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茶与诗,愿与友静老

年少时,心如野火,情感亦汹涌澎拜,遇知己,当以“钟子期死,伯牙终身不复鼓琴。”般相待。

可同生死,可共患难。

年少时的感情,热烈奔放,毫不掩饰喜好与厌恶,知己者,当为士而死。

这份情谊,犹如古树新茶,尤以老班章为甚。一口下去,心头发热,浑身冒汗,只觉得热血沸腾。劲来的越大越是酣畅。

这让我想到茶中亚圣卢仝《饮茶歌》。“一碗喉吻润,二碗破孤闷。三碗搜枯肠,惟有文字五千卷。四碗发轻汗,平生不平事,尽向毛孔散。五碗肌骨清,六碗通仙灵。七碗吃不也,唯觉两腋习习清风生。”

而交友的方式更是热衷于各种活动、聚会,呼朋唤友。这期间,我们遇见,相谈甚欢,把酒当歌,醉卧今朝,生怕错过了各种人潮汹涌的聚会。

这像极了“朋”的古意,《说文解字》说,朋,凤飞群鸟从以万数,故以为朋党字。凤高翔时多以万计的鸟群追随,因此用凤翔之形作为“朋党”的“朋”字。

待到出得社会,有了一些许得社会阅历,却不甚饱满。这个时候会开始以各种标准去结交朋友,更多时交朋友是为拓宽朋友圈,扩展人脉圈子。朋友之间,不是以单纯的好恶为标准,以名或利皆而有之,尤喜好追捧在某方面比自己做得好的人,追求的是名气和声望。

这个时候容易被名头所累,喝茶的时候言必称“某某名家”、“某某名山”,不去细心品鉴茶本身的口感、优缺点,而是以价格甚至某名家、某名山来鼓噪。

谈茶时,更喜欢把茶叶产地尤其是名茶产地,出自某某名家挂在嘴边以彰显自己的权威。

比如,我们喝西湖龙井,开口就得是狮峰岭的龙井,其他地方的都视为俗物。

其实,西湖龙井茶有狮峰,龙井,云栖,虎跑,梅家坞五个核心产区,以狮峰为上品,且以“明前茶”为上乘珍品,为国宴级别之贺礼。因此,但凡有一泡龙井村狮峰岭的明前龙井,皆可成为炫耀的资本。但不代表其他地区的龙井就不好喝。茶叶本身的价格是由产量、制作工艺以及产地等等因素相关的。很多时候,产量是其主要决定因素。一味的迷恋“名茶”只怕落的钱袋空空,也未必是学茶之人真正该行走之路。

但在那个年龄阶层,我们哪懂那些,更多追逐的是能彰显社会地位和身份的一切物品,哪怕不适合自己,也言必称大家或者大师出品。

“谁言年少不轻狂”便是如此表白了。

而这时我们所追逐的某些名人,像极了清香型铁观音,高香水薄,初闻满腹经纶,才华横溢,视为天人。但接触多几次,终究是卖弄文化的多,如铁观音之出汤,前几泡香气充盈,但极其不耐冲泡,几泡之后,便淡的水味出,茶味淡。所以很多老茶客是不喜欢铁观音的,而初学茶的人却常常流连于铁观音的高香之中。

时间是一个奇怪的交通工具,搭载着年龄和月岁一路向前,苍狗过隙,单程行驶,绝不回头。然后,一些人从我们的月台上消失,渐行渐远。而我们也在岁月的沉淀中重新去认识自己,重新审视哪些才是我们真正需要,适合自己的。

而立之年,我们学会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我们开始从浮于表面的清香到喜欢隐秘其中的韵味。这时,是可以来一泡岩茶的。岩茶尤其以“岩骨花香”而闻名,而岩茶的耐人寻味却是它独有的特色。水开,香出。幽兰馨香,富有层次感的变化。

而立之后,我们会更多的在在不同的人之间穿梭,相知,分离,淡漠。认识的人越来越多,能相守如昔的却越来越烧。有的人出国了,有的人成家了。还有的人近在咫尺,却无话可聊了。

君子之交,亦开始淡却淡如茶却耐品。遇知己,可以来一壶老白茶。味淡却耐冲泡,细细品来,丝丝甜味,沁人心脾,却不先声夺主。

暮年期,亦已不在热衷广泛寻友,“少年乐相知,衰暮思故友。”

友贵知心,而不在多。

我们闲看庭前花开花落,笑看天边云卷云舒。

时间沉淀的愈发厚重,三两好友,围坐一起。沏一壶醇厚稠滑的熟普,或者来一泡陈年的生普,感受时间的魅力,张狂之后的转换,都融进入了岁月之中。

如此好时光,围炉煮茶水,洗手做菜羹,不忘茶与诗,愿与友静老

��k��{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茶原为中国南方的嘉木,茶叶是一种著名的保健饮品。中国汉族人饮茶,据说始于神农时代,少说也有4700多年了。直到现在...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8,963评论 0 7
  • 空斋独坐,想写点东西。手边有杯龙井茶,不妨就从这泛黄的茶汤谈起吧。 我对龙井茶认识已久,最早当然从如雷贯耳的名头开...
    散仔小彦阅读 634评论 0 1
  • :作者 谢丽华 一座座高楼平地起, 一行行绿树路两边。 场区到处飘花香, 校园歌声随风荡漾! 哎~谁不...
    智勇_ad61阅读 314评论 0 0
  • 早起吃过早饭就送她去上少年宫了,上午学书法和电子琴,去接她时老师说进步挺大的,我很欣慰。下午学的是舞蹈课,最...
    可馨和丽丽阅读 2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