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内卷、躺平、生三胎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怀远子徳问希夷子微:最近以来,内卷,躺平,生三胎这几个词挺火的,尤其三台政策发布以来,引发了广大的讨论。


大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你能说说最基本的问题吗?什么是内卷、躺平、生三胎?


希夷子微说:官方解释是,内卷本是指人类社会在一个发展阶段达到某种确定的形式后,停滞不前或无法转化为另一种高级模式的现象。


当社会资源无法满足所有人的需求时,人们通过无底线内部竞争来获取更多的生存资源。


躺平指无论对方做出什么反应,你内心都毫无波澜,对此不会有任何反应或者反抗,表示顺从心理。另外在部分语境中表示为:瘫倒在地,不再鸡血沸腾、渴求成功了。


年轻人选择躺平,就是选择走向边缘,超脱于加班、升职、挣钱、买房的主流路径之外,用自己的方式消解外在环境对个体的规训。


生三胎是国家开始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以此改善我们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


这官方解释是不是有些太官方了,看不懂?


怀远子徳点头说:是的。


希夷子微说:那就简化三句话吧,内卷就是一个群体开始在自己内部进行无底线的竞争了。


躺平就是年轻人因为连奋斗也看不到希望了,所以选择了不再奋斗的得过且过的生活方式了,


生三胎就不用说了吧,就是让你多生娃。内卷是竞争问题,平躺是态度问题,生三胎是人口老龄化问题。


但其实只有一个问题,就是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因为经济发展不平衡,所以开始内卷,


因为内卷,年轻人压力骤然增大,却还看不到希望,所以选择了躺平,


因为躺平低欲望,不想生育后代,出生率降低,所以老龄化加剧,老龄化加剧,所以提倡鼓励生三胎,想以此缓解老龄化问题。


所以说经济发展不平衡是问题的根本原因,内卷、躺平是问题的具体表现,生三胎是解决问题的方案之一。


内卷在国外叫修昔底德陷阱,躺平在国外叫低欲望社会或归巢族,外国人比较奔放随意,要么不生,要么生一大堆,或者想生几个生几个,所以也不存在生三胎一说。


怀远子徳听了,若有所悟,说:这么说打工人加班,学生课外补课也是内卷的现象了。你能举几个例子说明吗?


希夷子微说:差不多,算是吧。讲几个简单的小故事吧,


第一个故事:

有10个人每天都会聚在一起分蛋糕,一开始所有人都是平均分配,


有一天,其中一个人动了歪心思--我分蛋糕时带一把刀,到时候不就更有话语权,可以多分一些吗?


果然,这一次分蛋糕时,带刀的人分到了很大一部分,其他9个没有带刀的只分了很小一部分。


第2天,当这个人再次带刀前来分蛋糕时,发现其他9个人都带刀了,于是蛋糕再次平均分配。


这时,又有人动了歪心思--看来带刀已经不占优势了,明天我带一把手枪过来。


第3天,带手枪的人比9个带刀的人更有话语权,分到了更多的蛋糕;


可第4天,所有人都带了一把手枪过来,蛋糕再次平均分配......


于是,为了抢夺更多蛋糕资源,武器不断的更新迭代:机枪、火箭筒、大炮......


最后,所有人在提心吊胆之下达成了协议:为了公平起见,再次平均分配蛋糕。


协议之后,每个人不禁感叹,一开始蛋糕不也是平均分配的吗?


现在累死累活,却依然是个平均分配的结果,那我瞎忙这么多又图个啥呢?


这种瞎忙又没啥实质意义的消耗就是“内卷化”。


第二个故事:

还是这十个人分蛋糕,他们为了公平分配蛋糕,决定引入电脑技术进行公平分配。


为了保证绝对公平,他们给电脑装了各种各样的计算软件,监督软件,执行软件,


以及监督这些软件的各种各样的计算软件,监督软件,执行软件以及无穷尽的各种计算软件监督软件执行软件。


还有能运行这些无穷多的软件的超级系统,最后,整个电脑的内存都被这些系统和软件给占满了,


当所有的软件安装完成,终于开始真正操作分蛋糕的时候,一启动,却发现电脑闪了两下,然后直接死机了。


对于这台电脑而言,它就是躺平了。计算压力太大,严重超出承受范围,它懒得去分蛋糕了。


第三个故事:

还是这十个人分蛋糕,电脑死机了之后,他们没办法,只能自己动手了,可他们发现,他们因为年龄大了,


切蛋糕时,手总是不由自主的颤抖,把蛋糕舍得大小不一,还毁坏了蛋糕的形象,这怎么能保证公平的分蛋糕呢?


经过商量决定,还是由年轻人来给他们分蛋糕吧,但年轻人太少了,一个年轻人照顾十个,根本忙不过来,怎么办?


经过计算,他们发现一个年轻人照顾两个人刚刚好,那么他们十个人就需要五个年轻人来照顾,


再经过计算,他们发现一对年轻夫妻要生育三个宝宝,才能满足将来五个人照顾十个人的需求。


这个就是生三胎了,缓解养老问题也好,解决男女不均问题也好,优化劳动力主体问题也好,生三胎都是一盆救火之水。


“可远水救不了近火呀”?怀远子徳疑惑的说道。


“远水救不了近火,远水救的是将来之火,现在不取远水,就没有将来的救火之近水。


每代人都有每代人要解决的问题,也有每代人都要承受的痛苦,不在问题中发展,就在问题中死亡,不在痛苦中成长,就在痛苦中沉沦。发展的问题只能在发展中解决。


所以不要去管什么内卷呀,躺平呀,生三胎呀?你该干嘛就干嘛,再怎么内卷,你不还得工作吗?再怎么躺平,你不还得活着吗?


生三胎的前提是你生了一胎二胎,最不齐,你得先有个老婆给你生娃吧。


打工人,打工魂。别忘了,前几天你还喊着“我命由我不由天”的豪言壮语呢”?


希夷子微如是说。


看完给个关注,谢谢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几天这两个词很火。三胎来自国策,躺平来自互联网某青年,据说出自某贴吧里以前一篇帖子《躺平即正义》说自己不工作,...
    中流击水阅读 305评论 0 2
  • 今天出台了一对夫妻提倡有三个子女政策。这让我想起了我小时候长大的地方,墙上到处写着:优生优育,一对夫妻只生一个孩子...
    禾樾爱写字阅读 412评论 0 1
  • 今天,我在很多微信群都看到群友在讨论“三胎”。 这事使我想到了神剧《隐秘的角落》,刚好自己昨天看了原版小说《坏小孩...
    科学打造IP的郭老师阅读 290评论 0 3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35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