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玛之雪(七)

        一一孤独的攀登

      早晨,天气很晴朗,可风依旧很大。昨晚虽睡得极差,但醒来时精神状态却还算不错,可能是由于今天要向6500发起冲击了,人有点儿亢奋吧。

      赶紧起床,胡乱吃了点东西,便早早地背上登山包,柱着手杖等在了帐篷外面。

      昨晚让自己真正感到了某种害怕,现在,却又感到极度的庆幸——自己并没有患上肺水肿,连感冒也不是,顶多只是因干燥而引起的咽炎吧。

      让我感到奇怪的是,今天营地里的人都显得慢慢吞吞的,全然没有了往日的那种紧张。我站在大帐门口百无聊赖地等待着,心里焦急万分,却又不好意思催他们。因为,在这样的海拔高度,慢,才是正常,催人家快,多少是有些忌讳的,也显得太不近情理。但是,如果出发得晚,回来必然也要晚,我可不想在朦胧的夜色中走这种危险的路。

      上午八点多,队伍终于磨磨蹭蹭地向着6500处进发了。但所谓的队伍,早已不是之前那个阵容了,包括我在内,现在只剩下了四个人。余下的六位皆因体力不支或高反加重而放弃了对原定目标的冲击。难怪今天营地里都这么悠哉悠哉的。

      由于在外面等得太久,身上已凉了下来,再及气温太低,又风大,握着登山杖的双手不一会儿就被冻得生疼。这种疼痛好像是渗入到骨缝里面的,我担心起来,再这样走下去手肯定会被冻伤。冻伤,在登山中可是太常见了,千万不可掉以轻心。于是,我想先暖一下手。我招呼走在前面的小李,让他先走一步。

      其实,此时小李的处境比我更难。他的鞋保温性很差,在低温和強风之下,根本无法坚持下去。显然,小李还是缺乏高寒地带徒步的经验,忽视了最不该忽视的装备。

    我赶忙将双手伸入羽绒服內,使之慢慢捂暖。但腳步依然不敢停下,我总是担心下山的时间节点会后延,因今天动身的时间显然有点晚了。

      根据这几天在山上的观察,珠峰区域的天气到了下午都会发生变化。若遇上前天那种风雪,那麻烦就大了。但非常不幸的是,下午,我在返回营地的路上,果真遇上了比前天还要猛烈的暴风雪。不过这是后话。

        约模过了半小时,太阳终于跃上了山梁,阳光照在身上暖暖的,这让人舒服了不少。渐渐地,我走到了队伍的最前面。

      走至背风的沟岰中,四周一片阒静,除了不远处偶尔传来几声藏雪鸡高亢的啼鸣,给山谷平添了一丝生气。

      说到藏雪鸡,我忍不住要赘叙几句。因为这漂亮的生灵太惹人喜爱了。在攀行过程中,我有几次差一点踩上它,因为这种重达三、四斤的野鸡根本不怕人,当我在营地里将吃剩下的饭菜洒给它们时,都会跑过来抢食,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当地良好的文化(不伤害任何生灵)和自然生态。

      走着走着,我突然觉得有点不太对劲,四周安静得可怕!遂引颈眺望,但目光及处,竟无一个人影。

        忙通过对讲机向后面询问,殿后的向导歪歪告诉我,那三位都已放弃冲击6500了。事后才知,另两位是因体能不支而打了退堂鼓,小李虽高反明显,但毕竟年轻,身体素质还不错,只是这双极不合适的鞋子害苦了他。后来小李告诉我说,如果再硬撑下去,双脚肯定会冻伤。权衡再三,只得选择了放弃。

      小李的决定绝对是明智的。于攀登者而言,对新的高度都有着強烈的向往,选择放弃,有时比选择坚持还要难。因为,一旦被这种严寒造成伤害的话,绝对不是闹着玩的。之前,我已数次领教了严寒的可怖,若不及时采取措施,后果真的会很严重。

      现在,整支队伍居然剩下我一个人行进在这漫长的冰川之上了。不过,好在前面有向导L在,这让我稍稍踏实了一些。只是此刻的L已走得老远,我连他的影子也望不见。L多年从事高原户外活动,个人的行动能力很強,能吃能睡,又年轻,故体能奇好。所以,他自然不会以我这种节奏行进的。幸亏走在前面的L在雪地上给我留下了脚印,只要顺着这印迹走,是不会迷路的。

      从约5900米开始,绒布冰川便开始突兀地矗立在张牙舞爪的山体上,连绵不断地朝着珠峰方向延伸着。珠峰的冰川其实是由隐蔽部分和裸露部分组成。裸露部分就是高出山峦表层的无数座冰峰;而隐蔽部分则在山峦的表层以下,它们被厚薄、大小不一的冰碛物覆盖着,只有在山体的某些断层和冰裂缝中可看见土石下面的厚厚的冰层。从冰石结构的形状及山体的变化中,也可看出冰川已呈现的整体退化现象。

      全世界所有的冰川都在缓慢地退化,气候变暖的恶果谁也躲避不了,绒布冰川当然也无法例外。唯一的祈求就是希望这种退化能尽量地放缓一些,不然,由此而产生的负面影响对西藏乃至整个西南地区都是灾难性的。

      碧蓝的天幕之下,无数座高达二、三十米甚至五、六十米左右的冰川,像大海上的礁石阵列,矗立在北坳的危崖之间。冰川的立面上,布滿了许多融化后形成的宽窄不一的纵向裂隙,在阳光的照耀下,裂隙內散射出翠绿或宝蓝的色彩。这种色彩不是一种纯色,而是由裂隙中间的深色向着两边逐渐地淡去,似泼墨在宣纸上的浸润,晶莹剔透,美轮美奐。

      我摘下手套,轻轻地抚摸着巨大的冰体。疾行千万里,只是为着一睹这世界屋脊上的大自然的杰作;只是为着能与壮美的珠峰近距离地拥抱一回!多少年的念想,今日方得实现!当手指触碰到冰壁的一瞬间,珠穆朗玛峰的温度仿佛真真切切地传导到了我的身上,心中顿时泛起难以言状的涌动。此时,我又想起了我的第一次进藏,想起了第一次见到珠峰时的那难以抑制的激动!那遥远的梦想,现已距我越来越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