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清代文学(参考书单)

前期虞山派:钱谦益:作于明代《初学者》,入清后《有学集》,晚年《投笔集》

云间派:吴伟业(字骏公,号梅村)《梅村家藏稿》

娄东派

遗民诗人:顾炎武《日知录》《亭林诗文集》《天下郡国利病书》、黄宗羲、王夫之、吴嘉纪、屈大均(字翁山)《道援堂集》《翁山诗外》《翁山文外》

国朝六家:南施闰章、北宋琬、南朱彝尊、北王士稹、查慎行、赵执信

诗歌王士稹(字贻上,号阮亭,别号渔洋山人。《带经堂人》。

中期格调派:沈德潜(字确士,号归愚)《沈归愚诗文全集》

浙派:厉鹗(字太鸿,号樊榭)《樊榭山房集》《宋诗纪事》

肌理派:翁方纲(字正山三,号覃溪)《复初斋诗集》《文集》《石洲诗话》

性灵派:袁枚(字子才,号简斋,世称随园先生)《小仓山房诗文集》《随园诗话》、蒋士铨、赵翼、张问陶、郑燮、黄景仁(字仲则、汉镛,自号鹿菲子)《两当轩集》、舒位、王昙、孙原湘

后期龚自珍(又名巩祚,字璱se4,号定盫an),《龚自珍全集》

诗史:魏源、林则徐、姚燮、张维平、张际亮

郑珍(字子尹,号巢经巢主)《巢经巢诗钞》

黄遵宪:字公度。《人境庐诗草》

清词前期云间词人:陈子龙、李雯、宋征舆

遗民词人:王夫之、屈大均、今释澹归

西泠词人:丁澎

柳洲词人:曹尔堪

广陵词人:王士稹

京师词人:龚鼎孳zi

阳羡词派:陈维崧,字其年,号迦陵。预修《明史》。《湖楼诗文词全集》

浙西诗派:朱彝尊,字锡鬯chang4,号竹垞cha2,晚号小长芦钓鱼师,又号金风亭长。《静志居琴趣》《江湖载酒集》

《蕃锦集集句》《茶烟阁体物集》

京华三绝:纳兰性德,原名成德,字子容,号楞伽山人。《通志堂集》《纳兰词》(又名《饮水词》)、曹贞吉、顾贞观

中期厉鹗

常州词派:张惠言,初名一鸣,子皋文。《茗柯文》《茗柯词》,编有《词选》《七十家赋钞》

后期常州词派:周济,字保绪,号未庵、止庵,别号介存居士。《戒存斋诗》《杂文》《味隽斋词》,编有《宋四家词选》

项延纪,初名鸿祚,又名继章,字莲生。《忆云词》、蒋春霖,字鹿潭。《水云楼词》

四家:王鹏运、朱孝臧、郑文焯、况周颐

王鹏运,字佑遐、幼霞,自号半塘老人,晚号《半塘定稿》《剩稿》

文化清散文

神魔小说《吕祖全传》《后西游记》《历代神仙通鉴》《斩鬼传》

历史演义和英侠传奇《隋唐演义》《说岳全传》《女仙外史》《水浒后传》《后水浒传》

世情小说《醒世姻缘传》《林兰香》《炎凉岸》《续金瓶梅》

前期色情小说《肉蒲团》《灯草和尚传》《桃花影》《杏花天》《空空幻》

才子佳人《玉娇梨》《平山冷燕》《赛红丝》《好逑传》《吴江雪》《飞花艳想》《风流配》

短篇小说《无声戏》《十二楼》《载花船》《豆棚闲话》《醉醒石》《五色石》《雨花香》

英侠传奇《粉妆楼全传》《飞龙全传》《说呼全传》

白话小说中期神魔小说《绿野仙踪》《何典》

世情小说《红楼梦》《儒林外史》《歧路灯》《姑妄言》《清风闸》《蛮楼志》

《荡寇志》《后水浒传》《七真祖师列仙传》

狭邪小说《风月梦》《品花宝鉴》《花月痕》《青楼梦》《海上花列传》《九尾鱼》

小说晚期弹词《再生缘》《笔生花》《安邦志》《珍珠塔》

鼓词《包公案》《呼家将》《蝴蝶杯》《西厢记》《红楼梦》

侠义公案小说《三侠五义》《七侠五义》《小五义》

晚清四大小说:《官场现形记》《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孽海花》《老残游记》

文言小说《聊斋志异》《阅微草堂笔记》

戏剧《桃花扇》《长生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