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瘾

  1. 我最近沉迷网络小说,看得是昏天黑地的,根本停不下来。刚好,今天看到篇关于上瘾的文章,我赶紧梳理下自己目前掌握的关于上瘾的知识。看有没有办法自救。

  2. 先说一个背景知识,大脑会分泌一种激素叫“多巴胺”,多巴胺能使人愉悦兴奋。

  3. 从“行为”的角度看,凡是简单行为带来超量多巴胺的,都是“上瘾”。这里有两个关键词,“简单行为”、“超量多巴胺”,我一个个分析。

  4. 超量多巴胺来自哪里?答案是:来自不确定的随机的正反馈,比如微博朋友圈的点赞留言;来自即时反馈,比如游戏的进度条,肉眼可见的成长;来自挑战成功,比如认知的重大升级,破解一道难题等。

  5. 再配合一股力量,你就难以逃脱了。它就是:“这事没完结”的空缺感。如果把“动机”定义为有需求没满足。那“这事没完结”就是强烈的动机,脑补“空缺”、满足“空缺”是人的本能,大脑受不了有一段“空缺”。比如看小说,你不把整本小说看完,“这事没完结”。

  6. 你看,简单行为+随机正反馈,是上瘾;简单行为+即时反馈,是上瘾;简单行为开启心流挑战,还是上瘾。

  7. 举个例子,什么叫“学习成瘾”呢?对于高手而言,学习不是很困难的事情,是相对的“简单行为”。学习会获得随机正反馈,因为随时突破认知边界;学习会获得即时反馈,因为高手会写下心得体会;学习会获得心流挑战,因为会有重大的认知升级。所以,学习成瘾。

  8. 好,上面是“行为”角度的解读,下面换一个角度,从“本质”的角度再看看“上瘾”这回事。

  9. 有一个模型叫“触发&响应&正反馈”。某事“触发”你“响应”某行为,获得很舒服的“正反馈”。再重复一遍,某事“触发”了你的神经,你“响应”了某个行为,获得了很舒服很爽的“正反馈”。

  10. 如果把“动机”定义为“触发&响应&正反馈”的产物。那么“触发&响应&正反馈”这个过程会产生和加深动机。举个例子,我每天早上醒来(醒来→触发),喜欢摩擦被褥(摩擦→响应),感觉很舒服(正反馈)。长此以往,我一醒来(触发)就有很强烈的动机摩擦被褥(响应)。你看,它会产生和加深动机。

  11. 从这个角度看,“上瘾”就是错误的“触发&响应&正反馈”的加深;“自律”就是正确的“触发&响应&正反馈”的加深。比如,看小说成瘾就是“回宿舍&看小说&很爽”的加深;学习成瘾就是“回宿舍&学习&很爽”的加深。

  12. 再来,大脑里面有一种物质,叫“多巴胺D2受体”。D2受体少的话,你需要超量多巴胺才能满足;D2受体多的话,少量多巴胺就足够满足了。

  13. 而决定多巴胺D2受体多少的,是环境。隔离诱惑的眼前环境,少量多巴胺就满足了;充满诱惑的眼前环境,超量多巴胺才能满足。

  14. 从这个角度看,“自律”其实是合适的他律。你必须想办法去寻找创建合适的他律环境。

  15. ok,回到开头的问题。我已经连续3天熬夜看小说了,怎么办啊?

  16. 综上,方案其实已经出来了:我跟我的好兄弟商量好,我以我的信用担保,如果当天核心价值时间少于4小时则当天发一个5元红包给他。这样就给自己创建了一个他律环境。有了他律压力,我就有能量持续构建合适的“触发&响应&正反馈”,养成各种学习习惯。最终能力提升,把学习变成相对的“简单行为”,简单行为+超量多巴胺,学习成瘾。

  17. 最后,人应该如何与欲望相处?有这么一个故事(好像原版故事主角是一匹狼),当你很饿的时候,一顿美食摆在你面前。如果你狼吞虎咽大快朵颐,其实你吃不了多少食物的。而如果你把“欲望怪兽”训练得很有耐心,一小口一小口地吃,你最终吃下的食物是前者的三倍。你看,与欲望相处,请一小口一小口地满足欲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