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读书的岁月》第二十二章 错中错邻里间战争升级,情中情爱侣心逐步分离

-第二十一章 家常话触人短意外频出,莽撞汉搅混水场面失控

郝玉娇刚刚从县城来家,碰到了熟人跟人说话,听到新海娘的说话声,转头过来,亲切的说:“大娘,这件事本来是不大的,就是新河两口子气人,一个会打,一个会骂,最可气的是王艳美,更是还满嘴的胡说……”郝玉娇已经托好了人,十分有把握打赢这场官司,让她下决心打赢这场官司后的原因,就是治一治村里的流言蜚语。她痛恨村里的传说,想用一场官司树立威风压压流言。所以说话就趾高气扬,生怕别人不知道她有多的厉害。她的声音在傍晚的农村传了很远,王艳美到地头喊了一下,大家都说马上干完了,这就回家。王艳美惦记着婆婆一人在家,就没有下地,自己骑车先回来了。离家还有老远,就远远地看见门口有人,随后听到郝玉娇那种高音喇叭式的叫喊,心想:“坏了,坏了,那个泼娘们闹家里去了,家里就婆婆一人,这可怎么好?”于是,急急忙忙的往家里赶,远远地听声就对骂上了,“郝玉娇,你个孬孙,有本事冲老娘来,她一个老人家在家,你充什么英雄……”

郝玉娇一听王艳美的骂声,更是不甘示弱,声音提高树立N倍,大声的转身接口骂道:“她奶奶的,敬酒不吃吃罚酒呀,王艳美,你个血龟孙,姑奶奶还怕你不成?”新海娘上来拉住郝玉娇:“好闺女,不要跟她一般见识。”郝玉娇一看新海娘来拉她,心里也尊敬这个老人,就跪下来拉着新海娘说:“大娘呀,不是闺女不给你面子,你听听她的嘴里……”

王艳美一看郝玉娇冲向新海娘,以为她们打了起来,马上冲破人群,扑了过来,这么一扑一撞,正撞到要站起来的郝玉娇,郝玉娇站立不稳,一下子扑到新海娘身上,两个人一起摔倒了。王艳美一见郝玉娇打了自己婆婆,就扑上来拽着撕打。于是哭声,骂声,奔跑着看热闹的人声,马上沸腾起来,种种声音混合,在傍晚的农村,越传越远。这个时候正是下地回家的高峰,郝家兄妹,兰家兄弟更是比别人跑的快了几分。等到兰新海他们赶到的时候,新海娘还躺在地上,受伤的脚又被人踩了几下,正在一声接一声的哭。兰新海看着混乱的场面,听着娘的哭声,心中如箭穿一样的难受;地点在自己家门口,二嫂一口咬定郝玉娇先动手打了娘,更使兰新海闷恨在心。他听不进娘说的话,他知道娘是好人,天大的事到她老人家这里,都是没事。

这件事沸沸扬扬弄了将近一个月,还是在玉举殿爷爷的协调下,大家各让一步,兰家拿了一半的医药费了结了此事。但,两家的仇恨算是作下了。置于郝爸爸的病,从说纷纭,有人说是真伤了,到他们两家的事情,在玉举殿爷爷的裁判下结束的时候,还在县里住院;有人说是装的,是郝家用来制约兰家的一步棋;反正,具体什么样子,村里说法不一,郝爸爸直到郝玉宁上学走,一个暑假都没有露面。郝玉宁每次要看爸爸,想具体了解点事情,都被哥哥姐姐们阻拦,一个暑假都被安排在家照顾家和妈妈;自己也任性几次去县里看爸爸,爸爸见到她就是不言不语,她也不知道爸爸具体怎么样了。而去从这件事出来之后,有关郝家孩子们上学的事情,谣传的版本越来越多:冒名顶替,找人代考,多年复读,从说纷纭,成了那个暑假村妇们交头接耳的热门话题。

在这个事出偶然但难以收拾的暑假,兰新海和郝玉宁都在犯愁,一开始两个人的约会是短暂的,或在村边,或在路旁,时常商量解决办法。这个时候的他们,已经没心情玩男女游戏了。每次见面最多也就是拥抱一下,或者亲吻几口。到两家打起了官司,兰新井无心看管满地的西瓜,派兰新海代为看瓜的时候,兰新井在西瓜地里,搭起的麦秸挺的瓜鞍子,就成了他们常常见面的地点。这个时候,兰新海是没欲望的,他觉得这个事情一出,发现郝玉宁家高高在上,目中无人,得理不让人,郝玉娇更是猖狂到顶,竟然趁家里无人,动手打了受伤卧床的母亲。为了打赢这个官司,郝玉娇动用了一切可用的关系。每天都有坏消息传来,兰家天天为兰新河担心,很怕新河因此事坐牢,年纪轻轻的被判几年,那可怎么办。这个时候的兰新海,几乎想斩断跟郝家的一切来往。如果不是已经有过亲密接触,如果他们还是高考前的状态,他也许早不会跟郝玉宁再有来往了,他恨透了郝家人,这种世世代代一个村庄的交情,仅仅因为这么一件小事,就想置人于死地的一家人。他甚至怀疑郝玉宁说的都是假话,她爸爸什么样子,每次去县里回来,郝玉宁都没有带来确切的消息。这更坚定了兰新海的思维,认为郝家没有好人,包括郝玉宁。此时,他已经开始想着怎么分手了。然而,他觉得他说不出口,一个女孩子把最珍贵的第一次给了自己还没多久,不论现在面对什么,自己也不能拔腿就走,说出斩钉截铁分手的话。让时间慢慢淡化吧,等她上了大学,人离的远了,自己慢慢也会变的;到时候有她自己提出来,岂不是两全其美。打定了主意,随便郝玉宁来与不来,他该干嘛干嘛;郝玉宁来了的时候,他不但不主动热情,而且常常的说他们班那个女生好,那个女生对他有意思,甚至编出他跟汤玉娇在恋爱的谎言。所以,每次相聚都是把郝玉宁气得伤得掩面哭泣而去。

与此同时,兰新海已经下定决心,好好读书,上什么狗屁医学呀,要上,就当官,考一个法院检察院的能当官的专业去。等自己有本事了,好好治治姓郝的一帮畜生。到玉举殿爷爷出面摆平这件事,郝玉柱也回来的时候,在兰新海心中对郝玉宁已然没有了爱情。

七月十五号,童铭瑜回来了,只有翁丽欣常来找她玩,她已经知道了村子里发生的事,感觉真是不可思议;到了七月十六号,也就是童铭瑜回来的第二天,千里草紧跟着来了,骑着他家的踏板摩托车。千里草的到来,童铭瑜爸爸很高兴,童爸爸已经59岁了,明年就能退休,是一个胖胖的,圆脸大眼睛,头上的头发稀而白,说话特别幽默,很喜欢跟孩子们玩,那顿中饭,翁丽欣作陪,童爸爸,童铭瑜为主,千里草为客;童爸爸和千里草喝白酒;翁丽欣和童铭瑜喝饮料,四个人边说边聊,相谈甚欢。唯一让人难忘的是,千里草第一次见童爸爸,自己从没有喝过白酒,却不敢说话,硬是陪着老人家喝,最后弄的酩酊大醉,直到在童铭瑜家住了一晚,第二天才醒酒回家。成了翁丽欣常常拿出来取笑的材料。

时间过的真快,转眼到了开学的日子,翁丽欣去了K市,就读于H大学,学的是计算机系应用;郝玉宁踏上了通往成都的列车,成了高级护理中的一员;千里草更是如愿以偿,跟自己心中的美女,到了同一个城市——N市;他接到的是N市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学的是建筑专业。眼看着朋友们东奔西走,兰新海也信心满满的坐回了高四的教室里。

高四的日子是辛苦的,但对于相对于学习的辛苦,恋人之间的分离,更是让人手足无措。特别对于刚刚上大学的郝玉宁,冷不丁去这么遥远的地方,加上兰新海闪烁其辞,两个家庭的这种局面,使郝玉宁惶惶不可终日,这种分离痛如彻骨,日子的难挨是可想而知的;特别是她眼看着大学中的男男女女,出双入对,更能勾起对自己心上人的无限思念,刚走了几天,便一封书信就飞至M县高中复读班。

Dear:

现在是8号的晚上,我与大哥于中午九点半到达的成都,在火车上整整坐了三十七个半钟头,现在的我已经趋于平静和理性,不再像昨天分离时候的神经质,你告诉过我“少出洋相”。才迫使我把你放在那一堆送行的人群中,连一句心里话都不能说。

昨天,我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仍坚持要给你写信,泪也不停的流,难受的要死。大哥还以为我想家,劝说了很多废话;回忆起假期的生活,竟然全都是你,我真的什么也不愿意干,那里也不想去,只想和你在一起。不管是月下漫步,还是野外踏青,还是我们在党校度过的我们共同的第一夜。有你相伴的日子总是那么的迷人,那么的令人回味无穷。古人言“易得无价宝,难得有情郎”,对此,我深有同感,你是我最最亲近的人,更是我最最割不下的人。今后一年的日子,我不得不一个人孤独的走过,再加上心灵上相思的煎熬,我不知道等到来年我们相会时,我还有没有拥抱你的力气。

家里发生了这样的事,是你我都不希望看到的;事情如此结局,也是你我都不能左右的;亲爱的,我的家人没有一个坏人,他们不过是一时被气氛蒙蔽了双眼;请看在我的面子上,不要对他们任何人怀有一点点成见,让我们共同努力,慢慢的修复咱两家的关系;我相信“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只要我们两个团结一致,精心布局,总有一天,我们的父母兄弟会因为我们两个的原因,更加的亲近的。从咱们两家出事后,我能感觉到你对我的疏远,这是我最最不能容忍的事情,亲爱的,请不要因为家里的事情看低我,好吗?如果你实在不能容忍我的家人,我也不勉强,只要你对我依旧深爱,我也知足……

Dear,你绝对体会不出我现在的这种感觉,我的身子生活在这里,心却飞到了你的身边,原以为离开你后回好点,想着距离来开,思绪就会相对平静;到了现在,我才知道我是多么的难以割舍我对你的深情;更不得不有自主的经常的想你。我的情绪低落到了极点,坐着坐着泪水就不听话的向下滑。现在想想,金钱对人的影响真是大,假如我有很多钱,有什么短暂的节假日,我就能回去一趟,比之见你,路途上的劳累有算的了什么!如果每个小节假日都能见你一面,那将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呀。

到校后,我浑身的酸疼,又不得不忙着帮衬哥哥办理一切手续,收拾寝室,在这开学的头一夜,同学们都累的倒头便睡,而我却无法平静的入梦。亲爱的,其实一天中我们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一起的,因为在我每夜的梦中,你都仿佛一直真实的存在着。

我牢牢记住暑假中,报考前你金贵的承诺;为了能跟上你的步伐,我也会强迫自己进入高强度的学习状态,我们与九三年相识,相交;特别是近两年来你一直是我的精神支柱,是我生命中最最宝贵的一部分。亲爱的,离开你的生活,竟然是如此的难过!!

现在我浑身酸疼,骨架都快散了,原先是因为难过无法入睡,现在心情好些了,就睡意渐浓,亲爱的,我不舍得睡,我真想这样一直给你写信,一直写……

躺下后不知能何时起来,也不知道明天是否能把信寄出去,邮局在那里我还不知呢。但是,就算我双脚磨出血泡,明天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找到邮寄,把这封信邮寄出去。身体的任意部件之痛痒,比之心灵的舒服又算的了什么!

宝贝儿,梦里见!

Yours宁

1997年9月8日

收到郝玉宁的信,兰新海不置可否,高四的生活紧张,加上他今年是志在必得,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他知道,现在他的努力,不仅为了他自己,为了母亲十几年的辛劳和哥哥姐姐们多年的无私帮助;更为了家里人受到的这口恶气;为了在今后的日子,自己的亲人不在受人随意欺负。所以收信后,他随手写了一个便条,放到信封内,邮寄出去了,便条大致内容如下:

玉宁:

来信收悉,知道你平安到达,我心安定;时间紧迫,我会好好学习,请勿挂念。

才分别九天,不要这么多愁善感,慢慢你会习惯的;在新的环境,多交朋友;有时间多看看书,学业为重。儿女私情要慢慢淡化,不要一心想着这些无聊的思念。

青春是美好的,大学是多彩的,擦亮你的眼睛,说不定,过不了一年半载,你还看不上我了呢;联大中才子云集,不妨多交几个朋友。日子长了,也就慢慢忘却了很多过往的事。

兰新海

1997年9月14日

郝玉宁望眼欲穿的等到了兰新海的回信,展开一看就这么几行,看了一遍又一遍,看到“儿女私情要慢慢淡化”和“过不了一年半载,你还看不上我了呢”心中五内俱焚。她知道,兰新海是一个外向的人,很多女孩子都喜欢他,她永远记得高考后的那个晚上,当着她的面,竟然有人扶他的肩膀,坐他旁边,往日很多风风雨雨,这个那个的书信言传,早已经叫她妒火中烧了。可那个时候,他们两个仅仅是互相帮助,就算是恋人关系,没什么事,也不能咋的。现在,他们已经这样了,这个该死的新海,竟然不体谅千里之外她入骨的相思,不顾她心悬空,意远游;自己早已只剩了一个躯体。轻飘飘的几行字,像刀子一样来剜她的心。郝玉宁看着,哭着,哭完了还看;郝玉宁知道,两家大人之间的事情,已经深深影响了他们的感情,从兰新海给他大哥看瓜后,郝玉宁几乎每晚上都去瓜地找新海,不论郝玉宁怎样热火万丈,他们之间就再也没有发生那种事情,就算是郝玉宁主动投怀送抱,新海也是淡淡的,不迎不拒。聊起天来,还常常劝郝玉宁多和男生交往,说他自己也有很多喜欢的女孩子,不能以为一棵树木而放弃整个森林。每当这个时候,郝玉宁真是万箭穿心般的难受。

过了两天,郝玉宁还是哭着给兰新海,写了第二封信:

Dear:

看到你的回信,使我寂寞的心灵得到了无限的安慰。但是——当你给我写信的时候,你认为我们才分别刚刚九天吗?你认为非常短暂,短暂到不应该如此苦相思吗?

那么,我来告诉你,在我的感觉里,恰恰与你相反,从我踏上火车的那一刻起,我就开始了对你极度的不舍和眷恋,难受到在火车上那种艰苦的条件下,还有流着泪给你写信!亲爱的,尚若现在的你正处于更深一层的害怕,或者恐惧的话,我还要明确的告诉你,我不是从第九天开始那么强烈的想你的!我想你,这么强烈的想你,开始的时间是从分别那一刻!不,应该是分别前,从知道我们要分别,我要去这么遥远的地方,我对你就有一种万分的不舍!!

亲爱的,对如此眷恋你的我,你怎么能说出“儿女私情要慢慢淡化”?你怎么能说:“过不了一年半载,你还看不上我了呢”;你让我的心脏怎么承受得了。我不是一个洒脱的人,我不是一个随意的女子,亲爱的,我们到了这种地步,你还想要我怎么淡化?我们有了这么亲密的接触,你还让我怎么看不上你?

我知道,我什么都知道,你劝我的话,什么学业为重,好好看书,都被我牢记于心,我知道你是为我着想,怕我底子差,跟不上队。亲爱的,时时,处处,事事我都听你的;在学业方面我唯命是从,在生活方面,你对我也是是说一不二,但在感情方面,亲爱的,请你一心一意对我好吗?不要再说这么些大道理。我不是傻子,也不是愚人,所有的大道理我都明白,人之常情我也略知一二,你不必给我上政治课。我思念也好,痛苦也罢,那是我的事,请你不要再说伤我心的话,这样的伤心,除了有无形溺毙人的思念外,还更有让人悬心的嫉妒和担心。

家里的事情我无能为力,我自己的感情我还是能做主的。

人都说往前看吧,学会接受新的东西,接受了新东西,新来旧去,就会慢慢的忘记过去。然而,对于我,过去的岁月犹如一株常青树,早已根深蒂固地置于我心中,你的关怀,也如四季不败的花,那样的芬芳香艳。无论我身处何地,人在何方,都梦想着回到那醉人的花丛中。往事是那么的美好,使我忍不住频频回顾。每当想到我们曾经拥有的那些快乐时光,再看看如今孤身的凄凉,不觉辈从中来……

任何人都有缺点和优点,任何人也都有亲人和隐私。亲爱的,所有的你的一切我都能包容,从来没有因你有缺点而产生过厌倦情绪。但对于别人,一旦发现他有一丁点缺点,就不愿意深交,只想抽身而退。在我的生活圈子里,不论过去还是将来,将永远没有一个人,能及你的百分之一,万分之一。你劝我接受新人,结交新朋友,是不是想直接说找一个新男朋友替代你呀?亲爱的,你怎么能有这种想法?当我难受的要死的时候,当我思念你频临绝望的时候,你怎么能给我这几个字来?你是想来要我的命吗?

我常常想,假期里只要有人包你我的吃住,另外在给我二百块工资,再苦再累的活我也干!一百块块是你的车费,另一百块我带你游遍成都。让我们的青春,我们的爱,飘洒在这美丽的山川河流中;永远不要被家事牵绊。亲爱的,你曾说过我们要一起爬山,一起去看大海;我不止一次的梦到你拥着我在海边漫步,在山中野餐,在党校……

亲爱的,想起我们两家出事后你对我的冷落,想起你一句句想疏远我的话,我曾不止一次的幻想,你如果得了某种病,某种重的只有我的血,只有我身上的某一个重要的器官才能治好的病,那该多好;那个时候,我就能用我的血,流到你的身体里;用我的器官,安放到你的身体里。你也就不会再说这些比刀子还能杀死是我的话了。

亲爱的,请以后不要再说让我接触什么新人,也不要再说你身边的女生,每当这个时候,我就想冲到你身边,掐死所有女生。亲爱的,你知道我现在又多么的羡慕你的课桌,你的课本,你的同学,甚至你校园里的树木;我羡慕你所能触摸到的,你所目能及的,你身边的所有一切。不管是有生命的,还是没有生命的——只为我不能和你在一起,我甚至感觉自己还不如你脚下的一根草芥!不如你身上穿的一家衣服!!

感情两个字,岂止一个“苦”字了得?!

采桑子

五六年相识相爱,君心恋我

我亦爱君,相扶相助又相亲。

不期然天降横祸,郎护娘亲

试疏妾去,扣问郎君怎忍心?

Yours宁

1997年9月26日

看完这段文字,不禁一声轻叹,遥想当年的岁月,十八九的年纪,往往对事情的处理处于草率之中。当亲情与爱情站在了对立面的时候,年轻的他们总会毫不犹豫的维护亲情,殊不知,亲情有海一样的胸襟,这样轻易的丢失真爱,才是得不偿失的事情。年轻的他做出了这么决绝的事情,今后的他,用了十几年去追悔。

笔者在此不再多言,要知后事如何,请看下回:劳燕飞郝玉宁情感线断,流言伤兰艳萍有口难言。

第二十三章 劳燕飞郝玉宁情感线断,流言伤兰艳萍有口难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