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三个境界(一)

认知三个境界-见自己

电影《一代宗师》中宫二小姐说:习武之人有三个阶段: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

见自己

黑客帝国里有一个细节,尼奥去见Oracle(先知),Oracle指着门上的几个字,拉丁文的“认识你自己”


拉丁文原字temet nosce(哥特体)


认识你自己-刻于德尔菲(Delphi)阿波罗神庙


柏拉图洞穴寓言


洞穴之喻

洞穴之喻(Allegory of the Cave) ,这是柏拉图在《国家篇》514-521中描述的对人类知识的基本想像。

设想在一个地穴中有一批囚徒;他们自小呆在那里,被锁链束缚,不能转头,只能看面前洞壁上的影子。在他们后上方有一堆火,有一条横贯洞穴的小道;沿小道筑有一堵矮墙,如同木偶戏的屏风。人们扛着各种器具走过墙后的小道,而火光则把透出墙的器具投影到囚徒面前的洞壁上。囚徒自然地认为影子是惟一真实的事物。如果他们中的一个碰巧获释,转过头来看到了火光与物体,他最初会感到困惑;他的眼睛会感到痛苦;他甚至会认为影子比它们的原物更真实。如果有人进一步拉他走出洞穴,到阳光下的世界,他会更加眩目,甚至会发火;起初他只能看事物在水中的倒影,然后才能看阳光中的事物,最后甚至能看太阳自身。到那时他才处于真正的解放状态,会开始怜悯他的囚徒同伴、他的原来的信仰和生活。如果他返回去拯救他的囚徒同伴,他得有一段时间去适应洞中的黑暗,并且会发现很难说服他们跟他走出洞穴。

芸芸众生,何常不像电影里那样活在自己意识营造的世界里,你所看到的世界到底是不是柏拉图洞穴上火把的倒影?

“盲人摸象”是一个印度的故事,讲几个盲人凑在一块儿摸大象,最后得出了针锋相对的结论:有人说大象像一堵墙,有人说像一根柱子,有人说像一个梭镖,有人说像一根绳子……


盲人摸象的故事告诉我们,我们的每个人认知维度是有限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取决于你自己怎么看世界,你看到的世界,由你内心而来。何处是真实,何处是虚枉?你愿意存在于哪个空间?或者说,你有没有意识到自己有这个选择权?

总是有一小部分人先醒过来,来考虑这些问题,我们称这些人为哲学家——思考一些实用主义之外的事的人。电影把哲学家换成了黑客;造物主创造了一些程序,我们沉睡在一个容器里,脑子和身体被程序输入的色相所包裹着。

王阳明说“心外无物”


王阳明有“古今第一完人”之称。中国古代强调的“三不朽”(立功、立德、立言),据说真正能做到的人只有两个半,王阳明就是其中一个。

所谓心外无物就是:你的心之外是没有世界的,世界是你构建出来的;

“心外无物”从前看来过于唯心,

量子力学-观察者效应

但随着现代量子力学的发展,证明“我们以为的唯物世界,其实也由我们观察者和视角而左右。”现在回头再看这句话,何等睿智。

认识自己,我们常常以为见到了自己,真的见到了么?

自己的身体、自己的内心、自己的感知,自己的天份、自己的立场、使命、处境和真正的归宿……

自知者明,谁又真的了解自己?苏格拉底说“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不知道,而你们也不知道,但是你们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木心有一句名言“我悲哀地看着你们这群不知道悲哀的人们”

阿基米德曾经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地球。”


如果我们想要自己的认知世界,也要找一个支点,就是先认识你自己。

无知即极乐”&“认知即痛苦”

电影《黑客帝国》有一个令人记忆深刻的镜头:当尼奥吞下那个红药丸,就意味着他同意从matrix,也就是母体的世界进入到一个真实的世界。

他做这样一个承诺的时候,莫菲斯让他做了一个类似于手术的工程——尼奥身上插满了管子,他蜷缩着身体,样子像婴儿在子宫里,只不过婴儿的身上只有一根管子(脐带),而尼奥的身上有各种各样的像电缆一样的管子。这个工程或者手术,就是把尼奥身上的那些管子全部拔掉,切断他跟母体(matrix)之间的联系。

突然一下子,尼奥就沿着一个黑暗的通道,直冲而下,最后从一个悬崖边上的洞口直接掉了下来。这个时候,莫菲斯对尼奥说“欢迎来到真实的世界”。

这个情节描述的就是人类从舒适区,从母体,从跟母体合一的状态,进入到一个真实世界的过程。


尼奥必须自已拔掉管子


从母体出来是好还是坏,是福音还是诅咒,那要看你怎么看。

《黑客帝国》当中还有一个不太重要的角色,但被导演赋予了很重要的意义:太空船上的塞弗。

塞弗为什么当叛徒?因为他觉得在船上天天吃那种难吃的东西,还要经历各种各样的凶险,这让他不知不觉怀念当时在母体(matrix)的幸福生活。他叛变,就是想跟掌管母体的大总管、特工头子史密斯达成一个交易,让自己回到母体去。

塞弗有一句名言:无知即极乐。你只有在无知的时候,才会是快乐的——他说的就是在母体的那种状况。

“无知即极乐”这个命题也可以转换成另外一个命题,那就是认知即痛苦

你想获得认知的权利,必须同时接受与认知紧密关联着的代价——痛苦,选择,自由所带来的强大压力感。

“拥抱认知也就意味着拥抱痛苦。”

如果你也准备吞下那个红药丸,那么“欢迎来到真实的世界”

红色,你可以见见天地真实的世界,蓝色,这一切只不过是一个梦

下一节,我们一起了解第二个境界,见见天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