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是少年

本文参加第28届柏林园征文,所有内容均为本人原创

      我已经很久不吃零食了,也不再假装路过橱窗偷瞄心仪已久的玩具。时间悄悄从我的肩膀爬到发梢。恍然不觉间关于成长的一切,已经是很久之前的事了。几年前看过一段话:“愿你生来笨拙,学不会假装,只得爱憎分明,一生坦诚”。看到“成长”时思如泉涌是因为它是陪伴我最久的事情,而提起笔难以落下又是因为它悄无声息,我们谁都不知道它来过,又带来了什么。   

      我问过许多人,成长意味着什么?    

      答案不外乎是我们在不断地向现实妥协、想说想做的由不得自己、我们终究败给了现实、成长是麻木的、是一记记的耳光、让你不断地用青春换来醍醐灌顶的答案。

                    你曾是少年

      大二那年暑假,我兼职给一帮小学生代课,各个年龄段的都有,相处的时间短暂又快乐。记得有一次我问过他们成长的意义,他们回答是会努力读书去看看更大的世界,会赚很多钱不再让爸爸妈妈去很远的地方辛苦打拼,会不再调皮胡闹,照顾好弟弟妹妹和年迈的爷爷奶奶......

      整个代课过程都是很愉快的,孩子们简单的思想让我惊叹和感概,他们每个人都是好样的。结课那天,我们举办了聚会,我作为教师代表唱了《你曾是少年》。我想送给他们:“许多年前,你有一双清澈的双眼,奔跑起来,像是一道春天的闪电......”。在他们兴奋地鼓掌时或许不懂但眼眸真挚。心里的话我送给他们也送给我自己:孩子,长大谈何容易,小树要历经多少修修剪剪,风吹雨打才能长成参天大树。我们一起聊过的未来紧紧掌握在你们的手中。终有一天,没人再参与你们的生活,分享你们的喜怒哀乐,没人能许诺,答应你们还会再见。我唯能遥遥祝福,也许苍白无力,却是真诚。期待某天再次重逢,那时你们也不会再是少年模样,或许不认识我是哪位,但那时我相信你会体会过成长。

      在这条成长的道路上,要有对未来的渴望和执念,去拼去闯去孤勇。无论何时何地,你都应该懂得将自己人生路上的灯点亮而非借助旁路上那些若有似无的微光,他们会照亮你但不会一直亮。灯有一天会灭,但你的路不会停,风筝的线在你手中,你才能操纵它飞的高低。我们都一样,自己走过了路,你便懂得前面的路要怎么走,你要走到哪,更明白路要自己走。愿你我都有勇气开始有魄力告别,继续成长。

            未来的好坏,都拭目以待

      因为有这样偶然瞬间的存在,我们才需要更加耐心的等待。

      2017年大学毕业,无数次想象过自己要如何向这群陪自己在最美年华疯玩的伙伴说再见,是抱头痛哭或是转身再落泪。不过你会发现让你等待越久的东西,经历的越快。到头来让我回忆,我似乎记不清我们是怎么分别的,而相遇那天的情景又格外清晰了。谁到宿舍说的第一句话,谁旷课被点名,谁又让谁带了饭......你会渐渐明白,成长的路上我们会遇到许多人,这些人和我们碰撞与摩擦出许多事情,有顺心的也会有糟心的事。在事情发生的当下你可以有任何作为,可以有任何承诺,可以老死不相往来,因为事情主人公的你们都没有参与彼此的成长。但些许年后,回忆起某个人,你都会在他不见的地方默默放下恩怨,无论如何都希望他过得好,这就是成长。​​​

      记得毕业答辩完的第二天我就和伙伴去了北京,在去的火车上我们畅快淋漓的大笑,分享着彼此答辩时的搞笑趣事,很快就到北京了。我们在北京游玩七天,攻略上不乏有3点起来看升旗,5点起来爬长城,午夜12点的撸串和火锅等放肆的安排。就是这样的7天,完全没有任何学生时代的拘束,没有门禁和电话,我体验着成长带给我的快感。一天大雨的晚上,我们在鸟巢下光脚踩着水,全身湿透地摁着快门,记录更多笑容。那种洒脱感我至今记忆犹新,那一刻,我喜欢成长。7天满至,家在北京的朋友送我们回西安,知道这一别何时才能相见吗?我不知道,他们也不知道。我努力地想要找出一种权衡的方法,到头来发现我越想越清楚,清楚往后的日子我们彼此分别的有多远。这一刻,我讨厌成长。我微笑的和朋友告别,坐上火车我们都没有说话,那一夜的火车很漫长,我想我们每个人又成长了不少......

      成长的道路上,我们既要领略不同的风景,就要接受美好风景一眼即逝,有舍才有得。我的那些朋友们后来也会有自己的朋友圈,你们还是会想起,而我也渐渐的路过不同的人。这些人会不断地填充你,丰富你,从而塑造出更好的你,这就是成长。                     

                    走出半生

    几天前的朋友圈有这么一段话:“想想当自己80岁的时候,腿脚已经不利索了,身形也发福了,这时候你在轮椅上想着如果能让我年轻到20岁,你一定要做什么,那么现在你就是20岁,想想你要怎么过接下来的生活。这件问题让很多人沉思”。

      继续成长吧,努力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如若不行,别变成自己讨厌的样子。

      继续成长吧,把回家看看父母放在自己的行程表上,将与父母的聊天群置顶,他们拜托的事不要忘了,要让他们觉得自己受到重视。

      继续成长吧,在生活中居于人之上、看得起别人;居于人之下、看得起自己。

      继续成长吧,在爱中的两个人要保持平等和尊重,一切关系中的不平等都是矛盾发生的源头。

      继续成长吧,别忘了慢慢沉淀,那样才有足够的能力去体验未来的任何可能。

      继续成长吧,日子还长,充满希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这事儿是很多年前,那时候还没有手机,对我来说,世界就是三条小巷,想要找到谁,我都可以跑着去。 那时候家里已经装...
    歪猪阅读 314评论 35 20
  • 《你曾是少年》听歌有感 这首歌,第一次听,也许,歌词没有那么多华丽的辞藻,但是却是一个少年的曾经的所有写照,感谢遇...
    静静地聆听Yang阅读 1,555评论 1 2
  • —致S.H.E和每一个奋斗中的我们 少时憧憬的未来是清风明月,柔枝涟漪,细步款款,浅...
    匋也阅读 1,075评论 5 4
  • 每个人都或许生活在他的幻象里,幸福着他的幸福,痛苦着他的痛苦,这是他的全部意义,没有对和错。 世界也是存在于幻象里...
    lws123阅读 462评论 0 0
  • 醒过三场欲止息,人去暖床却枉行。 坚持做三心俱疲,曾几时一更到七。
    呵呵哒哒哒888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