂自己的老公,就是傻逼一个。每天跟老公怄气,这种穷人思维,谁都拦不住这样的人受穷一辈子。

因为穷,导致吵架,因为吵架,会导致没什么心情赚钱。每天工作没劲头,上班混日子。注意力精力全都被吵架抢走,本来就没什么资源资本,在把自己仅有一点精力放到互相攻击,这样的家庭,如果不是一辈子受穷,简直天理难容。

穷人思维,还体现在价值观层面上

在网文《中国阶级固化到了什么程度》一文中,作者讲了两个例子。

北京的国家博物馆,给北京的所有学校上课外历史课。

有一次作者接待了一个北京东郊的某初中上历史课,这个学校的学生首先就迟到了一小时,到了国博,又提出一个“极为牛逼”的理由,说是必须提前一小时回去,因为学校订的营养餐,回去晚了要收费。因此,这个学校的学生,本来2小时多多历史课,只能听20分钟。

另外有一个位于北京东四的某重点小学的学生,他们是为了拓展学生的视野来上课。课上老师问了一个问题,北宋以后的朝代是哪个?本来老师的想法,是让学生回答出南宋,然后就引出了岳飞抗金的故事。但是,孩子们回答的是:伪楚。这是女真人把北宋干掉以后,建立的一个傀儡政府,如果不是对历史挖掘到一定程度,是不会知道这个朝代的。

还有一个细节,快到吃饭时间了,老师问,快到饭点儿,大家先去吃饭吧。带队的老师问孩子们,是去吃饭,还是继续听课?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听课。带队老师一脸歉意地跟老师说,下午还有其他课程要上,所以很可能没时间吃午饭了,请老师继续上课吧。

这两个学校的学生的价值观,给老师留下截然相反的两种感受。穷人思维,因为人穷,所以志短。因为考虑到小利,所以,宁可不学习,先保证小利。李笑来特别喜欢说一个排比句:

什么是重要的?
什么更重要?
什么最重要?

吃饭当然很重要,但是,一顿饭并不能导致什么大问题,况且比吃饭更重要的,是人的价值观。

穷人思维,恰恰没有搞清楚什么是最重要的,把注意力放到那些不重要的事情上。为了省钱,而不惜浪费大量的时间。

如果仅仅是生活上不富裕,还有救,还可以通过把注意力放到自我提升上,现在的社会,网络如此发达,只要肯努力,你可以向全世界最优秀的人学习任何技能。

我们看到的是,精英家庭的孩子们,不仅不像电视上看到的不学无术的富二代,本来他们仅仅做到不搞砸就就已经可以在上层了,事实上他们不仅没搞砸,而且还做得更好,这种好,把局限在穷人思维的孩子跟精英的孩子的距离拉得更大更开,就像作者的问题,阶级的固化,到了什么程度。

因自己的出身环境条件不好而自怨自艾不仅于事无补,只能永远在穷人思维下继续做着“穷事”。把时间浪费在焦虑,愤怒上。

如果不慎被我说中,就请远离穷人思维,通过更努力,让自己进入上升渠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