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玲玉:一个“情”字误终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35年3月8日妇女节当天,阮玲玉不堪舆论诽谤,在日记中留下“人言可畏”四字后,服安眠药自杀,时年25岁。

她离世的第二天,上海各大小报都在最醒目的位置刊登这条爆炸性的新闻。

一个礼拜后,30万民众自发涌向殡仪馆及墓地,凭吊队伍长达十来公里,场面空前壮观。美国《纽约时报》为此刊发了头版头条的消息,称其为“近代国际上最大的葬礼”。

据说还有五位狂热粉丝听闻阮玲玉去世的消息后,悲痛自尽,留下的遗书表达的皆是:

“偶像都死了,我们活着还有什么意义?”

阮玲玉的演技无人能及,连当时的影后胡蝶也说:

“我演的角色阿阮都能演,但阿阮演的角色我演不了。”

后人说她芳华绝代,惊艳了一个时代,这个受万千人追捧的女子,却一生飘零,情路坎坷,无法叫人不叹息。

导演卜万苍曾经说:“你们看,她像永远抒发不尽的悲伤,惹人怜怜。一定是个有希望的悲剧演员。”谁知竟一语成谶。

对于演戏,阮玲玉的确疯魔。

为了演好母亲这一角色,她在孤清的夜里,脱去大衣,扑倒在雪地,如饥似渴般感受风香雪味,又将自己手臂视作婴儿,沉醉而投入地感受着,希冀从中获取灵感。

为了演好失去父亲的女儿,冰冷的夜,即便导演已表示满意,她自己为追求完美,栉风沐雨,一遍又一遍重新来过。

她还是一个愿意在一条眉毛上花费一个小时的女人,总是对自己不满意,渴望追求完美。

纵观阮玲玉的一生,在她如流星一样短暂却美丽的生命里,曾经出现过三个男人。遗憾的是,这三个男人都没有成为阮玲玉情感旅途中幸福的归宿,相反,却带给她一次又一次的失望乃至绝望,甚至成为她选择死亡的重要原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阮玲玉出生于上海,原名阮凤根,阮玉英,父亲是亚细亚油栈的一名工人,父母都非常疼爱阮玲玉。但是,天有不测风云,在阮玲玉6岁的那年,父亲病逝了。

母亲为了生计,带着阮玲玉去了上海的大户张家做佣人。张府的四公子张达民比阮玲玉大3岁,受五四新思潮的影响,对佣人并不歧视。

在阮玲玉15岁那年,18岁的张四少对她展开了热烈的追求。张达民长得白净,穿着干净的衣裳,虽然在家游手好闲,却混到了大学文凭,是个典型的纨绔子弟。

为了追到阮玲玉,他手段尽出:找阮母套近乎了解阮玲玉的喜好,假装在公园散步与阮偶遇,买阮玲玉喜欢的邓肯传记送给她。对阮玲玉嘘寒问暖,关怀备至,常用零花钱接济阮玲玉母女,还赠给她各种昂贵的礼物。

大概是因为缺乏父爱,若有人恰好温情地回应了她的情感需求,她便会倾其所有地回报对方。

阮玲玉说:“我太弱,我这个人经不起别人对我好。要是有人对我好,我也真会疯了似的爱他!”

但她哪里明白,男人的好是最靠不住的东西。

因为他们给得出去,也拿得回来。而且开始的时候,你很难知道这好到底是诱饵还是真情,总得到尘埃落定之后才知道,但那个时候,往往已经吃到了亏。

之后的阮玲玉报考了上海电影公司,凭借着出众的长相和努力,没多久就在电影行业混的风生水起,曾经出演过《挂名夫妻》、《茶花女》、《故都春梦》等等影视作品,一时间在上海电影届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随着时间的推移,阮玲玉的名气越来越大,赚的钱也越来越多,张达民的真实面目开始显露出来。

作为一个纨绔子弟,张达民假借做生意之名整日沉迷于酒色和赌博,将所得到的数十万遗产花了个精光,还欠下一屁股债。没钱了就向阮玲玉要,甚至在被阮玲玉揭穿之后动手打了阮母,行径甚是恶劣,他到电影公司去闹事,恶语伤人,甚至捏造玲玉偷情的故事,还扬言要登报,逼其就范。

阮玲玉本应该早点儿醒悟,早点儿离开渣男,尽早止损。

经济学中有一个概念叫“沉没成本”,指“已经投入,且不可收回的成本”。

经济学家说对沉没成本最正确的态度是“及时止损”,例如你花钱买了电影票,发现电影很烂,那么正确的做法不是“既然都花钱了,那就看完吧”,而是及时走人,不然,你除了浪费钱,还浪费时间。

其实遇到渣男不是最可怕的事情,在和渣男的纠缠中把自己变得面目全非更可惜。万一不幸遇上渣男,不要觉得已经耗费了时间,花费了成本。要有及时止损的勇气和智慧,离不开渣男,只会输得更惨。

就算是渣男,他的杀伤力也是有限的,只对某些人有效。遭遇不合适的感情,要迅速理智的抽身而退,早死早超生。千万不要委曲求全,妄图通过自己的无私奉献自我牺牲来感化他,挽回他,拯救他,然后沉浸在自我感动里无法自拔,最后把自己弄的像个笑话。

一个女人对男人的过度依赖,以及精神的不独立,造成了貌似女人更重视感情,更容易被感情受伤的假象。

事实上,让女人受伤的不是感情,是软弱。

因为爱情不是救赎,渣男无需拯救,而你唯一要做的,就是头也不回的告别,然后马不停蹄地去寻找正真棋逢对手的感情。

性格软弱的玲玉无力反抗,默默地忍受昔日情人狰狞的样子。心力交瘁的时候,她选择过自杀来解脱,所幸母亲及时发现,才捡回性命。

张达民频繁的纠缠、骚扰,折磨着阮玲玉,她对这个可怜又可恨的男人失去了心底最后的温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她万念俱灰的时候,“茶叶大王”唐季珊瞄准了她,这个情场老司机的花言巧语及高明手腕,让阮玲玉再一次缴械投降。

唐季珊情史丰富、喜新厌旧,可谓人尽皆知。当年他用尽各种手段,将民国第一个“电影皇后”张织云骗到手,玩弄之后又将其一脚踢开。

唐阮相恋后,张织云曾写信给阮玲玉,劝她离开唐季珊:

唐季珊是个渣男,你要是执迷不悟的话,我的今天,就是你的明天。

可彼时的阮玲玉,正沉浸在唐季珊的关爱中。她本就经不起别人对她好,更何况她正处于感情受挫的低潮期,一不小心就倒入另一个温暖的怀抱,来不及判断对方是否值得托付。

到底是贪一点爱,贪一点依赖,阮玲玉重蹈覆辙了,她选择与唐季珊同居。

很多女人明明知道自己遭遇渣男,但就是执迷不悟,这你怪谁。像这样明知是渣男又不舍得分手,在渣男的世界把自己伤的遍体鳞伤的女人太多了。

其实话又说回来,有些男人的渣,作为当事人的女人也是负有一部分责任的。如果一个女人自己都不爱惜自己,自己都不尊重自己,那更给了别人践踏跟羞辱自己的借口。因为渣男会说,她自己都不心疼自己,你凭什么要求我尊重她?

而唐季珊如张达民一样,渐渐地对阮玲玉失去了宠爱与热情。

彼时声名正盛,她的光芒,无人可挡。而唐季珊却渐渐有些不安,诱她抽食鸦片,企图借此将她永远圈禁在身边。

有一回,阮玲玉拍戏回家晚了,铁石心肠的唐季珊狠心地拒绝开门。拍了一整天的戏,阮玲玉本就十分疲惫,加上夜里天冷,她在门外瑟瑟发抖,苦苦哀求,但唐季珊纹丝不动。

张达民也不消停,紧紧抓住她这棵“摇钱树”,接着唐季珊把张达民告上了法庭,俩人争吵不休,把阮玲玉的生活彻底搅乱。

她始终看不清,一个真正爱你的人,是不会让你受委屈的,会给你名份,让人尊重。如果不是,所有的好,不过是加了糖的砒霜。

阮玲玉被这两个男人前后夹击,报刊媒体也时常出现对她不利的虚假报道,加上有声电影时代的来临,普通话不标准的她事业受到了重创。

更让阮玲玉痛苦的是,唐季珊频频出轨,与其他女星厮混。这个相好叫梁赛珍,是当时上海滩上一个著名的舞女,舞跳得好,人也长得好,所以也经常去拍电影。

最后,她又把命和未来堵在蔡楚生身上,但是这个已有家室的男人,为了自己的电影事业,选择了沉默的拒绝。

她的一生都在缺爱中度过,遇到的三个男人既不能给她爱,也无法让她依靠。

就在阮玲玉陷入生活和感情的双重危机时,她在事业上也遭遇了寒流的袭击。

1935年,电影《新女性》公演后,遭到了小报记者的疯狂攻击,他们把矛头直接指向扮演女主角的阮玲玉,认为她人品和生活作风有问题,不配去演“新女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佛曰: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长久、求不得、放不下。

"求不得"之大苦,却非人生之至苦。放不下、理不清、说不明,亦爱亦不爱、亦恨亦不恨,既想保持距离、又割舍不 了,既想冷淡处之、又时时挂念,此等迷茫纠缠与矛盾折磨,才是至苦。

不能了,不能悟,不能舍,不能弃,参不透,舍不得。  

在多重压力之下,1935年3月8日,阮玲玉在家中留下了“人言可畏”的遗言,离开了这个令她心力交瘁的人世。

针对此事,鲁迅后来写过一篇文章,《论人言可畏》。他愤愤写道:

至于阮玲玉的自杀,我并不想为她辩护。我是不赞成自杀,自己也不豫备自杀的。但我的不豫备自杀,不是不屑,却因为不能。凡有谁自杀了,现在是总要受一通强毅的评论家的呵斥,阮玲玉当然也不在例外。然而我想,自杀其实是不很容易,决没有我们不豫备自杀的人们所渺视的那么轻而易举的。倘有谁以为容易么,那么,你倒试试看!

和阮玲玉合作过的导演费穆,在她离世后是这样评价的:

她的生活,她的痛苦,是不容易被人晓得,至于她对公正的烦恼,没有人能够帮她应付,像她这样感情丰富的女子,或许对生活感到失望了,她实在无法变成一个冷酷或者十分聪明的女子,她把人生看的非常严肃……

她就是这样一个女子,为情痴傻,为演艺疯魔,若要改变,不若离去,她的人生悲剧可以说是:

一个“情”字误终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