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蓓蕾,青春如是!

阿斌,九零后双面少年。

据说,小学时代的阿斌就读于城郊小学,成绩还不错,又是父母和老师眼中的乖乖男。父母自然寄予厚望,只是没有本地户口,按市里规定,只能升入城郊中学。自然不甘心,大费周章后,交了借读费,入读了L中。

阿斌的表现,也不令人失望。不错的成绩,干净的外表,阳光的个性,一入学便赢得老师和同学的好感,被选为班干部。不出意料,暖男的形象使他迅速成为少女心中的欧巴,班里的男生多少有些不爽。好在此时的阿斌并没有谈恋爱的打算,时间也就把这些给冲淡了。

第一次和同学出网吧,门口那块“未成年人严禁入内”的牌子,把阿斌吓的心中一颤。面对同行的同学,阿斌还是硬着头皮,装作一副常来的样子走了进去。很快,刚开始的心惊胆颤就被游戏中的如梦似幻取而代之。毫无悬念,阿斌成为了网瘾少年。每天晚上,借口上晚自修课,在网吧里杀个天昏地暗。白天的课堂自然成为补觉的最好时候,成绩也便像玩滑梯一样降了下来。

初三,学校进行了班级优化调整。对于早已视课堂为监狱的阿斌,已经毫无意义。不过,新班主任没打算让他恣意妄为。思想谈话,叫家长。阿斌一概奉行来软吃软、来硬服硬、转头就变的不合作策略。阿斌的两面性格让班主任感觉遇到了真正的敌手。

按时上课,认真听课,放课后及时回家自修。有一天,阿斌真的做到了。本来底子就好,再加上比较聪明,阿斌很快重新回到了优等生的行列。王者归来的阿斌依然是一位暖男,特别是对于林纾更是特别帮助。在班主任对他满怀期望的时候,阿斌选修了艺术。

原来,再一次课间睡眼朦胧的阿斌,被林纾的一个笑容吸引了。在刻意的闲聊中,阿斌得知林纾喜欢会弹吉他的男孩,喜欢听JJ的歌曲。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从那天之后,阿斌决心朝着艺术的方向去发展。中考渐渐来临,压力渐渐的增大,让阿斌在余下的时间里,没有太多的故事。

中考刚过,阿斌便迫不及待约了林纾吃饭。阿斌:考的怎么样呀?林纾:不知道哎,应该还好。……“对了,你怎么还么有谈恋爱?”“啊!听说初一的时候,有女生喜欢你,你怎么没有谈呢?”“不喜欢他们啦。感觉他们好无聊。你还没有回答我问题。”“嗯……我妈让我把心思放在学习上,还不想早恋。”“哦……”……

发榜了,阿斌果然不负众望,考上了Y校。林纾落榜了,回到L中复读。接下来的日子,阿斌一直抽时间去给林纾辅导。也常常会去书店选一些好的书送给他。再后来,林纾的功课越来越紧,很少能抽出时间见面。在距离中考一百天的时候,阿斌决定在中考前在见林纾最后一面,这一次,阿斌鼓起勇气问了一个句:“你觉得,怎么形容我们现在的关系?””朋友?噢,不。至交吧。”饭后,阿斌将反复录了好多遍的音乐光盘送给了林纾,里面装着阿斌满满的心声。

从那之后一直到中考,阿斌再也没有主动联系林纾。后来,林纾考上了E中。

在整个信息泛滥的高中阶段,阿斌和林纾,却一直保持着信件联系,他说,有些话只能用文字来表达,有些事更适合去期待。

再后来,阿斌考上了大学。一年后,林纾搭上了台湾在大陆招生的首班车,入读了台湾私校FR大学。在北方的寒冷已经袭来的时候,阿斌收到了一封来自彼岸的信:

“……台北的秋天终于到来的,伴随着秋风落叶,也可享受片刻的宁静时光。昨天,去诚品夜读。翻到了你送我的书的正体版。想起了我们从前的点滴,不由得泪由心生。我……我已经不知道我要说些什么了。反正就是现在好想你。……“

再后来,阿斌听说林纾已经和一名台湾同学相爱了,并有入台籍的打算。毕业旅行时,和同学一起去了厦门,在遥望金门时,阿斌想到了林纾,想起了那封没有写完的来信,不由得滴下了一滴五味的泪水。

想想如是,冰莹剔透的冰雪融水,流过了高原、峡谷、森林、草原、平原,却汇聚成了咸咸的海水,是不是因为承载了太多的泪水。青春如是,成长的道路跌跌撞撞,或许会有或多或少的遗憾,是来自于那时的浅薄认知?还是因为当时的没有勇气?好在,青春从来都不曾习惯去违背真心,这样就够了,回头想想便也无憾。

只是,蓦然回首的时候才发现,还没有来得及告别,却也无需说再见了。只是,再也没有遇到过那么一段可以称之为”介于友情与爱情“之间的友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碎碎念 1.歌都很好听,相信很多人都是先听到Hebe的《小幸运》,被歌和MV打动才知道这部电影,《小幸运》旋律贯穿...
    杜若鱼阅读 2,361评论 0 4
  • 在医院里签完遗体捐赠后我火速的飞往考试的教室,还有最后一门考试就毕业了,监考老师拿着我的准考证凝视我好一会才放我近...
    熊安安1221阅读 260评论 0 0
  • 曾经想过很多种遇见的方式 却没想到只是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心就已经开始沦陷 你之后几次又无意闯进了女孩的视线和她...
    书叶随风阅读 1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