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惯例表

亲爱的朋友们大家好,今天已经是咱们的第三次微课了,在前两次微课中,我们先是在第一节微课里,从正面管教的核心理念出发,去看到在生活中传统的教养方式,会给我们带来的挑战,并就如何在生活中做到既不惩罚也不娇纵的养育孩子,我们给出了一些比较实用的正面管教工具。第二节微课我们又从感受出发,和大家一起探讨如何在生活中去认可孩子的感受,并帮助孩子正确的应对他的感受和情绪,我们在微课中也给出了一些工具,大家可以在生活中尝试着去用。因为无论我们学的再多,只有真正在生活中实践了,才能带来改变。相信大家在用的过程中,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因为我们会看到,当我们不再使用说教、指责、哄劝、威胁、命令等等,这些会将孩子的心远远推开的方式去对待孩子,而是用爱来与孩子一起构筑生活中的自由与秩序时,之前让我们苦恼、无奈的那一个又一个的挑战,都会变成让孩子学习到良好的品质和技能的机会。那今天呢,我会再给大家分享一个无论是对学龄前孩子,还是对大一些的孩子,都特别实用的一个工具,这个工具呢,也是正面管教中一个比较大的工具,叫做:日常惯例表。之所以在今天用一整节微课来和大家分享这个工具,是因为很多的家长,包括我在内,从日常惯例表中,收获到了孩子的合作,而我们的孩子,从惯例表的制作及跟进执行中也收获了自律,收获了尊重,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孩子,他们的内心更是收获了“我能行”的这样一个充满力量和自信的信念。

那么究竟什么是日常惯例表呢?这里,我可以先跟大家分享一下之前我与我的两个孩子一起制定的关于早上起床到出门上幼儿园的这段时间的日常惯例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张惯例表是18年我和孩子们一起做的,在这之前,我和孩子们,在早上起床到做好准备去上幼儿园的这段时间,经常会发生各种剧情,比如有时候到了起床时间,大宝会跟我说:“妈妈,我还是没睡好,我想再睡十分钟”。过了十分钟左右我再去喊他起床时,他又说自己还是没精神,不想起床,这个时候我就有些着急了;再比如说,有的时候,孩子们终于在我的左顾右盼中,穿好衣服了,也刷完牙洗过脸了,并且我们也一起开开心心的出门了,可刚坐上车系好安全带,二宝猛然想起来早上没喝牛奶,扯着嗓子边哭边说:“妈妈,我还没喝牛奶呢?我不要上幼儿园,我想回去喝牛奶!”……诸如此类的情况,还有很多很多,总之,我发现无论是同理孩子们的感受,还是鼓励孩子的小小进步,从孩子起床到出门的这段时间,还是会出现很多其他的状况,于是,有天下午孩子们放学后,我们就一起制作了这张惯表。

正面管教中的日常惯例表是对孩子学习时间管理和生活技能的一个很好的训练 。同时,我们需要明白,家长要做的是通过引导孩子创建他们的日常惯例表来帮助子女,而不是为他们建立惯例表。“引导孩子创建”与“为孩子创建”这两者是有着本质区别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可以一起来看一下,正面管教关于建立日常惯例表的这张工具卡,这其中的第一条就说到:和孩子一起建立日常惯例表。如果说我们家长自己为孩子制定一个惯例表,而没有让孩子参与进来,也就是我们刚刚前面说到的“为孩子创建”,用这种方式制作的惯例表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惯例表,并且这张表就成了我们控制孩子行为的另一种变相的方式。因此,我们说惯例表是要引导孩子去创建的,而不是为孩子建立的,我们家长要明白,我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让自己的工作不再需要。我们的工作是帮助我们的孩子能够自立,而不是依赖,是自律,而不是他律。让孩子参与进来,并教孩子制定日常惯例表是朝着这一目标迈出的一大步。

那我们如何教孩子一起来制定惯例表呢?这就又用到正面管教的另一个工具:头脑风暴。就拿我跟孩子一起制定的这张惯例表来说,从早上起床到一切准备就绪,我们出门去上幼儿园的这段时间,孩子们需要做哪些事情,以及这些事情分配多长时间是合理的,这都需要我们与孩子一起进行头脑风暴。在进行头脑风暴的过程中,家长们要明确一点,那就是我们对于彼此的想法,要不带任何评判,最好的办法是有一位记录员,将头脑风暴中所有的想法都记录下来,比如我们家大宝当时说:我想早上可以玩半个小时的游戏,当我听到他这样说的时候,虽然我心里明白早上我们肯定是没有这么长时间去玩游戏的,但我还是不带任何评判的将它记录下来,因为我看到的是孩子的需求,或许他的需求并不符合情形的需要,但我们也不能直接给他的这个想法扣上一个不合理要求的帽子。当孩子看到他们提出的所有想法我都认真的记录下来的时候,他们都变得特别积极,也非常的乐意与我一起讨论如何安排才是合理的,才能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带着轻松愉快的心情准时出门。

说了这么多。接下来,我们以晚上带孩子去睡觉的这段时间一起来看一下制定并执行惯例表的整个流程。首先,我们让孩子列出上床前她需要做的所有事情的清单。这张清单可能包括,收拾玩具,吃一些水果或者零食,洗澡,换睡衣,刷牙,挑选第二天早上要穿的衣服,阅读睡前故事,与爸爸妈妈睡前的拥抱等等。列完清单后,我们把所有的项目绘制成图表,就像我之前与我的两个孩子一起制作的那张惯例表,有具体的事情,同时由于孩子们比较小,我会用简笔画画出孩子们需要做的每一件事情,便于孩子们使用惯例表的时候,更加的清晰明了。当然,如果孩子足够大的,也可以让他们自己制作。同时,咱们也可以增加制作惯例表的趣味性,把他们做的每件事拍成照片,他们可以把照片贴在惯例表上每一项事情的后面,他们会很开心的去看这样的惯例表。然后我们可以将制作好的惯例表挂在他们可以看到的地方。

这样,到了该做某件事的时间了,我们把管理的工作交给日常惯例表,我们家长可以问孩子,“你的日常惯例表下一项是什么? ”, 而不是告诉孩子:“你现在不能再玩玩具了,因为现在已经8点了,你需要去刷牙洗脸了,”通常情况下,在我们与孩子一起有效的制定并执行惯例表的过程中,你不必问,也不必催促,她会知道需要做什么,并告诉你。当孩子按照自己早上的惯例表执行时,会帮我们减掉很多早上的困扰 。就像很多孩子早上会因为选不好想要穿的衣服而闹情绪,让早上本来就匆忙的时间变得更慌乱,如果在前一晚他们已经准备好了想穿的衣服,他们就不会因为试图在最后一分钟找到要穿的衣服而慌乱,事情也能有条不紊的进行。

请记住,我们的目标是帮助孩子感到有能力和受到鼓励。一个不错的附加好处是,家长们将能够停止唠叨,我们与孩子一起将经历更加平和的就寝时间和早晨时光。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日常惯例表是神奇的,将会防范孩子未来遇到的所有阻力和挑战?当然,这是肯定不可能得。我们不可能用一种方法去解决孩子的所有问题,我们和孩子一起制定惯例表,最主要的是帮助他们学习到一种技能,让孩子们自己去思考需要做的事情,以及该如何安排。孩子为自己做得越多,他们就越感到有能力,也越能受到鼓励。我们刚刚也说到,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通过惯例表得到解决,但对于避免睡觉和起床的困扰,以及孩子作业冲突的最好方法之一,就是让他们参与制定日常惯例表,然后让他们按照自己的惯例表执行,而不是告诉他们该怎么做。当我们与孩子之间就各自的想法进行商量和探讨的时候,我们可以问孩子很多启发式的问题,例如:你觉得什么时候开始写作业不影响你正常休息呢?又或者我们可以问孩子:怎么做才能让你既可以玩游戏,又能够准时出门呢?当我们与孩子这样沟通的时候,会给孩子留下思考的空间,孩子听到的不再是我们用命令的方式让他们赶紧穿衣服、快点刷牙洗脸,或者立刻去写作业。我们会发现,当我们真正的去信任孩子,不再为孩子饱览一切,而是让孩子自己去体验他们完成日常惯例表的满足感,让他们的感觉变得好起来,看到自己是可以合理的安排和计划自己的时间的,这会让他们有一种成就感,而这种满足感和成就感也会增加惯例表的有效性。这与在他们完成一项令家长感到满意的事情或者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后,家长给他们贴纸和奖励,所能带给孩子的力量感是完全不一样的。类似于贴纸、小红花和玩具等等的这些物质性的奖励会减少孩子内心的成就感 。然而指导孩子建立日常惯例表却能够使孩子去感受和拥有很多传统的养育方式无法给予的能力感。

日常惯例表是正面管教体系中一个常用的工具。在学习之后,很多家长尝试一段时间后会给我反馈。有的家长说,超级好用!自从用日常惯例表,宝贝睡觉前,我们家再也不用上演鸡飞狗跳的一幕了!有的时候孩子忘记了,我就会提醒他,惯例表上下一项是什么呢?他就会很配合地去完成了。有的妈妈就反映说,根本不管用!日常惯例表做出来了,可是他根本不执行!你再催他也没有用!为什么呢?为什么同样是日常惯例表,有人赞、有人弃呢?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

阿德勒个体心理学说:“所有的行为都是有目的的”,不同的目的就代表了我们不同的选择,它必然会导向不同的结果。我们来看看通常运用日常惯例表的家长,她的目的可能会是什么?

第一种目的,是家长期望运用日常惯例表之后,孩子就变得很听话!如果我们的根本目的还是想控制孩子,想要孩子按照我们指定或期望的方式去做,就像很多家长朋友在家长课堂上曾经体验过的,当听到命令的话语时,人很容易紧张,会本能的想要反抗。那么孩子怎么可能会配合呢?当有这个目时,我们可能连“头脑风暴”都取消了,直接自己制定一个让孩子执行;或者甚至不敢去做这个惯例表,因为就有妈妈提出过担心:“如果他要在睡觉前加上吃糖怎么办?”家长们希望一切都能按照自己的期望进行,而没有意识到引导孩子制定惯例表的整个过程就是在帮助孩子约会更好的计划和安排自己的生活。

家长运用日常惯例表的第二个目的是为了省事。如果我们图省事,期望一张表就可以搞定孩子,让他从此按照惯例表一项项执行,那除非先让这张表具备魔法。其实想想我们自己做的计划表,又有多少是被完全达成了的呢?养孩子本身就是一件又辛苦又幸福的事情,在惯例表制定后,我们可以与孩子一起执行一段时间,如果在执行的过程中,家长与孩子都觉得适应的特别好,那么就可以这样执行下去,如果在执行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那么我们可以再次与孩子一起头脑风暴,寻找到解决办法,并重新调整我们的惯例表。

其实制定日常惯例表的主要目的就是花时间训练孩子。我们做日常惯例表,关注的是长期效果,是在尊重平等的基础上,培养孩子必备的生活技能和社会品质。当制定出日常惯例表,我们需要观察执行过程中,孩子的反应,看看是否有他不能完成的部分,是否有他感到困难的地方,然后花时间训练。花时间训练,训练什么呢?训练的是孩子的生活技能。比如说我们在日常惯例表中,可能会有穿衣服这一项,如果我们的孩子只有三岁,还没有能力自己穿衣服,那么这一项任务对他来说就会很困难。他可能就会本能地拖延、或者回避。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花时间去训练孩子,保证我们的孩子具备这样的生活技能。他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完成穿衣服这个动作,以保证整个流程的顺畅进行。再比如说写作业惯例表。写作业看似是一个简单的任务,可是这里面其实有很多技巧需要掌握。比如如何预习?如何复习?如何估计作业用时?如何分配时间?如何处理遇到的问题,等等。在作业或考试过程中,先把不会的问题标记,留在最后统一去处理:查字典、去请求父母或者老师的帮助、查询资料,这都是一种非常实用的技能。而这些技能需要我们教会孩子并且训练他,保证他们已经掌握。花时间训练孩子习得生活技能,是父母必须要做的,因为孩子终究需要独立,需要学习生存的技能。花时间训练孩子的时间观念。很多妈妈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你快点!”,可是我们很多时候可能没有意识到,孩子不是天生就有时间观念的!你说快点,这种表述首先不清晰。如果你说五分钟、半个小时,其实他没有办法完全理解那个时间大概有多少,那么我们可以怎么做呢?运用闹钟、沙漏、计时器等等这一类工具,帮助孩子慢慢的建立时间观念。比如每一次口算习题,只用一分钟,很多次以后,他就知道,原来一分钟大概是这么长,我可以做这么多道题。熟悉了,就可以加长,孩子们逐渐可以做到连续25分钟很专注的去做一件事情,如果能经常这样花时间去训练,我们的孩子就会养成很好的时间观念。有的时候孩子好像一直在发呆,在这样的时候通常就会让父母很抓狂,就觉得孩子怎么总是这样,故意磨蹭,好像孩子生下来就专门跟我们作对的似的,其实不是这样,只是孩子还没有建立好时间观念,同时年龄稍小的孩子,并不像我们大人,他的注意力集中时间没有那么长,如果你让他坐在那里,一坐就是一两个小时,那他一定会发呆的。所以写作业最好也要根据年龄,来确定一次专注投入的时间,最好是不要超过30分钟,就有一个短暂的休息时间,然后再来做。时间是非常抽象的东西,只有让它具象化,能够和具体的事物对应起来,才可能具有时间观念。

日常惯例表的执行,会带来秩序感和安全感。所以,当孩子具备了必需的生活技能和时间观念,他一定会愿意遵照执行。我们运用日常惯例表的过程中,实际上也就是在逐渐地培养孩子自律的能力,和自我管理的习惯。我们不指望一个日常惯例表,就让孩子永远地执行下去。可能过一段时间我们会根据实际的情形做一些调整,或者有突发情况的时候,也会有一些调整,这是弹性的。只要我们知道,日常惯例表的真正目的是花时间训练,是帮助孩子习得日后对他非常有用的生活技能和社会品质,那么你就不会焦虑,不会只焦灼在为何他不做,而是去观察他遇到了什么困难,需要怎样的协助。坚持运用日常惯例表,并对孩子感到困难的部分做针对性练习,帮助孩子习得生活技能和社会品质,不仅会帮助我们轻松育儿,而且会帮助我们的孩子获得对他一生发展至关重要的能力——让他们变得更加自律,也能更独立的去安排自己的生活。

好的,以上就是今天我们关于建立日常惯例表的内容,咱们到今天已经进行了三次微课了,那年后呢,我们会安排一期线下沙龙,到时候欢迎各位家长前来参加,我们可以一起面对面的就育儿过程中的问题交流与探讨。在这里,我提前祝各位朋友新年快乐,那咱们年后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归位、整理与日常惯例表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先来谈一个很小的话题:归位、整理的习惯。 人的很多习惯,尤其生活上的习惯...
    花好月圆俏俏阅读 1,857评论 3 8
  • 今天的话题,是我在最近的正面管教读书会中学习的内容,也是很多家长需要的一个常用工具,也算是时间管理的一种方式吧,所...
    花好月圆俏俏阅读 10,429评论 0 10
  • 【R】《教室里的正面管教》P36 和善而坚定的领导者 在学生的帮助下设立日常惯例表日常惯例会...
    茶香书女阅读 2,542评论 3 0
  • 上周的期中家长会,最后一个环节为大家介绍了一个方法——日常惯例表。这个方法是针对孩子早上拖拉,下午放学回家之后磨蹭...
    滕跃_Tanya阅读 911评论 0 0
  • 1.同事不知道如何把身份证正反面复印到一张纸上,我主动过去帮她复印。 肯定自己:乐于助人。 2.烧水时,茶水间跳闸...
    云中鹤_7f9b阅读 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