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可以“改变”学员是个伪命题!

案例:伤心欲绝的Amanda,去了澳大利亚。

做培训的人都是好人。无论他们的能力高低,无论他们的方式如何,大部分的培训工作者都是希望通过自己帮助他人成长和组织改善。

我有一个朋友Amanda就是这样的人,她在外企做培训已经超过十年了,几年前她决定辞去高薪培训总监工作,移民澳大利亚。我永远记得在她出国前的那次简短的和深刻的对话。

我:Amanda,你为什么要移民?因为中国的污染,孩子教育问题还是体制问题?

Amanda:都不是。

我:那是为什么?

Amanda:因为我现在这份培训管理的工作。我毕业之后就一直做这个工作,截至目前这也是我唯一喜欢的工作。我一腔热血的付出,希望帮助学员改变他们的人生,可是,现在我发现自己一直在做一件“完全没意义”的事情,还不如和家人移民国外做全职太太。

我:啊!你是我见过的培训经理中,一位真正喜欢培训、并用“心”去帮助学员的人,你做了行业领先的课题研究、创新尝试和先锋实践,可谓是培训从业者的标杆。听说你们公司学员都很喜欢你、你们公司领导非常器重你,你怎么会有这种感觉?

Amanda:不要提那些学员和公司领导了,他们伤透了我的心。在刚开始做培训的时候我很在意他们对我的评价,到了后来我做所有事情只有一个目的:看到他们因为培训而改变,但是现实是在太残酷了。

无论你课前做了多少精心准备,总有一些学员“顽固不化”,他们课前不参与调研、课堂上玩手机、听不进去任何东西,不珍惜老师付出和公司投资;就算是那些现场表现积极的学员,他们回去后真正用到工作上的也少之又少,你催促他们行动改变,他们还嫌你烦,还给我起个外号叫“祥林嫂”。

那些公司领导,看上去很支持培训,公司那里有问题,就把我叫办公室去探讨解决方案。刚开始我特别珍惜这个为公司创造价值的机会,后来发现自己居然是他们推卸责任的“垫背”。我调研发现,公司事情推不下去,很大部分责任是这些高层领导自身的问题,他们都是知道的但是自己不愿承认和改变,还要我设计方案去改变下面的人,“老和尚生病,反而要小和尚吃药”,效果可想而知。

项目结束后,他们还在管理会议上冠冕堂皇的说一句:Amanda,你辛苦了。希望你继续提高你的专业水平,今后把培训效果做出来。听出来了吗,没有效果变成了我培训总监的事?最后我变成了冤大头,你说这种工作能做吗?

一个活脱脱的翻版自己!

伪命题是无解的!只能练习修女的修养!

德兰修女是1979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被誉为继1952年史怀泽博士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以来最没有争议的一位得奖者,也是20世纪80年代美国青少年最崇拜的4位人物之一。

人们经常是不讲道理的、没有逻辑的和以自我为中心的

不管怎样,你要原谅他们

即使你是友善的,人们可能还是会说你自私和动机不良

不管怎样,你还是要友善

当你功成名就,你会有一些虚假的朋友和一些真实的敌人

不管怎样,你还是要取得成功

即使你是诚实的和率直的,人们可能还是会欺骗你

不管怎样,你还是要诚实和率直

你多年来营造的东西   有人在一夜之间把它摧毁

不管怎样,你还是要去营造

如果你找到了平静和幸福,他们可能会嫉妒你

不管怎样,你还是要快乐

你今天做的善事,人们往往明天就会忘记

不管怎样,你还是要做善事

即使把你最好的东西给了这个世界

也许这些东西永远都不够

不管怎样,把你最好的东西给这个世界

你看,说到底,它是你和上天之间的事

而决不是你和他人之间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