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环境里藏着孩子的未来——亲子空间管理

空间和时间一样都是需要被管理的,你知道吗?

空间管理是人生中一项重要技能,尤其是对于成长中的孩子。

我将从三个方面来分析孩子的空间管理能力

1.为什么要培养孩子的空间管理能力

2.如何培养孩子的空间管理能力

3.实际操作(附图)


一、 为什么要培养空间管理能力

我去年5月份看过一部电影《砰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这是一部讲述通过整理术改变人生的电影,其中有一个环节我记忆比较深刻,电影里的整理师叫“紫菜包饭”,日本人的名字也很有意思。电影里讲到三个故事,我记忆比较深的是最后一个,故事的主角是两个小朋友,6岁左右,他们是一对兄妹,作为被丢弃的孩子独自生活在“垃圾屋”里,就是房子里面很凌乱,偶尔有亲戚过来照顾饮食。因为这个整理师也曾经有过孤儿的生活经历,对这个两个孩子感同身受。听到大人责骂他们乱丢垃圾,整理师反驳说,那是因为从来没有人教过他们应该怎么做。

说到这里让我去思考一个问题:我们现在的孩子都是生活在相对安全的家庭环境里,我们教过我们的孩子该如何整理自己的空间吗?

你是经常指责孩子乱丢东西,还是你自己本身生活在很乱的空间里。

这个整理师就决定教会这两个孩子独自生活的方法,从把垃圾扔到垃圾桶开始,教他们把衣服竖起来折叠的方法,并放到收纳盒里。她告诉孩子们,通过整理给东西找到合适的家,他们就不会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后来兄妹两被送到孤儿院,学会了整理方法,他们通过整理术,开始学习怎样在这个世界独立的活着,好好的活着。


其实这就是我想说的,整理不仅仅是收拾物品这个层面,它更深刻的层面就是让我们还原本真,对自己所处的空间、时间以及我们身边的人、物的关系重新认识,思考我们到底在追求什么,自己又想过什么一种生活?

整理是可以让人幸福的,无论你是谁,在哪里,整理都可以进行,给你带来改变,让你有一个空间确立自己的生活方式和信心。

当然,上升到这个层面,需要我们不断的练习,首先从基本的空间整理开始,给自己一个整洁、明亮的空间,在这样舒服的空间里,你才愿意去思考更多的人生梦想和追求自己内心真实的需求。

好的空间环境藏着孩子的未来。

所以我们应该从小就培养孩子对空间的感知力,帮助孩子不断的练习这项技能,提高孩子的空间智能,这也是孩子八大智能中重要的一项。


二、如何培养孩子的空间管理能力

借用我和孩子的案例来总结几种方式:

我和我家大宝,去年4月份参加易效能亲子时间管理,第一个90天的践行中,关于好习惯养成计划中,就有整理自己物品的这样一个习惯的培养,所以在我儿子的睡前清单里就有整理玩具房这一项。

那时候孩子三岁多,开始是我和他一起,后来就是他自己收拾。90天践行完成之后,这个习惯一直都保持着,整理自己的玩具,书包,都是自己做,而且近期也学会了去分类整理。

因为我儿子现在是幼儿园中班,我开始培养他自己整理床铺、衣服、饭后整理餐桌。这就是我想说的第一点,怎么培养呢?

1.  在清单系统中增加空间整理的某项技能,根据孩子的年龄段不同,选择相应的技能。

低龄段的可以训练孩子去归位,从哪里拿,放回哪里去。年龄稍微大一些的孩子,可以从衣服的整理、书桌的整理、还有自己房间的空间安排、甚至也可以引导孩子定期的断舍离一些自己并不需要的物品。

睡前清单

2. 假期或者节假日,可以安排时间和孩子一起做家庭某个区域的整理。

还是拿我家孩子来举例,我们践行第一90天的时候,中间正好有节假日,那时候我也在成人班接触到断舍离和二阶课程空间力,所以想去收拾一下家里,尤其是卧室。

家里有孩子的父母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孩子的玩具丢的到处都是,孩子一定年龄段就喜欢藏物品,然后让别人去找,满足他阶段性心理发展需求,自我意识的一个心理发展的过程。

那时候,我家小角落里,到处都会有孩子的小玩具,所以我和孩子制定了一个假期计划“送宝贝回家”,大家一听应该能明白,这里的宝贝就是指孩子的玩具,我们在家里每人拿了一个小篮子,开始寻宝,看谁寻的最多,然后把寻到的宝贝都送回玩具房,寻的最多的就从中选一个自己最喜欢的作为奖励。利用这样一种游戏的方式,我和孩子完成了物品的收集,然后我们开始分类,给这些走丢的玩具找到他们的同类,是非常好玩的游戏,在这个过程中孩子觉得意犹未尽,而且我们现在都是选事情不多的周末去安排时间整理孩子的活动空间。


送宝贝回家计划

这样有一个好处,让孩子知道自己有哪些物品,就不会每次看到什么玩具都想买。其他的家庭区域的整理我们也可以让孩子参加进来,不断的训练孩子对空间的整体的感知力。

3.  定期和孩子做断舍离。

其实这里的断舍离并不是高大上的,简单的说,就是和孩子整理自己的衣服,玩具,书籍等物品的时候,把已经不合适自己的物品,分类找出来,并做合适的处理,可以捐赠,可以丢弃。

现在非常多的平台,做物品回收,比如说飞蚂蚁微信公众号等。

为什么断舍离不只是大人的事情,小朋友也要懂得取舍,孩子也需要不断的审视物品和他自己的关系,并舍弃掉不符合当下自己的物品,这也是培养孩子生活不将就的一种方式,并且及时摒弃不好的物品,也避免有拖延的行为。很多拖延症就是从处理自己身边小物品或者小事件拖着不做,最后造成拖延症。

三、实际操作

1. 衣橱:

孩子最好有自己独立的衣橱。

能挂的坚决不叠,这是我推行的一个原则,很多人觉得叠起来省空间,尤其叠的像豆腐块一样,放在抽屉里,会感觉很好,其实,叠衣服是很费时间的,尤其是小孩子的衣服比较小,不好叠。一旦你展开了,今天又不想穿,有两种情况:你花时间叠回去;要不然就先放在一边,等有时间了再叠,也可能这件衣服就会一直堆在那里了。其实这样会很麻烦,所以我的建议是当季的衣服能挂的不要去叠,而且挂衣服比叠衣服省时间,省空间。一个同样大的衣橱,叠衣服可以容纳下150件衣服,挂衣服可以容纳300件。

有的家长会说,挂衣服会变形啊,因为衣服有它自身的重量,其实我们可以选着一些好的衣架,比如说植绒衣架,环保材料的,不会伤衣服,也防止衣服滑落。

小物件,比如说孩子的内裤、袜子啊,都可以用小的分割盒子来装。

非当季的衣服可以用百纳箱收起来,按照季节变换,穿衣服的厚薄,多少来顺序收纳,减少找衣服时乱翻。


小件物品收纳

2. 玩具区

我家的玩具房是有几个透明的收纳箱,各种玩具是分类放置的,而且有的会贴标签,让孩子知道哪些玩具该放到哪里。

玩具的分类:毛绒类、乐高类、汽车类、益智类、运动类、音乐类、芭比类

玩具要陈列出来,我们要用有限的空间控制玩具的数量,孩子的玩具欲望边界就在他的玩具成列区。如果他还想增加一个新的玩具,必须要用相同类别的玩具来替换,不然就没有位置摆放新玩具。

3. 书籍

在孩子的房间,我是有固定的书架,成几层,也是分类放置书籍,

书籍的分类:科学普及类、绘本类、巧虎类、贴纸类、绘画类、卡片类、音乐类。

从小培养孩子拿出去的书,看完要归位。

4.  文具

常用的文具都放在书桌上,比如说笔,尺子之类的,但书桌上放少量的,

不常用的文具,都放到抽屉里,抽屉里放分割盒,把同类的文具放在一格里面。

5.  书桌

书桌标了各个区域都该放什么,比如说笔筒,文件夹、番茄钟、台灯、看板,摆放这些物品的位置,一定要根据孩子方便取得原则去安排物品位置。

6.  房间

孩子的房间,尽量以简洁为主,有床、小书桌、小衣柜等孩子的必须品就好,其实不要给孩子放太多的物品在他的房间里,我觉得用少而精的物品对我们的干扰会更少,也会让孩子更专注自己有的物品。

      除了以上我提到的这些,还有一个最最重要的,是什么呢?

那就父母教练,你自己做的怎样?

你的空间整理是不是做的很好呢?

我相信孩子都会耳濡目染的,如果你的空间整理的非常好,孩子也会在你的影响下,学会归位,学会思考物品对我们的价值。

所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

理念上:以身作则,潜移默化

方法上:具体指导、共同进步

提醒一下大家,知道是一回事,做是另外一回事,所以可以利用假期时间和孩子立刻行动起来吧。


好的环境藏着孩子的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