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4岁儿童识字2仟,自读童话书,看这位妈妈如何做!!

先来看看,幼儿早期识字到底是否合适?

首先声明本文纯粹是自己家育儿经验的分享,无任何商业行为,也没有任何炫耀孩子的意思。

每一个有责任感的现代父母肯定都有一套自己独立的育儿经验,本文主要写关于幼儿识字教育的心得,也是以分享为主,家长朋友们共同交流,获得不同的经验,取长补短,促进小朋友们健康快乐成长!

很多育儿书和网上文章都说,宝宝对文字敏感期到6岁才开始,在那之前让孩子认字的家庭教育,都是拔苗助长,不利于孩子自由成长,并且说的有理有振振有词。

我的理解是,这个说法,从理论来说绝对没有错,但是这说法只是针对极端教育的情况而言。科学的理论数据我也是很信服的,但是每个父母都明白,育儿不可能照本宣科,就算你愿意照本,孩子也不会一比一配合你。

新西兰科学家玛丽·克莱也说过,孩子的读写能力是自然发展出来的,你给他丰富的文字环境,他自然就学会了文字。

因为对于孩子来说,他可不像我们大人一样,把文字看成多正式、严肃的东西,如果他是自然地接触文字的,那文字也就是他生活环境中,很平常的一个东西,他也就会跟学会认苹果、认橘子、骑自行车、系鞋带一样,自然地学会认字了。

那么究竟要不要过早教育幼儿识字,到底该怎样教识字,就成了关键问题。


其实不管是儿童教育书,还是流行的教育理念,都是各说有理,又没有具体指导方法。关于我家轩妞的识字教育,在看遍了各种育儿书以后,我就按照我自己的生活习惯和理解来的。

作为母亲,我并没有什么出色的本领和特长可以继承给她,唯独喜好看书,喜欢诗词歌赋,擅长舞文弄墨,我只能就将自己擅长的爱好无限发扬光大在与孩子朝夕相处的日子里渗透给她。

要算起来我们小妞学认字是从婴儿三个月开始的,到目前4岁,不重复汉子单字识别数量超过2300字,可以自己读童话小故事。

在天才宝宝里,轩妞并不出众,她有很多的坏习惯和缺点,关键是她只是个普通的孩子,我和轩爸也只希望她自然成就好,没有特意要求她要怎样,一切只是偶然天成,随缘就好。

现在的小朋友拥有的成长条件太好,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也超强,轩宝关于识字的学习也是在各种便利优渥的条件下逐渐成长起来的。

读过蒙台利索的《早教系列》和儿童心理学教育,我知道如果让她单个识字,她就只是机械地记住了这个字的形状和读音,但是对于这个字真正该怎么用,它在不同的句子里是什么意思,都毫无概念。这样做,确实会拔苗助长,对孩子弊大于利,除了满足父母的虚荣心外没有什么作用。


所以关于轩宝识字的教育,我是完全按照自己的喜好,随心所欲而安排。虽然我们识字教育开始的很早,但是却从来没有一次用过“灌输”这个字眼,我们家的唯一方法就是玩。

我是一个职场妈妈每天要固定坐班,从轩宝六个月起,我开始早出晚归,我们两个的独立相处时间算起来一天不超过4个小时,这四个小时我们家基本是用来玩的,但是我们不是单纯的玩,我们之间说的最多的一个词是“来,我们玩个游吧。

我为她做的就是创建一个丰富的文字环境,让她经常自然地接触到文字,在一个好玩、互动的过程中,她主动学会文字,我们家学习就是玩,玩也就是学,主要是她从来没有感觉,妈妈赋予她的行为是要她学习,关于学习好像是悄悄发生的,她并不知道。

这种氛围下她自然地学会认字,是在一种快乐、互动的情况下认识了一个一个的字,她根本不知道那是在识字,只知道是个游戏。这个时候那些字对孩子来说就再也不是孤立的、机械的、没有意义的形状,而是她生活中的一部分,是她看得懂、能感觉得出来的信息。

因为她是自然地学会认字的,所以她能记得更牢,随着时间的积累,她识字越来越多,等我发现她识字量的时候,已经不能小觑她了。现在日常出门坐车,去医院看病拿药,轩妞都自己按指示牌找去,因为她识字,在日常生活中,她特别有感觉,很独立。大人只要跟着不走丢就行了。


轩妞说话比较早,一岁开始说整句话,一岁三个月开始走路的时候,她已经认识二百多个字,对于家里贴的,什么电视,门,冰箱,这些她已经认识都不能再熟悉了,并且知道是什么意思,两岁多的时候,400字的识字卡可以全部读出来,并且可以组词。

说了写了这么多废话,就是想要给家长朋友们梳理清楚,正确教育早识字其实并没有什么不好,也并不违反人体发展科学。

那我们究竟玩的什么游戏,用的什么自然方法帮她学习识字的呢?下面来一一举例。

轩妞现在上幼稚园中班,我就从现在的情况开始从后往前说。幼稚园的生活里,白天在学校他们会跟老师一起读儿歌,认识儿歌里的字,放学后老师也开始给他们布置家庭作业了,晚上要家长们辅导孩子,圈出已经学过的字。下班回家后,我一般不会要她来做老师交代的任务,而是先玩游戏。


我们家的识字游戏一:课堂模仿

(我发现轩妞很喜欢模仿别人,就利用她这一点,做了个课堂模仿,)晚饭后,我们开始上课,妈妈和爸爸当学生,选妞当老师。

搬个小板凳坐在小黑板前,我会提前把老师当日布置任务的一课抄在黑板上,让她拿着小棍,一个字一个字的教我们念。因为她早就识字,这些儿歌她很简单的就会读下来,她教我们一点也不费力,而且她很喜欢当老师的感觉。

教的很认真,就是白天在学校里老师的样子,模仿的差不多,连说话的语气,读了哪些词她都模拟的很真,我也会引导她,比如,读完儿歌后,我会提议,说老师我们读完了还需再认识那几个字呢?

这个时候她会回忆一下白天老师教的是那几个词,然后再指着教我们念,基本上就是老师布置的要求巩固圈出来的字。


学的期间我和爸爸也得装作真的不认识很认真的听和学,她还会点名爸爸或者妈妈来提问,回答好的贴小红花,逼真的课堂场景模仿让她乐此不疲,她玩的很开心。

其实我的目的是让她巩固白天学到的儿歌,再识一遍字,锻炼她的记忆力,顺便观察她在学校的情况,因为我一般问她在学校里今天过得怎样,发生了什么事,她都会说很好啊,没有什么事。

可是她的模仿里,白天学习的情况我基本可以一览无余,了解个大概。小朋友是不会伪装的,她模仿的样子基本就是实际情况。

关于幼稚园老师要求圈出所学字的动作,我们一般是第二天早上起床后来完成的,第一可以以此为理由督促她起床,二来,早上是记忆力最好的时候,我们又重温了一遍学的内容。

加上白天在学校学一次,玩游戏一次,早上圈字一次,三次巩固每一篇儿歌学完后,她都是能背下来的。(这个方法,数学,英语我们都是这样通用的)


我们家的识字游戏二:联想组词和累积识字法

轩妞比较没有耐心,性格独立,无法在一个安静的环境里呆得住。比如,坐车,等餐,排队等等,耐心不超过五分钟。

一开始我是为了在等待的时候转移她的注意力找点玩的,让她找一找站牌上有没有她认识的字啊,马路上店铺的名字里找一找自己认识的字,后来发现她对此很感兴趣,就创造了一套坐车的联想组词游戏和等待的识字积累游戏。

例如,开车出去玩,比较远车上很无聊,以前是给她看动画片,为了少看动画,我们开始玩组词,开始之前我都会说,来,我们玩个游戏,她一听游戏都会来兴趣。

我会让她从窗外随便找一个她看见的事物,她会说我看见一颗大树,我会引导她,“大树”有哪两个字呢,回答:大和树,问:大可以组成什么词呢?答:大小,大人...一般能说上三个。

说上三个以上我会夸奖她,哇塞你太棒了,妈妈只能组两个,你都能组三个词了,比妈妈厉害多了,她会很开心,那就继续,这次咱们努力超过三个怎样,她也会很有挑战的劲头,问:树可以组成什么词呢?答:树木,树叶,树枝.....这种字比较好组词一下就能说出很多,特别有成就感,她说的时候,我会给她计数,她想不到的时候自己还会探头到窗外看看,树上还有什么东西。


看到什么就拆分成字,再组词。这样的游戏时间过得很快,坐车好像一下子就到目的地了,她也不会无聊。其实我锻炼的是她的观察力,分析力,思维发散力和对词汇的掌握。

这个游戏特别容易起,因为一眼望去可看的东西太多了,什么都能拆分再组成不同的词,甚至念一句古诗。有一点的是,小朋友并不是懂得多音字,同音字,所以玩的还可以在利用多音字来发散多学习几个字,比如她看见栏杆,会组词栏杆、兰花、蓝天,我会告诉她,兰花的兰和栏杆的栏不一样,蓝天的蓝和栏杆的栏也不一样。

我会用便签纸把栏杆,兰花,蓝天都写下来,让她看怎么不一样,再解释一下,当然她有时候她是看不懂的,也听不太明白。下车后,我们会找个栏杆把栏杆字样的便签字贴在栏杆上,回去后在去同一位置的栏杆上找找我们贴的还在不在,在就找到拿回来,告诉她垃圾不能乱丢。

能找到兰花就贴个兰花,看不到和贴不到的就让她自己放在包的指定位置里,这个过程她一般是很配合的,偶尔有情绪的时候不配合就不贴。时间长了会组的词越来越多,也会懂得区分同音字,坐车无聊她还会主动要求玩。

等餐和排队的时候,也能玩这个游戏,但是同一天玩得多了,她就没兴趣了,所以我们一般同一天不重复同一个游戏。点餐和等餐上桌的时候,我们会来累计识字,拿餐厅的菜单,水牌,广告等等,一切能看到的有字的地方都来玩。


比如:点菜的时候让她来点她认识的字的菜,她会很乐意,但是一般她都是胡乱点,她点完认识的菜名我再帮她过滤一下我们想吃的,告诉她妈妈想吃那个,还有哪一个我想吃可是她不认识字,她一听我想吃可是她不认识,她会很在意这个菜名,如此这般多看几次她自然就记住。

等餐的时候让她在餐厅我们的位置内找出10个以上自己认识的字,或者用找到的字再组个词,这些都很容易,一下就找出来了,如果等的时间还长就再找出五个自己不认识的字,妈妈帮忙抄在便签本上,一般等餐的时间也很快就打发了。这个方法也能用来识数字,做加减法和认识字母,英文单词。轮换着来,不重复,每次玩都有新鲜感。

我们家的识字游戏三:诗歌保龄球

这个游戏的发明也是一次偶然,带轩妞玩了一次保龄球,她回家后用她的大积木和皮球自己模仿着玩,还非要拉上妈妈一起。

我就给她加工了一下,在她排列好的积木上贴上便签纸,抄上老师在学校教过的需要回家巩固的古诗,一人打一次,比如:前段时间他们学的乐府诗《江南》,用便签纸分别写上“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在分别贴在每一个积木上,再轮流用皮球去击打。妈妈说,我要打莲叶何田田,她会说,我要打鱼戏莲叶间,如此看谁倒的多,都打完了再让她重新按古诗来排列。

她高兴的不得了,忙的不亦乐乎,击打几次古诗也背会了,不玩的时候一起收拾积木也按古诗来收拾,妈妈说我撕下“莲叶何田田”便签纸,她说我撕下鱼戏莲叶间便签,再让她帮忙把便签纸按古诗来排列,然后丢进垃圾桶,几次重复古诗自然巩固了。

她也不会反感,还很得意。这个游戏也能用来识数字,识字,识英文字母等等,因为轩妞已经识字了,所以我只用它来教古诗,加强记忆力。


我们家的识字游戏四:睡前填字游戏

成语填字游戏本来是我自己下载到手机来打发一会睡前时间的,我玩的时候轩妞发现了,非要来插一脚。试玩后她很喜欢,就改造了一下玩的过程。

每天睡觉前,我们一起玩十分钟成语填字游戏,由妈妈和轩妞一起合作,妈妈找出成语,轩妞来填字,比如:游戏里是“▇▇▇虎”,妈妈根据游戏里一堆字的提示找出答案应该是“照猫画虎”,轩妞在一堆字里挑出照明的照,猫咪的猫,画图的画。

她会很认真一个个找,遇到不认识的妈妈提示教一下。正确后让她再重复念一遍,击掌表示成功会鼓励她又拿下一个成语很棒,全部成语都填完后,游戏会跳出恭喜过关。

同时出四个需要加强学习的成语,点击每个成语都会出解释和出处。轩妞很喜欢恭喜过关的感觉,我也会乘热打铁让她再读一遍需要加强学习的成语,再读一遍解释,虽然大部分成语她都不懂是啥意思,但她喜欢这个玩的过程和成功后的成就感。

一局完成需要十五分钟左右,刚好她也疲累睡觉。这个游戏我们目前通关到328关,一共学过832个成语,虽然百分之九十的成语她都不知道是啥意思,也不知道成语是干嘛的,但是随着时间的积累大部分词她看见就能认出来,现在在没人教她的情况下,偶尔说话还能冒出几个成语来.

比如去公园玩,4岁的她会说,今天阳光普照,风和日丽的;她爬到窗户上去我吓一跳很着急,她会说妈妈你不用大惊小怪,惊慌失措;她帮奶奶拿了扫把奶奶夸奖她,她说不用谢了,小事一桩,不足挂齿。

这个游戏的目的,我起初只是想让她打发一下睡前时间,让她玩累了,赶紧睡觉,通过找出字的方式多学几个字,巩固自己已经学会的字,到是无心插柳柳成荫的让她学会了几个成语。

整个过程都是自然发生,没有强迫她,也没有威逼利诱,就是每天坚持玩了个游戏,当然这个游戏对家长也有要求,家长也得学习要有词汇量,得成人一起合作才能通关。她情绪不好不玩的时候,我们就不玩,开心的时候玩游戏我们尽量不干扰她。推荐小游戏:《纵横成语接龙》。这个游戏的学习方法其实就是学习英语的方法,学英语要掌握词汇量老师推荐的游戏不就是单词填字游戏嘛。


我们家的识字游戏五:秒表阅读训练和十分钟闹钟阅读

我是一个非常喜看纸书的人,每天阅读是保持下来的唯一好习惯,看到我看书,轩妞会过来问,你在干嘛,我说我在看书,她也会要一起凑热闹。

我一般不会马上让她跟我一起看,会先说,这本书里面字太多了,你看不过来,要不你读一下书名,如果都认识了,我们再一起看吧。一起看书,我们会一个字一字指着念,让她把认识的字用笔画出来,不过一般都是念不到五分钟她就要跑了,或者乱翻不再一个字一个字的看。

所以我们设了个秒表阅读,目的是为了培养她有个读书的习惯,不管看没看懂,看多长时间,都坚持让她看书。

在她看书的时候,我会用手机定个秒表说我们来玩个游戏,我们要坚持看书怎样,看看谁最认真时间最长。情绪好的时候她都很有兴趣,第一次三分钟,第二次五分钟,每一次坚持完成都把她的成绩贴在床头,下一次再看书的时候鼓励她超过上一次的时间,积累了几次后阅读基本固定在十分钟到十五分钟。

我也不再鼓励她再提高点时间,换个方式,保持质量,看书的时候设个10分钟的闹钟,十分钟之内我们念完三页纸,我会说好期待会不会完成任务啊,轩妞很好胜,她一般都会有挑战的劲头,五分钟后,我会说,糟糕还剩五分钟了,我们要加油。

如果三页看完,闹钟还没响,我会说哇塞,恭喜你获得胜利,三页书你都看完了,超级厉害啊,比妈妈看的还多。还会跑去跟爸爸,奶奶,爷爷报告一下,她就更有成就感了,觉得看书是一件超级光荣的事情,特别得意。


如此坚持了一段时间,根本不用操心她,也不用掐闹钟,她也会坚持看很久,有时候闹钟响了,她会说,这么快啊,闹钟你有没有调错啊。

开始我们看的是365个故事,10分钟内是读不完一个故事的,十分钟后跑去干别的了,她也不知道刚才看了些啥,后面改成《王尔德童话》,《格林童话简化版》故事很短她比较有兴趣,虽然生字很多,但是她会连猜带蒙。

现在我看书的时候,她也能在旁边坚持看一会。晚上睡前的一个小时,基本都是我看我的书,她翻她的彩色童话书。这个游戏只是想培养她的习惯,一开始我也觉得她是看不懂的,就是胡乱念字,其实小朋友的接受能力比大人强多了,就算不懂真理,也能明白字面意思。

有一次她问我,说妈妈,你知道亲亲是什么意思吗,我说不知道啊,她说亲亲就是爱啊,我问她为什么啊,她说你每天亲亲我,就是爱我,是不是,我说对呀,她说王子亲亲公主,公主就醒了,因为王子爱公主啊!当时我以为她奶奶告诉她的,问完才知道没人告诉她,她四岁,这是她自己理解的。

故事看得多了,听得多了,孩子就会越读越爱读,越读越会读,她的阅读能力和认知能力就会相互促进,一起飞速增长。


我们来探讨宝宝应该怎样教养

穷人越来越穷,富人越来越富这就是马太效应。阅读也有马太效应,是著名认知科学家斯坦诺维奇说小时候喜欢读书的孩子,以后会更喜欢读书,而且读书的能力更强。

反过来,如果宝宝到了上学年龄之后三四年还没有学会好好阅读,那么以后可能造成长期的阅读障碍和学习问题。所以,阅读的马太效应是孩子会越读越爱读,越读越会读,但是如果错过了培养他阅读的能力和爱好的时期,他以后可能就会越来越不爱读,越来越不会读。

斯坦诺维奇说过,要重视儿童的早期阅读能力,如果孩子一开始就有阅读困难,就会进一步造成学习困难。长此以往,他们的知识和能力会逐步下降,并进一步在学业上落后,最后就形成了恶性循环。

人的阅读能力和认知能力是相辅相成的,孩子读得越多,她的理解能力、思考能力就越强,她的认知能力越强,就更喜欢读、读得更快了。阅读能力和学习环境是相辅相成的。

阅读的本领越大,就更应该拿更难的书看。她走在街上,看到的招牌、说明不再是天书,买了电器她能帮着看说明书,不管看不看得懂,反正是知道哪里插在哪里,能跟爸爸一起合作拼坦克。

走在街上我们喜欢玩的一个游戏是,读店面名字猜猜她是做什么的,一般店子都很好猜,里面有衣服肯定是买衣服的,要么就是XX砂锅粥之类的,肯定是买吃的,有一个店面写的是虾兵蟹将,我问她是干嘛的,她很利索的说肯定是买海鲜的啊。

这些都是玩游戏培训她早期识字,早期阅读带来的便利,她能够快速处理这些信息,又进一步刺激了大脑的发展,阅读能力变得更强,所以这是一个阅读的正循环。现在阅读已经成了她的一个生理习惯,就跟大多数小朋友不喝牛奶睡不着一样,不读书她就不睡觉,虽然读了一会书,也不知道她能理解和记忆多少,但是这个习惯已经形成了,对她将来的学习成长肯定是有好处的。


以上一些言论,都是我自己总结和试验过的,我们日常生活关于小朋友知识储备的小方法和记录。轩妞还小,目前仅仅是幼儿园还处于成长阶段,未来发展一切都不确定,不能说她就成绩斐然,成长迅速。

所以我们的方法也不能确定正确与否合理与否,仅仅自己的观点,是我自己育儿的方式,在陪伴她成长的过程中的,一些尝试。不一定适合所有的孩子,但是写出来供大家参考,互相讨论有无,也许对于家长们对幼儿教育有帮助或者启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16《自在独行》 【day4盈盈】 贾老先生说,朋友是磁石吸来的贴片儿,钉子,螺丝帽和小别针,只要愿意,从俗世...
    苏小盈阅读 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