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天剽悍读书营】day22-相爱的艺术

【20180106《相爱的艺术》第六遍100%】


将爱情进行到底

              ———《相爱的艺术》分享稿


大家好,我是虞潇君,我今天和大家分享的书籍是《相爱的艺术》。

钱钟书在《围城》里面写到,婚姻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爱情多半是不成功的,要么苦于终成眷属的厌倦,要么苦于未能终成眷属的悲哀。

这两句话不知道能引起多少的共鸣。

我们似乎陷入一个尴尬的境地,一面在追求爱情,但又不敢相信爱情。我们总觉得爱情似乎是个虚无缥缈的东西,无法掌控。但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


李商隐的“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又道出了多少的心绪。

经历了世事的你们,如果让你回到当初的爱情里,你还会和以前一样选择吗?你会不会告诉自己“别冲动,其实不全是TA的错,我也有责任”?面对着爱情里的问题和矛盾,你会不会告诉自己“除了分手,其实还有更好地解决办法”?

昨天和爱人聊天,她说了一句我认为是很经典的话:“不会谈恋爱,你以为你换个人就能谈了吗,就能拥有美好的爱情?”

这句话很扎心,但不可否认,它是对的。所以,我结合自身八年恋爱的经验,还有《相爱的艺术》这本书里的理论,告诉你们,怎么谈恋爱,怎么经营婚姻。

本书作者约翰.格雷(John Gray),美国心理学大师,国际知名的人际关系和情感问题研究专家,被誉为“心理自助之父”。著有超级畅销书“男生来自火星,女生来自金星”系列十五本。哈佛大学将其“火星&金星理论体系”纳入了课程体系。

01爱情是什么?

在开始分享之前,先问大家一个问题,你认为什么是爱?

曾经有一句很火的话叫做“我喜欢你,但和你无关。”是不是有点触动你的心?但是我想来一句扎心的话,凡是觉得这句话说的很对,触动你的心的人,是因为你们心里都有一个默默暗恋着的女神或男神。高中时,我暗恋我的爱人苦求而不可得的时候,我就是凭借着这句话,走过了那段黑暗的日子。

如果你们是恋人、是夫妻,那么你们肯定会吐槽这句话,我喜欢你当然和你有关系,我希望你也能喜欢我,我怎么样对你,我也希望你能同样对待我,甚至我希望你能变成我心目中的那个样子,这样我就会更喜欢你。所以我喜欢你,怎么可能跟你无关?

但今天我想把这句话改一下,我喜欢你,但我不苛求你。

我不苛求你一定要和我心有灵犀;我不苛求你一定要知道我所有的想法;我不苛求你一定要时刻想念着我;我不苛求你每天都要让我开心;我不苛求你同等的对待我,我只求我们相爱一生。

真正的爱,是尊重、理解、不苛求。


02 为什么好多人走着走着就散了

因为他们在一起之后,没有注意到男生和女生是不同的,不管是行为习惯还是思维习惯,都是有差异的,但他们却没有理解和尊重这种差异,相反他们苛求对方和他们一样,最后只得越走越远,分道扬镳。

在恋爱开始的时候,我们享受爱情,并不会过多关注对方的生活习惯,也不会有太多的苛求,所以能够尊重彼此的差异。当两个人在一起之后,就会要求对方按照我们意愿和想法改变。但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啊,对方不愿意改变,矛盾就此产生,两人就会生出TA已不爱我或TA不如以前爱我的这种感觉。

如果对方愿意改变呢,那也很糟糕,两个人就会日渐相似。当一对情侣或夫妻变得日渐相似之后,他们就会失去相互吸引的力量,不再有来电的感觉。而且在这一过程中,有一方会试图压抑真真实的自我去讨对方的欢心,把不满和愤恨压抑在心里,迟早会爆发。

改变伴侣或是放弃做真实的自我,都是对爱的伤害。所以我们应该拥抱真实的自我,尊重我们的差异,理解并接受他们。要知道,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


001思维方式的差异

在一辆快速行驶的车中,小明在开车,全神贯注,妻子小红坐在副驾驶室。小红怕小明开车无聊,就打算聊聊天,恰好今天单位发生一些事情,小红受了一些委屈,也想和小明抱怨一下。

“明,我跟你说哦,今天我们单位.......”小红装作很轻松的样子跟小明说着,小明专注开车,没有听到妻子讲什么,只是“唔”地回了声。过了会,小明发现好像妻子在找他聊天,于是他说了句:“今天天气好像不错啊。”可他妻子却因为他的这句话低声抽泣起来,他一头雾水,不知道自己又做错了什么。

其实小明不知,在这短短的几分钟,小红历经了什么样的想法。她今天受了委屈,可是她还是想着照顾小明的情绪,免得他开车无聊疲累。她本以为小明会和她聊聊,会安慰她,可是小明仅只是唔了一声。她觉得小明根本就不在乎她,不然怎么会察觉不到她的委屈呢?再之后,小明以天气来敷衍她,简直就是牛头不对马嘴,可以想象的是小明根本不爱她!于是心里的委屈和难受一下子涌上来,她觉得这个男生是如此的陌生。

当然小明也感觉很委屈,作为典型的男性心里,小明开车时是全神贯注的,他看上去好像在认真听小红说什么,但实际上他的注意力大部分在开车上。他能感受妻子想陪他聊天解闷的心意,于是他收回一部分注意,开始试着陪妻子聊天,虽然他心里有点抗拒,但他愿意为妻子做出改变。可是得到的却是埋怨的抽泣,于是他也是满肚子的火气。

女生是发散性思维,习惯考虑他人,经常会不顾自己的需求,专心致志地为男生着想,更关心关系和沟通。男生聚焦式思维,习惯考虑怎么样有效达到他们的目的,更关心结果和工作。所以男生有些时候就会集中注意力在他认定的目标上而忽略了边上其他的事情。如果女生在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一定要理解,他并不是不爱你,而是他的注意力还没有转过来。

女生该做的是坚持、温柔地请求男生的帮助,他会支持你的。男生应该把维护爱情和家庭当做另一项工作和目标,保证自己的注意力。



002决策方式的差异

有一回我和妻子吵架,起因只是一件很小的事情。4月樱花盛开,武大的樱花尤其好看,所以就想乘着礼拜六带妻子去武汉大学看樱花。于是网上搜集了各种攻略,也咨询了那边的朋友,问好了时间,自己心里已经有一个主意了,然后就去和妻子商量:“我们这个礼拜六去武大看樱花吧,我已经问好了,你的意见呢?”没有想到的是,妻子听完后就不高兴了“你都决定好了,你还来问我?你做决定前有没有问过我,有没有考虑过我?”“你能不能尊重我的意见,能不能不要这么自私?”我一听,也有点生气,我费那么多心思,不就是想让你开心吗?再说我又没有决定下来,这不是找你商量来着。

明明我是想让爱人更开心一点,可以为什么两个人都不开心呢?

那是因为男生和女生做出决定的方式是不一样的。女生在做决定的过程中,习惯顾及他人的感受和需要,在做出决定前,会和这个决定有关联的所有人沟通,最后共同达成协议。男生恰恰相反,首先做出个人决定,然后根据他人的反馈进行修改。

因为女生的决定往往是最后决定,所以她们会误认为男生告诉她们的决定也是最后的决定。她们会想为什么这个决定没有问过她的意见,没有经过她的同意,那么只有一个原因:男生不爱她,不尊重她的想法。但是女生不知道,男生的决定只是个人想法,他在说的时候就是在征求你的意见。


003爱情的期望的差异

前段时间懒人老铁说她是个话痨,我立马跟她说我也做个话痨,求指点。这并不是开玩笑,我是真的想做一个话痨,但可惜的是好像我话不多,因为我是男的。为什么我想做一个话痨呢?因为我想和爱人的感情变得更好一点。

女生和男生是不同的,女生渴望分享,喜欢讨论话题,但男生更喜欢就事论事。每次爱人下班回来,就会啪啦啪啦说一堆工作上的事情,或是抱怨工作里面的鸡零狗碎,说完之后她就会舒服一点。但是有段时间,我因工作上比较忙,又有其他的一些事情,就没有时间陪她聊天。后来她终于忍不住了,跟我吵了一架,说我不爱她。我一头雾水,她说你现在每天都不陪我聊天,你看看我们有沟通交流的时间吗?没有!我想什么做什么你不知道,你想什么做什么我也不知道,这怎么能叫爱呢?从那以后,我就尽量陪她聊天,多聊天,她自然会感受到爱,心情自然会变得很好。

但女生也要注意,男生不愿聊天,并不意味着他就不爱你了。因为男生更多想要拥有自己的空间,特别是在忙碌了一天以后,他更希望能有一个独立的空间放松自己。女生在工作中面对的压力越大,回来越想要分享和沟通,但男生在工作中面对的压力越大,回来后就越不想说话。如果男生在陪你聊天过程中显得有点勉强,千万不要不开心,要记住他愿意克制自己的情绪,陪你聊天,就说明他在乎你的情绪,这是他表达爱的方式。如果这个时候你很生气,觉得他敷衍你,不爱你,那么就会让他很沮丧,很受伤。

要记住,请陪她聊天,请给他空间。

03相爱的艺术

很多人认为爱是一种感觉,爱情开始的时候,感觉非常好。但随着时间流逝,他们之间不再有感觉,他们认为爱情已经是过去式了。但在《高效能家庭的七个习惯》一书中,作者提出“爱是一种行为,你选择去爱,去聆听,去理解,去沟通,只要你这么去做了,那就是爱。”

任何的爱情和婚姻都需要付出努力,不是偶然或运气,而是努力的结果。

所以我们不仅要理解和接受男女之间的差异,更要学会“相爱的艺术”,学会如何更好地爱。


001答案并不能解决问题

2016年,我爱人参加了市里的选调考试,市教育直属小学招聘,她本抱着打酱油的心态去参加了。谁曾想考了一个全市第一名。可是还没有开心多久,烦恼就来了。她在纠结到底要不要去,所以她每天找我聊天,聊得话题都是我要不要去呢?刚开始我会安慰她,和她分析,告诉她两边单位的优势和缺点,然后告诉她我的意见。可是到了后来,我就直接告诉她我的意见。因为我也有点烦了,我觉得这个话题我们都讨论了这么多次了啊。结果,她就觉得我不够理解她,不够爱她。两个人为此吵了一架,我觉得很委屈,她觉得很受伤。

后来我才明白,男生和女生在面对压力时反应是不一样的,男生倾向于找到问题的解决办法,喜欢直接听到意见或建议;但女生喜欢通过讨论聊天来找到自己考虑的重点和方向,来疏解自己的情绪,她真实的想法并不是需要你给出问题的答案,而是要你陪她聊天,仅此而已。

爱情或婚姻里,面对女生的问题,别以为给了答案就解决了问题。答案并不能让女孩子情绪得到疏解,她需要的不是你的答案,而是你的陪伴。


【20180105《相爱的艺术》第六遍50%】

今天偷懒了啊,哈哈,不过写采访问答的时候,感觉很多理论和方法和本书中的讲述是一致的,哈哈,明天加油写分享稿!




【20180104《相爱的艺术》第五遍100%】

今天把分享稿的主体框架完成啦,又把书翻了一遍,看到了很多以前没有注意到的细节。

但也产生了一个问题,细节太多,关注的点太多,导致内容繁杂。前段时间猫叔说:“分享是讲重点,要节约时间。”

明天的任务是把内容整合到一起,该删就删。

今天看到一句很扎心的话,和大家分享一下“在两性关系中 不懂得如何满足自己和对方情感需求的人,大多是因为ta在成长过程中从未经验过美满甜蜜的感情关系。”是不是很扎心,哈哈。

所以我们要学会付出我们的情感,通常意义上来说,有七种情感是不可或缺的:爱、关心、理解、尊重、感谢、接纳和信任。





【20180103《相爱的艺术》第四遍100%】

看到第四遍了,好像有点新的东西。男人和女人是不同的,有男性特质和女性特质的区别,但是在同一个人的身上,会有男性特质和女性特质同时存在。

因此,如何理解和应对男性特质和女性特质,不仅在婚姻家庭里很重要,在职场人际交往中也很重要。

对于男性特质突出的人来说,要理解TA的男性思维,TA可能会比较自负,也会比较有控制力。对于女性特质突出的人,要理解TA的女性思维,TA可能更关注内心,更容易发散。

但是今天还是要反思一下,分享稿还没有写完,感觉点有很多,但要串起来就总觉缺少什么。




【20180102《相爱的艺术的》第四遍30%】

分享稿写了三分之一了,发现还是有很多地方没有理解透彻,还是需要回头去翻书,看来是自己书没有读到十遍啊,加油!

钱钟书在《围城》里面写到,婚姻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爱情多半是不成功的,要么苦于终成眷属的厌倦,要么苦于未能终成眷属的悲哀。

似乎爱情和婚姻就是这么一种尴尬的禁地,很难得到,又很容易就失去。



【20180101《相爱的艺术》第三遍100%】

男人和女人的不同点有很多,甚至可以说男性心理是女性心理的镜像,是和女性心理完全相反的存在。

女性心理习惯扩散,男性心理习惯收缩。女性絮絮叨叨,通过沟通来发现自己的重点;而男性则往往在沟通之前就想要要说的重点是什么。

女性在压力下会更加敏感,会对别人的需求更加积极主动,有些时候毫不考虑自己的需求;男性在压力时,会专注目标,忽略他人。

女性的认知是发散的,女人看问题往往先是直觉地一览全貌,然后逐渐发现其中的部分,再看部分和整理之间是怎样联系起来的;男人的认知是聚焦的,倾向于把一件事和另一件事情有顺序地联系起来,逐渐建立整体概况。





【20171231《相爱的艺术》第三遍80%】

感觉今天偷懒啦,没有仔细地看书。

但是今天把分享稿的框架列出来了,大致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引入,讲述本书的功能和作用。第二部分,讲述本书重点,即男人和女人是不同的,这将是分享稿的重点阐述部分,要让大家了解这个观点。第三部分,如何应对男人和女人的不同。





【20171230《相爱的艺术》第三遍50%】

看到现在,感觉有些已经可以串起来了。今天的读书方法是对着目录,然后回想文章讲了什么,如果有碰到不清楚的,就把书翻到那里再仔细读。

经过了两轮精读,对于文章大体的理解已经有了,所以就想着离开书,自己能记起来的有哪些呢?

有哪些观点是自己印象特别深刻的,那么就可以写出来,作为分享稿的点。文章的有些观点是重复的,那么就需要进行整合,把类似的观点集合到一块。明天应该还是做这个工作,加油!还有七天,争取分享!




【20171229《相爱的艺术》第二遍100%】

终于看完第二遍了,感觉进度有点慢啊。第二遍和第一遍的感觉不一样,第一遍觉得书里面的观点都是对的,但是这一遍,就觉得有些观点是不认同的,而且觉得作者很多观点重复了。

和妻子讨论了这个问题,她说是我的批判心理太重了,哈哈,我也觉得。有点期待第三遍能给我带来什么,我觉得后面可以通读了,可以加快速度。

第二遍,总结全书观点,感觉作者是在告诉我们,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在结婚之后,按照自己想法去做都是错的,都会引起婚姻关系的纷争。

那么,该怎么做呢?

很简单,都放低期待,然后尊重对方就可以了。男的放低期待,不能以为结婚以后就万事大吉,女的放低期待,男人结婚之后必然没有谈恋爱的时候那样关怀备至。所以,男人和女人要互相理解,男人付出关爱,女人付出信任,




【20171228《相爱的艺术》第二遍70%】

今天看到一个观点,觉得很值得讨论——在爱情中,求助,特别是温柔而又坚持的求助,对于女人来说是最困难的事情。

女人往往认为,如果一个男人爱她,那么就应该主动考虑到她的所有的问题,并且要能为满足她们的要求而感到荣幸。女人向来深信不疑的是“如果他爱我,那么他就会知道我需要的是什么。”

但是这里存在一个问题,就是男人在恋爱完成进入婚姻后,就转移了目标,开始关注事业。所以就会低估女人的需要和期望的重要性,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男人就不关心女人。

如果女人误认为男人缺乏关爱,就会放弃试着向他表达她和家庭的需要,她可能在沟通开始的起作用的时候放弃。

所以,男人应该多关注家庭,女人应该温和地坚持求助,她会赢得男人的全心的支持。






【20171226《相爱的艺术》第二遍50%】

男人和女人吵架了。

女人伤心地在那低声哭泣,男人试图道歉安慰,但女人置之不理。

过了一会儿,男人觉得徒劳,离开了房间,坐到了客厅的角落的沙发上,叹了一口气,阴沉着脸。

女人看男人竟然不管不顾,留自己一个人在那伤心难过,更是觉得孤独、伤心欲绝。

两个小时过去了.......

男人似乎想通了,心里开阔了。男人以为女人应该也可以想通吧,然后过去安慰她。

可是,男人不知道的是,他们之间的战争才刚刚开始……

这就是《相爱的艺术》说的,男女之间的差异,女人需要通过谈话来探索,确认自己内在的感受,她需要爱人的拥抱和安慰;男人需要拥有自己的空间,冷静思考问题,男人总是很容易关闭自己,然后打卡。而女人一旦向某个人敞开心扉,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全将之关闭。



------------------------------------------------------------------------------------------------------------------------------------------------------------------------------------------------

【20171225《相爱的艺术》第二遍15%】

我们为什么会爱一个人?

我们爱一个人,是因为他符合我们心目中的样子?还是爱他原本的样子?

在回答这个两个问题之前,先来个小故事。

五岁的小侄子很调皮,总是把东西扔到地上,怎么说都说不听。刚开始的时候,我还还觉得小孩子顽皮一点,微笑着跟他说:“龙龙,你为什么要把东西扔地上呢?会摔坏了的呀。”……但随着次数多了,就会忍不住地跟他说:“你要是再这么不听话,我们就不喜欢你了!”

“你要是再……,我就不喜欢你了!”这句话是不是很耳熟?

我们小时候经常会被这样威胁,等我们长大了,我们也会用这样的话去威胁别人。

由此可以看出,我们爱一个人,但我们更多的是想要TA变成我们心目中的样子。

如故他不小心成为了自己的样子,而那个样子又恰好不被我们喜欢,那么我们就想要改变TA,如果TA没有改变,我们就会受伤。

而我们之所以会爱上一个人,是因为TA身上有我们没有的特质,正是这种特质是我们被TA深深地吸引。

可是当两个人成为爱人后,我们却总是希望对方与我们保持一致。

正如我们看别人家的孩子,顽皮一点也无所谓,只会觉得可爱,因为我们不会想着去改变那孩子的天性。但是自家的孩子,就希望事事如我们所想所愿。

为何会如此?

因为我们爱TA。

所以,执爱之名,但所行并不一定是爱。




【20171224《相爱的艺术》第二遍10%】


你知道为什么现在的女人对感情要求越来越高吗?

因为现在的女人十分清楚,她们有能力满足自己在物质方面的需求,她最需要的是男人的情感支持。

你知道为什么男人在婚后不擅长经营美好的感情关系吗?

因为男人一向认为“努力工作,事业最重要。”男人总认为公司是战场,家里是休息享受的地方。

也许你会问,为什么谈恋爱的时候男人能做的那么好呢?

那是因为,男人在谈恋爱的时候,把追求当成一项任务。


第一个问题,可以看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古语有云:“仓廪实而知礼节。”在以前女人经济不能自足的时候,男人只需要提供物质方面的需求就可以了。但现在,女人需要的是感情。这也体现了男女已经越来越平等。而男女平等,更多的应该是经济方面的平等。

从第二个问题看出,男人要想学会经营好一段好的感情,还需要一个过程,转变自己的想法和思维。






【20171222《相爱的艺术》第一遍100%】


《相爱的艺术》第一遍终于看完了。

本书主要讲了夫妻之间如何养成和谐的两性关系,由于男人和女人在思维方式上的不同,导致男人和女人在很多方面都不一致。

男人是聚焦的,收缩的;在沟通的时候,男人总是直指重点;在面对压力的时候,男人总是很容易就会关闭自己的情绪认知,理性看待问题,更好地找出解决方案。在做不可描述的事情时,男人是目的导向型的,倾向于略去过程而直奔结果。


女人是发散式的,扩散的。在沟通的时候,女人总是喋喋不休,因为她们需要通过表达来找到自己的重点;在面对压力的时候,女人总是心烦意乱,爱抱怨,反应过度而导致精疲力竭。在做不可描述的事情,女人更注重过程和前戏,对于女人来说,充满爱意的抚摸显得尤为重要。


正是由于以上的差异,所以男人和女人的沟通往往就会出问题。男人以男人的方式来关心女人,女人则以女人的方式来对待男人。所以,在两性关系里面,最重要的就是“不自以为是”,男人和女人都要理解双方的差异。

“付出总有回报。”

这句话没有错,如果你的付出没有得到对方的回报,那么就是你的付出有问题,或者你付出的不是对方想要的。

猫叔说:“不要老想着我们能获得什么,而要想着我们能给对方什么。

同样的,在两性关系上,我们考虑问题不能从自己身上出发,更多的应该考虑对方想要的是什么。




【20171221《相爱的艺术》第一遍80%】

在压力之下,男人需要时间和空间,以寻求客观的解决之道;女人需要时间和他人的关爱,去发现主观的解决之道。

所以,在这里,我们往往会犯这样的错误:

在男人有压力的时候,女人就凭借着自己的本能,去关心他,给他提建议。但往往这个时候男人并不领情,所以女人就会感觉很受伤。

而在女人有压力的时候,男人就会误以为,她应该需要的是自由空间把问题自己想清楚吧。如果这个时候,男人不对女人表示关爱和支持,那么你就惨啦。


男女在压力之下,不同反应,需要不同对待。




【20171220《相爱的艺术》第一遍75%】

男人通常利用转嫁痛苦来实现自我的解脱,女人通常利用让被人感到愧疚,来缓解自己遭受的痛苦。

所以男人需要学会表述自己的痛苦,而表述自己的痛苦恰好是女性特质。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说,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发展自己的女性特质。

如何让男人更好地学会表达自己?

首先男性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暴力欲望。当他想使用暴力的时候,他应该想到动手的后果。

在我和我爱人谈恋爱的时候,因为一件小事吵架。最后闹的很大,不管我怎么解释,但她总是冷硬地推开,那一瞬间,我举起了我的手......她可能被我吓到了,我也被我自己吓到了。前一刻我还在求着她,还在低声下气地解释,但后一刻就忍不住地举起了拳头。

那一刻的场景印象一直很深刻,于她于我都是如此。

但幸好,我一直奉行一个原则,不对女人动手,更不能对自己深爱的女人动手。因为我知道,一旦动了手,就再也回不去了。

其次,要想让男人学会表达,得有一个安全、深具支持性的氛围中,这是最有效、最快的方法。你得让男人觉得安全,因为男人生来就被教育,要沉默有力量,说出口的是软弱。


【20171219《相爱的艺术》第一遍60%】

今天感觉自己偷懒了,才读了一点点。

今天看的部分讲的是男人和女人不用的思维方式,导致男人和女人对待压力的不同。

女人习惯自责,男人习惯责备他人。

女人在责备说男人要承担责任的时候,其实她已经在心里默默想过自己的责任了。

男人在说女人应该承担责任的时候,要等他说完,他才会想起自己的责任来。

男人以为女人把责任全部推给了他,但是不会想到女人已经反省过了;女人以为男人在指责她的时候已经自我反省了,所以更内疚,导致男人不能找出自己的责任来。

其实,关系说到底,还是在于理解和尊重。这里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自以为是,不管是男人或是女人,都有自己的行为方式和思维习惯,也往往容易讲自己的思维方式套到对方的身上,于是误解和争端开始产生了。

这里还需要注意的是,男性和女性在某些方面,性格会重合。男性具有女性化特质,女性具有男性化特质,所以,因人而异吧。




【171218《相爱的艺术》第一遍 45%】

“男人和女人是不同的。”

这个是今天看的文章的主题。

01 认知方式不同,男性聚焦式认知;女性发散式认知。

由于认知方式的差异,导致男性在做一件事情时候,不习惯被人打扰,这个时候如果女人找他聊天,往往会发生冲突,因为女人可能会觉得男人对她“不理睬”;女人在心烦意乱的时候,喋喋不休的诉说并非是为了抱怨或责备男性,只是发散式思维使然。但男人往往会认为女人在跟他抱怨,男人就有责任解决一切问题,而他实在无能为力。

男人需要办法,女人需要分享。

当男人遇到问题时,习惯寻求解决方案;当女人烦恼时,她的第一反应是倾诉。

02  女人喋喋不休,男性人神太深。

男人总是喜欢仔细思考问题,然后在表达自己的观点,所以有时男性会全神贯注,入神太深。例如会为了工作,而忘记女人的生日。

但女人就会认为,遗忘意味着不关心和不感兴趣。

女人谈话是为了探寻她想要表达的主题,或是发现自我。但男人往往开始的时候,会认真听,然后自以为了解了想法,就会说“我知道了。”但是,女人得到的信息是“其实女人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想的是什么,男人怎么可能知道呢!所以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男人不感兴趣,不想听!”

03 男人和女人之间其实不容易心灵感应。

04 男人和女人做出决策的方式不同。

男人往往独立做出决定,然后征询女人意见。但女人往往目瞪口呆,她简直不敢相信他竟然不事先和她商量就决定了。女人并不知道,男人认为如果她不同意,她会直接说,而且男人的决定可以更改或接受不用的意见。

事实上,他正在以男人的方式征询她的意见。

而男人也需要注意的是,女人在做决定的时候,她说“不知道……”并不意味着不愿意或者不同意,她只是还需要发散思维思考。




day2

今天看了《相爱的艺术》第三章和第四章,这两个章节主要讲了男人和女人在心理方面和看待世界方面的差异。

女人是扩散的,男人是收缩的。

一般来说,男人只有对他想要表达的主要思想心中有数时,才会开口交谈。而女人谈话却是漫无边际——谈话有助于她发现她的重点。

女人絮絮叨叨,男人直指重点。

正是由于男性和女性存在差异的特质,才会相互吸引。

在恋爱刚开始确定的时候,男性和女性都激情四射,都想在对方的面前表现出最好的一面。但是,一旦关系确立,双方彼此熟悉之后,激情就会慢慢退却,甚至不会再有爱情的感觉,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我们会抗拒彼此相异的特质,要么改变对方,要么放弃做真实的自我。

为了赢得对方的爱或是为了获得一种安全感,无论是多大程度的对自己个性,感情,思想和行为的压抑,都会使得激情消减。当我们改变对方或是顺从对方时,不仅是在降温激情。更是在淡漠爱情。

永葆爱情魅力的两性关系,是我们既不试图改变对方,也不压抑自己,理解彼此互补的差异。



第一天,读1-55页。

作者在本书的自序里提到:今天,男女情感关系中的问题不是金钱——虽然有时我们认为是这样——而是沟通,是如何满足彼此的情感需求。

对于作者的这个观点,我很认同,其实两个人在一起开不开心幸不幸福,和金钱有关系,但最终归结处还是在于两个人能否满足彼此的情感需求。

中国有句古话“贫贱夫妻百事哀”,钱很重要,没有钱很多问题就会多起来。印象中父母很多次吵架都是因为钱的问题,这样看来似乎作者的观点是错误的。但是直到自己成了家,有了生命中的另一半,才发现原来不仅仅是钱的问题,没钱当然不幸福,可是有钱也不见得感情就幸福。

记起了以前上过的一篇课文《麦琪的礼物》,夫妻两人很贫困,但是他们的感情确实很多人都比拟不了的。

当然,如果能够选择,我肯定选既有钱、又有感情啊,哈哈哈。


全书的第一章,讲述了一个道理“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男人和女人是有差异的。”


图片来自网络

第二章从第一章开始引申开来,提出了建立美妙两性关系的4要素。

正因为男人和女人是有差异的,所以发展好的两性感情,就需要从接受彼此的差异开始,接受了彼此的差异是为了很好的沟通。

第一要素,沟通。而沟通的目的在于让对方理解你的情绪,也让自己更好地理解对方。

第二要素,不要对对方进行消极评价,

第三要素,承担责任,不要以受害者自居。

第四要素,不要压抑愤恨,要正确地理解对方的差异,更好地沟通。

有些时候,仅有好的意图是不够的,因为沟通不到位,不能理解对方的差异,甚至心理还有压抑的愤恨的话,对方就会逃避你的好意,甚至进行反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