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错力:找到方法的方法

为什么人人需要试错力?

在今天,影响一件事成功或者失败的原因,已经很难被固定的规律所描述、被有限的因素所决定。复杂世界里工具方法很多,同时也对我们所做出选择的质量有更高的要求。

但是我们都不可避免地陷入到“认知遮蔽”的盲区象限,即:在我们需要做出决策的那个时刻,我们还处于“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状态。这种状态我们往往要通过被自己信服的高人指点、或者经历失败进行深刻反思后,才能有所感悟。

在今天,面对复杂世界的不可预测性,如何能够以不变应万变?试错力正是解决认知盲区的策略,是找到方法的方法。

这本书的内容可以简单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从自然界演化的角度,解释大自然是如何以试错力的策略走到今天;

第二部分:试错力思维的三项关键内容;

第三部分:对于组织和个人,如何利用试错力思维提高自身价值和适应性。

第一部分:我们如何走到今天?

自然界演化进化的本质并不神秘,即:随机变异,由环境淘汰不适者,留下适应者。生存下来的群体不断与环境进行变异-选择-迭代的循环,最终成为今天的样子。

自然界随机变异,不适者推动进化。

生物最大的目的就是将基因延续,在代际繁衍中会随机产生基因突变,进而导致个体产生不同于群体的特征,如:第一个会站立的人类祖先、第一个脖子比较长的长颈鹿……突变的性状在当时的环境下意外获得了其他个体所没有的优势,因而获得了更多的生存资源,得以将基因延续给下一代。这样的例子在大自然中不胜枚举。

同时,因为变异的随机性,也很有可能同期出现了:头颅硕大的人类、脖子更短的长颈鹿……他们不可避免地被淘汰,也因为如此,不适宜当时环境的基因没有得以延续,不适者的出现推动了进化的方向。

大自然的进化本质上就是在采用「试错策略」,即:随机变异,收集反馈调整,继续变异。乘以足够长的时间,变成了今天形形色色的世界。

第二部分:什么是试错力?

环境总在变化,要求对复杂保持警惕和敬畏。试错力本质上是一个在可控范围内的低成本尝试策略,小步快走、积极试错、积极调整的方法。

什么是试错力?

简单来说,「试错力思维」就是变异-选择-松耦合。是在可控范围内的快速尝试、积极调整的策略。

变异是自然界的演化基础:随机变异,由环境决定哪些留下来,哪些被淘汰,而留下来的在此基础上继续变异。这里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神奇的基因编码形式,在维护稳定性的同时,也提供了基因变异的可能性。变异除了取决于概率上自然的变异外,还与环境、生存习惯有密切关系。

选择是指由环境决定突变个体是否能获得独特优势。

低耦合是提示依靠变异获得群体突破的前提是,变异不会影响大局。基因突变概率小,因而即使突变个体无法适应环境,也不过是损失个体,无法影响到群体的生存。而如果是在风险很高的前提下产生大量突变,群体无法承受突变失败带来的损害时,「试错力策略」不再适用,而且这种尝试将可能会导致群体的灭绝。

第三部分:敢不敢做一个复杂的社会人?

为什么试错这么难?

在股票市场的普通股民,如果手里同时持有了赚钱和亏钱的两只股票,到了需要套现的时候,往往都会先拿赚钱的那只股票先卖,也是基于同样的心理。

在错误面前,我们几乎没少能保持客观和理智。我们总认为成功时必然,错误时偶然,自己的坚持是为了让运气能站在自己这一边,殊不知,抱着这种心态的人越投入越多,试错的成本也就变得不可承受起来。

在心理学上,这种叫「沉默成本」,即已经确定了的投入/损失。相比较于损失和收益,我们的损失的担心程度远大于对收益的渴望程度。在《我们如何决策》(How We Decide)这本书中。作者巧纳·雷尔描写了一个实验,实验人员递给受试者50美元,受试者有两个选择:

1、随机赌一把,赌局的概率是有40%的机会可以把50元都拿走,60%的机会一分钱都拿不到

2、可以选择不赌,直接拿走20美元。

实验的结果是大多数人选择了直接拿走20美元,只有42%的人选择冒险。实验中还做了一个有趣的小实验,把第二种换个等价的说法“直接损失30美元”,尽管实际条件没有改变,但是却有高达62%的人选择冒险。

面对错误或损失,正确的反应是承认一时的失利并改变方向,但人们的本能反应却是否认错误。这就是“从错误中学习”这个建议虽然很好,但却很难执行的原因。

如何利用试错力实现自身和组织的成长?

个人和企业的试错行为,其实就是在模拟自然界随机变异的行为。

对于个人,在没有明确的前进方向时,与其原地不动、得过且过,不如控制风险、随机试错,在试错中认清自己的优势和发展的方向,找到合适赛道完成人生逆袭。

对于企业,更是一个应该允许甚至鼓励试错的场所。环境在变、用户在变,竞争对手在变,试图用曾经成功了的策略一劳永逸是妄念。

不要迷信权威。大多数的情况是,方法论和套路在被总结出来的时候就已经过时了。然而大部分人又是属于不喜欢动脑子思考的一类人,对专家、大师、方法论执着迷信,希望用一两句简单的理念解决生活中碰到的问题,这类人,被那些愿意主动思考的人收割智商税是不可避免、又在正常不过的事情。

本书总结

试错法是在面对复杂环境时,找到解决方法的方法。其核心就是在学习自然界:变异-选择-变异的模式,即:在可控风险范围内随机试错,及时获取反馈并积极调整,每一次的失败都是在更进一步的成本做铺垫。而且,问题越棘手,这种策略反而能让你摆脱出原有的思维困境,找到全新的解决方案。这种「试错思维」,无论对于企业或是个人,都大有裨益。

爱迪生在找到最终的灯丝材料前,做过6000次实验,他曾说:在灯丝实验的每一次失败,都会让他向着最终找到适合的材料的目标前进了一步。也愿你在复杂无序的世界里,勇敢做一个复杂的现代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