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以爱的名义解雇老妈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母亲,有着一些不关乎快乐或者悲伤的记忆,但是一直深深的烙印在脑海里:比如小时候每每从外面疯玩回来,想躺在床上休息一下,却总被妈妈指责,被要求换上干净的睡裤才可以上床;比如在她的房间里玩,永远不让我们坐在她的床上,因为怕裤子上的灰尘弄脏床单,还但心床单会皱。

那时候总因为这些莫名其妙的“家规”所苦恼,虽然照做,但是心里极大的不情愿,发誓以后一定不要有这样的“洁癖”。直到我有了女儿,有一次看到她从地上摸爬滚打以后,又爬到床上玩,我条件反射的立马跑去把她抱下来,并严肃的告诉她,以后不可以穿着脏衣服上床,更不要在床上玩耍。

说完这些,我怔住了,这样的场景遥远又熟悉,为什么我对自己的女儿做着我小时候所不喜欢不接受的事情?

后来又从一篇文章中看到一个有意思的案例:有两位性格迥异的女性朋友,一位美貌可人,冰雪聪明,暂且称为A;另一位颇有几分男性的英气,言语直爽,着装中也有几分中性气质,暂且称为B。两位女性都生了女儿,A总是要求女儿要忽略着装打扮,关注学业;而B却常常给女儿买一些非常可爱的饰品,非常关注培养女儿的女性气质。

文章中给出了这样的解释:原来A从小关注着装,在二十年前社会风气还比较压抑的时候,受到周围很多人的议论,引发了与母亲之间的强烈冲突,以至于到她长大成人,母亲也从未赞赏过她的着装,有了这样不愉快的经历。A总希望女儿可以通过“少关注外表”从而回避被否定和挫折;而B从小被母亲塑造成“女汉子”,对她的要求是始终以学业为重,忽略自己外在的形象,B成年后才深深后悔自己错过了那么多女孩子成长中的美丽,于是希望自己的女儿可以得到这份享受与快乐。

我们可以看到,作为女儿,无论是认同还是抗拒,母亲给我们带来的影响是无法磨灭的。当我们长大,无论与自己的母亲个性相差多远,都会深深烙上她的印记,当我们再次面对自己的女儿时,其实就是再一次面对了自己,并将多年以前的关系模式照搬过来,母女之间的“恩怨情仇”就这样轮回下去。

相信A和B的故事,我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也许她让你情不自已,让你黯然神伤,但是别怕,让我们一起在母亲节即将到来的日子,重新梳理一下这段特殊的关系,也许“轮回”会变的轻松和充满爱。

母女关系的演变史

《完美母女关系的秘密》这本书中也列举了许多母女关系不和的案例,比如生活不顺利怪老妈,找不到合适的爱人怪老妈,工作得不到认可家庭不和睦怪老妈,似乎一切都是老妈的错,老妈成为一切矛盾的根源和导火索。但是为什么曾经亲密无间的两个人会反目成仇,甚至形同陌路?心理学家经过研究,认为母女关系的演变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0~5岁:在这期间,女儿对母亲最基本的感情是依恋。清楚的记得女儿2岁的时候,又一次晚饭后跟奶奶在楼下玩,看到别的小朋友都是妈妈陪着,她便哭闹着一定要找我,当我下楼走到她身边,她雀跃的高喊着:“噢!我的妈妈来了!这是我的妈妈!这是我的妈妈!”那种骄傲和依恋,让我无比幸福,至今难忘。

5~13岁:在这个年龄段,女儿对母亲的最基本感情由依恋转变为崇拜,母亲成为女儿眼里最完美、最高贵的女性,几乎就是一个女神,同龄女孩之间对自己母亲产生的自豪感和相互攀比的情绪也是一生中最强烈的。

13~18岁:13岁至18岁之间,是女孩心智成熟最快的时期,她开始有自己的审美观,于是完美女性的形象开始从母亲身上剥离,转移到或者是偶像或者是一个虚拟的形象上去。然而当再看向自己的母亲,原来那种崇拜情绪开始发生骤变。几乎在一夜间,母亲在女儿眼中会成为这个星球上最不可理喻的生物。

18岁以后:母亲们都在不自觉地以自己当年作为女儿时的标准来衡量自己现在的女儿,这又是一种有趣的轮回现象,当双方经历了各种争吵、摩擦、战争,母女关系又会进入一个新时期,然后在今后相当长的年月里成为最好的朋友。

为什么母女之间世世代代会有这样的情绪轮回现象?我想应该是每一个母亲都无法摆脱原生家庭带给自己的烙印。但是我真的希望我和女儿的关系轮回中,能够切除那些所谓的彼此不理解、争吵和冷战,然而我能做到吗?我的母亲是什么样子?我曾经是什么样的女儿?我又将成为什么样的母亲?

《完美母女关系的秘密》这本书主要围绕着女性应该如何客观看待母亲这一形象,进而完美处理与母亲的关系来展开,告诉我们如何做一个更好的母亲,如何做一个更好的女儿。

如何重建完美母女关系?

了解了母女关系的渊源,想必你也和我一样可以理解当初母亲对自己的压制或者唠叨,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让不愉快的母亲关系得以改善呢?母女之间,随着时间的推移,有浓得化不开的爱,有女人和女人之间的竞争,也有母女间的意志力对抗……如果处理不好,很多母女关系就会变得非常紧张。

对于女儿来说,母亲是不可替代的存在,但也并不是绝对的。母亲只是一名普通的女性,她的想法也并非全都正确。如果你已经长大成人,开始寻找自己的梦想,成为独立的个体,那么,是时候以爱的名义解雇自己的妈妈了。但这不是单方面能够做到的事情——

1.作为老妈:是时候放手这个已经长大的孩子了

这一段写给我们渐渐老去的母亲,还有刚成为母亲的年轻的妈妈。母亲的自我成长永远是迫切且重要的,曾经,我们是母亲的女儿。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女儿,如果母亲不成长,不觉察,有些糟糕的命运,就会辈辈沿袭下去,继续轮回下去。这对于我们自己,对孩子,都是极不公平的。

我们要认识母爱的本质,从中汲取必要的心灵养料,接纳它而不诋毁它,如此,我们才能更客观地去看待母亲这个“角色”,从而才能以更加健全的心智,去过我们自己的人生,去爱我们自己的女儿。

2.作为女儿:是时候以爱的名义解雇老妈了

每一个母亲都是无比的希望自己的女儿幸福的,这一点毋庸置疑。只不过我们生活的时代变了,以守旧的爱的方式,已经不适合我们的时代,而且母亲也有自己的原生家庭,我们都无法改变,这时候需要我们有一颗接纳的心,理解母亲的行为,都是出于爱的名义。

同时,我们可以勇敢的一个成年人的姿态,面对母亲,感谢她的养育和照顾,告诉她应该我们站出来经营整个家庭,呵护每一个家人,而作为母亲,是时候去享受这份爱了。不管是为了爱,抑或是自由,作为女儿,我们也是时候以爱的名义。解雇老妈了。

我的女儿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经常搂着我的脖子,说:

“妈妈,等我长大了,我给你买好漂亮的裙子!”

“妈妈,等我长大了,我也给你洗脸,喂你吃饭!”

“妈妈,等我长大了,我会背着你走路!”

她说这些话的时候,还是三岁多的年纪,还处于母女关系演变史的第一个阶段,充满了对我的依恋,面对我对她的爱,她希望到未来可以回报我。

而我也期待着那一天,不需要她的解雇通知,我会以爱的名义淡出她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當下」這一刻 你覺得當人好累、 好無樂趣、好多壓力 身心俱疲 那麼, 請放下所有的感覺 請放下所有的情緒 放...
    熬成红豆阅读 106评论 0 0
  • 之所以写这个文章,源头来自于今年过年时跟一个朋友聊工作时的感受,她的一个观点让我很有感触,那就是,工作中你对自己的...
    周周的一锅粥阅读 388评论 0 0
  • 昨天的事,让我发现:我不是一位有格局的人,因为我太在乎输赢。 今天听了一个故事: 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德国相当强盛,...
    赵妍华太阳花阅读 161评论 0 0
  • 读《菜根谭》有感,今寥寥几笔共勉之。 一 【栖守道德者,寂寞一时;依阿权势者,凄凉万古。达人观物外之物,思身后之身...
    嘉拣一阅读 626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