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情商缺乏的弊端

春节时,我和家人一起去越南旅游,因为广西离越南比较近,我们回程时选择了大巴,从河内开到南宁大概需要8个小时这样,说实话,行程挺长的,坐一整天人确实会腰酸背痛,但大巴开没多久就会停下,让大家下车伸展下四肢,倒也还好; 

可就在离目的地还有很多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坐在前排的一个小孩哭闹,而车厢的闭塞空间,使小孩尖锐的哭声显得格外刺耳。

这家人刚好坐在我前方一点钟的位置,我看到那小孩就坐在父亲的膝盖上,哭得死去活来,而他的父亲则冷漠的不发一言,甚至没有作何举手拥抱抚慰的动作,如同一个冰冷的雕像,任由小孩哭闹,而小孩子的母亲,就隔了一个过道坐在旁边,没有作何反应; 

小孩子的声音越来越沙哑,可是闹腾的动静却没有停下来,我心里不禁一颤,这样哭喊半小时,这小孩得多累啊,我听得都不忍心了,为何这对父母还可以这样无动于衷,心里不禁心疼起这个小孩来; 

那时刚入夜,全车的人经过6个多小时的车程奔波,都已疲惫不堪,加上小孩的哭闹声更引动了大家不安的情绪,车里开始弥漫着焦燥、不耐烦的气息; 

终于,一个姑娘忍不住了,小声说一句:“能不能稍微哄下小孩啊,这样子他很累,全车的人也不得安宁。”

本是好心一句提醒,可这个小孩的母亲就炸了,开始不停的粗声抗议:

“你是没有小孩站着说话不腰疼,坐了6个多小时小孩子哭闹一下很正常,忍一下怎么啦?”

“你们让我哄小孩,我能做的都做了,玩具零食都没有用,你们厉害,你们买玩具零食来哄啊,你们有本事你们来啊。”

“小孩子6个多小时了才哭这半个多小时已经不错了,你们还想怎么样?”

小孩母亲刺耳的回应引发了全车人的公愤,也为她的神逻辑而感觉不可思议,然而没有人再说更多,只是不住在下面窃窃私语或嘲笑。

小孩母亲仍然喋喋不休不依不饶的骂咧着,忍不住了我大声说了句“请不要再吵了,不要小孩闹大人也闹,请还给车里人一点安静。”

兴许是没有人大声的回应,或者我讲的话确实让对方有所察觉,竟然小孩子和母亲都闭了嘴,没多久,车也就到站了,可这件事却在我心里,久久不能释怀。

对于小孩撕心裂肺的哭喊,这对父母的冷漠和无动于衷,甚至是给别人麻烦视为理所当然的心态,都映射出了当代很多人同理心缺失的现状。

为何会是同理心缺失呢?

对于一个3岁的小孩来说,还是需要从父母那里得到抚慰建立安全感的时期,能撕声力竭的哭喊那么久,说明心中充满了恐惧,不断的哭喊是需要得到父母回应的。

这样的无助对于旁人来说,尚且不忍,更何况是他的父母,没有回应,是对自已小孩的情感需求没有引起共鸣,同理心是麻木的。或话有人说是因为他们抱持了错误的抚养观念:小孩不可太过娇惯。

可再看他们对同车人的态度,丝毫不觉得给人造成困扰是不对的,没有任何歉意,甚至觉得小孩只哭闹半小时已经算不错了,你们全车人都还应该觉得庆幸,应该感谢我,跟着我一起容忍小孩的无理取闹,要不你们就来履行我做父母的责任; 

没有同理心的人,不会对感受到自己所做所为给别人带来的不好印象,亦不会由此反思如何调整自身的不当行为,完全自私的以自我为中心,甚至认为自己才是世界的中心,所有人都应该按照我的想法来走。

这样的人为父母、为朋友、为家人,其实都会有很大的问题,也是社会现在很多人都存在的现象,缺乏正确的自我认知,以及感受他人的能力,甚至缺乏感知自己情感需要的能力。

可见,情商的教育,是多么的重要。

我是日记星球626号星宝宝,我正在参加日记星球第29期蜕变之旅,这是我第一篇原创日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没设闹钟,早上自然醒来已经8点多,心猛的一揪,有点刺痛,唉,昨天还说要把稻盛和夫作为偶像,今天早上居然睡到这么...
    苏苏日记阅读 565评论 0 0
  • 天,像将要扣下来的铁锅,阴沉沉的;空气憋闷,喉咙口像堵了一团棉花。我和哥哥一边一个,搀着父亲往病房走。父亲的脸也沉...
    我爱笑楚宝宝阅读 1,124评论 36 42
  • 今天我预习了,课文一小蝌蚪找妈妈。我读了两遍。 小蝌蚪是大大的脑袋,黑黑的身体,长长的尾巴。他们...
    王启萱阅读 302评论 0 1
  • 这不是自己第一次因为许嵩而落笔了,但今天我想聊聊我曾经总想逃避的偶像力量。 我承认自己一直把偶像力量理解的十分狭义...
    龙小叔阅读 34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