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力量,往往来自于最轻的发力。

昨天,老板3号,从云南回来上班,看到我的时候,他总是喊我老梦,于是我就总是很想叫他小彭。

他告诉我,他的身体情况变严重了,眼睛比以前更加疼痛,不能久视,有光的地方会更加严重。

我看着他说,诶,你的外套很好看诶。

他瞪我一眼,说,说正事呢,正经点啊。

我说,你坐下来,我给你把脉。

摸了摸他左右两只手的脉,我有点被吓到了,我说,你这两周都发生了什么啊?你现在整个人的内在都已经被撕裂了啊。

上一次我摸他的脉,还是像从中间砍一刀,分成两份,现在却是中间横切一刀,变成了四份。

我说,你身体上的问题,根源是由于你的内心,你知道吗,你对你自己的“我应该”,“我必须”,已经压抑你很久了啊。

他若有所思,没有回答,却说,我一直是不太记得梦的人,但是我总是很清楚梦见一个人,有着强壮的肌肉和一个骷髅头,总是在我在森林里很惬意的时候,出来告诉我,你还有必须要做的事情,你需要去拯救世界,但是我一直没有理他。

自从你来了以后,我梦见他的次数更多了,而且,梦的结尾都出现了你。

我听他这么说就更加震惊了,我说,那是你的高我在试图向你传达信息,而你一直都不接收。梦是一种透过潜意识来自于高我的传达,也是一种治愈身心的方式,你都不去看它,治愈是无法发生的。

他内心有些触动,然而此时周围一堆围观群众同事,看我给他诊断身心。于是他说,我们改天找个时间聊一下,这个事情比较私人,而这一次我会全部打开告诉你我的内心,尽快啊。

于是,下午一些的时候,他来找我继续聊天,看上去相当迫切。

他一直是一个强势的人,那个包裹住他的灵魂的人格,已经塑造了一层厚厚坚硬的墙,我一直在等待这样一个时刻,来帮他看到他的内心。

断断续续聊了一下午,他跟我聊他的事业的巅峰和低谷,他的不幸福的婚姻,他的纠葛的家庭,他的过去和现在。

他是个热爱征服的人,享受着在事业之中,一次又一次,征服的快感,从最低的服务员开始,成为领导,自己开公司,将自己的公司做到了那个行业里,全国的第一,他得到了他想要的一切。

然而,随之而来的,他也经历过巨大的挫败,一次意外事件,他的公司在短时间之内垮掉,他从关注在外,转而向内。

他说他的两次婚姻,总觉得自己挑选的人是很棒的人,可是总是在婚姻生活之中,无法忍受那些看到的一切,他说,他觉得幸福离他很远。

我把他的内心一点一点拆解开来,给他看到,他的痛苦,他的症结,他想要解脱需要去做的事情。

他一直通过享受着征服感带来的快感,填充对自己价值的认同,他在巅峰之时,是狂妄的,那个小我被填充的快要爆炸了,于是,大宇宙像是为了摇醒他,给了他巨大的打击。

可是,他在挫败之后,却仍旧活在过去的自己之中,那些荣耀那些他闪闪发光的部分,那些过去从来没有过去,他总是在和他人的相处之中,一次又一次把自己的过去翻出来,讲述自己,用语言复活那个曾经的自己。

而他的婚姻,他的个性总是试图掌控这个世界的一切,就像曾经的我,也像许多人那样,总觉得别人应该怎样,他的世界里定下了条条框框,他要别人符合他对他扭曲了自己原本内心的那些信念活着。

我说,你时时刻刻都在紧绷着自己,用自己的标准试图控制其他人,你的身体时时刻刻都在分泌着肾上腺素,提高血糖,升高血压,时刻备战着,你的身体怎么会好起来呢?

一个人对他人有情绪,根本的原因,在于没有承认现实,没有接纳现实,那个现实就是,他选择的人并不完美,他也并不完美,我们都不完美,这就是事实。

对于事实,你只能选择逃避,或者承认它。

总有一种选择可以让我们的内心朝着幸福越走越近。

路指明了,剩下的得交由他自己走。

他后来问我,你平时业余生活都干些什么。

我说,在家看看书,偶尔和朋友聚聚。

他说,你居然还有朋友?我原来觉得你这样的人不会有朋友。

我噗了一大口,说,我朋友很多好吧。

我只是更喜欢独处。

他说,我真的没想到,我这样一个游过大海,游过长江,游过湖泊的人,会和你这样一个只在小溪里经历过的人,相谈甚欢。

我说,虽然我没有你宏伟的经历,但是,人们的痛苦我都懂,而人们的痛苦我都没。一切都在我之内,从来不必向外求取。

他笑了笑,说,就跟你这么一聊,原本干涸的地上,草也长起来了,花也开了,太阳也照射进来了。

他有些不可置信,我这样一个没有太多经历,没有闯荡过社会,没有经历过丰功伟业和人生极大的挫败之人,能够比他看得更加清楚透彻,也能给他指出明路。

我想我有些明白,他的梦里,最后我出现的意义,大概是将我指向给他,让我帮助他,在他的迷局之中清醒。

毕竟,他梦里那个,不太像人的肌肉骷髅男,不断在督促他去完成拯救世界的使命。

或许是想告诉他,要再沉迷于自己的幻觉之中,该去拯救自己的世界吧。

而对于帮助他这件事。

最大的力量,往往是最轻的发力。

只有在一个人下定决心渴求改变的时候,才有可能,顺着那条脉络,发现问题,提供选择。

然后,再交给对方的自由意志,选择随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